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初中语文朗读教学
摘要:《中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对朗读的要求是: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学生应较准确地掌握标准读音和朗读要领,流畅而正确地读出各种句式的不同语气。学习一些朗读技巧,如:重读、停顿、语速、语调等。这说明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朗读的重要性。朗读既符合学生的生理需求,又能加强学生对文章自我解读的感受和理解,还有利于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同时更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
  关键词:朗读 兴趣 培养
  中国自古以来就注重朗读在语文学习中的作用,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由此可见朗读,不仅是语文教学的基础,更是最常用的方法。在新课改的今天,受升学考试压力的影响,往往在一节课里绝大多数时间师生都纠缠在纷繁复杂的文本分析中,挤掉了学生读书的时间,朗读教学成为了一种点缀。重文本分析而轻朗读训练的现象在我们身边的课堂中屡见不鲜。同时,学生朗读水平存在不少问题,如语速把握不好、读破句子、情感把握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更重要的是不能做到“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这就使一些学生不敢读、不会读,这种状况不利于学生成长的。
  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该怎样在课堂上贯穿朗读教学,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提高学生的素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尝试。
  一、创设朗读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朗读不是简单地把文字转换成声音,照本宣科,而是用感情去读,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而这种情来自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wwW.11665.cOM学生往往对直观、生动的事物最感兴趣,课堂上我们可以适当地运用一些多媒体、音乐、图片以及教师的范读来渲染课文情景,首先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才会对所读的内容产生兴趣,产生读书的欲望。例如,在教学朱自清的《春》这篇课文时,由于作者在文章描绘了五幅图画——春草图、春风图、春花图、春雨图和迎春图。为了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朗读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在网上找出很多课文中所写到的春天美景的图片,上课伊始把图片展示给学生看,他们不禁会发出阵阵赞叹声。我因势利导:“这么美的春天,同学们谁能通过朗读来让大家感受到春天的美丽呢?”学生争先恐后地举手,每位学生都想尽情地抒发自己内心对春天的赞美和喜爱。
  二、朗读方法要灵活多样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朗读的方法很多,如范读、齐读、分角色朗读等,各种朗读有不同的功能和适用范围,但无论是采取何种朗读方法,都要根据文章的特点和学生的朗读水平以及认知能力来确定。一般来说,当学生无法达到朗读要求或者是学生的朗读出现偏差不到位时,应该采用范读。教师在范读的同时要对学生提出要求:你们听了范读,想想为什么要这样读?听教师用不同的方法朗读课文,几种读法中,你们最喜欢哪一种,为什么?这样的要求不仅引起学生的注意,引发他们的思考,更能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能在范读中学到朗读知识和技巧。当遇到对话较多,充满趣味的课文时,宜采取分角色朗读的方法;当需要渲染气氛、推波助澜时,宜用齐声朗读。但要注意的是:教师的范读只能起示范启发作用,而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进行机械地模仿,同时,一节课中范读不能太多,教师不能越俎代庖,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留下足够时间让学生自己读。也要慎用齐读,因为有学生会“滥竽充数”并易产生唱读的不良习惯,这在我们农村学校较为常见。这样不同的文章,不同的题材采用不同的朗读方法,不仅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朗读积极性,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更对学生语感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朗读指导的过程要合理、有层次
  教师指导学生朗读在开始时不能有过高要求,要遵循由低到高,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朗读训练要有阶梯型,即阶段性。对学生来说,即有基本要求——用普通话正确朗读,又有较高要求——顺畅朗读,更有最高要求——传神朗读。在一开始朗读时,由于胆怯或是其他原因,学生不一定都能对朗读产生很强烈的兴趣,同时朗读技巧也不足。这时教师应放手让学生自由地练习、充分地合作交流讨论、通过大量地比较和揣摩,不断地提高自身水平。而学生一旦达到充分理解且又经过反复练习,确信自己有能力达到熟练自如的朗读水平时,自然会跃跃欲试,一展身手

此时激发学生创造性地朗读,如表演读、有感情地朗读、诵读等形式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整个课堂气氛也将充满活力。
  四、努力培养朗读兴趣
  不同的文章朗读时各有其特点,有的轻松愉快犹如碧波泛舟;有的雄厚低沉犹如雄狮嘶吼;有的苍劲悲凉如泣如诉;有的慷慨激昂犹如惊涛骇浪;有的委婉曲折犹如低语倾诉;欢快时又犹如轻风抚柳.....就在这时快、时慢、时高、时低,悲悲喜喜、议议叙叙之中酣畅淋漓地表现出了文章的主题。就这样学生在朗读和聆听后一定能够净化学生的灵魂,使学生感受到审美的愉悦,从而体现朗读的巨大价值。在这样的课堂中不仅学生学得愉快,而且教师教得也轻松。特别是那些朗朗上口,遣词造句乃至修辞结构都特别讲究的精品文章,朗读甚至背诵起来那简直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享受,它不仅能够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提高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而且对于学生今后的写作、发言、都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当前更能对学生的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反复朗读直至熟读成诵,不但可以感受文章的结构美、语言美、思想美、情感美,更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合理的朗读过程,抓好朗读训练,让课堂充满朗朗书声,只要我们坚持让学生充分地读,通过在读中感知、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那么,我们的语文课堂一定会变得灵性。
  参考文献:
  [1]德吉措.朗读教学在新理念下的体验[j].快乐阅读,2011(18).
  [2]佟秀香.朗读训练策略谈[j].阅读与鉴赏(下旬),2011(9).
  [3]初中语文新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作文教学现状及对策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写作要素分析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改环境下初中英语跨文化教学的问题和解…
    浅谈多媒体在语文课堂上的有效运用
    浅谈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
    主题探究模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蔚县人物剪纸中的美学表现
    浅谈唐卡艺术的绘画技法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
    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
    浅谈培养学生写作创新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