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计算机“任务驱动”教学的教学环节

[摘要]“任务驱动”是一种以学生主动学习,教师加以引导的教学方法。本文分析了计算机“任务驱动”教学的实施过程。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职业中学的计算机教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任务驱动 教学环节
  所谓“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在教学活动中,以任务为承载知识点的载体,学生在教师组织、引导下,通过自主的任务探究,達到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和操作技能的培养。“任务驱动”教学体现了以“学”为主的教学特点。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强、技能性强、而且极富创造性的课程,比较适合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下面就结合计算机教学的实际,着重探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教学意义和实施步骤。
  1.任务驱动教学在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意义
  1.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采用“满堂灌”的形式,忽视了对学生主动性、参与性的调动。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项目,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任务驱动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独立思考和探究,并具有更多的体验空间、思维空间和交流空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
  1.2教学内容更感性、更具体、更有操作性。计算机应用的知识点较多,许多学生对每个知识点掌握得较好,但往往不能灵活运用。以任务驱动的教学法使得教学内容更感性,各个知识点不再是分散的,而是被整合在一起的,启发学生运用相关的几个知识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1.3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WwW.11665.CoM计算机学科是一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课程。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要求教师通过启发和引导学生,激活他们的思维,引发他们的创作灵感,最终设计出新颖独特且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特色的动画作品。
  1.4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强调师生共同参与、平等交流、团结合作。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式的交流,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一个设计任务,達到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互相协作的效果,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2.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教学环节
  2.1创设情境、引起注意、提出框架。设计开放型任务情境时,应体现任务框架的意图。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向学生展示了“优秀电脑报刊作品”,然后提出任务框架(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评价标准等),我尽量不限制报刊的主题和内容,引导学生根据评价标准确立设计方案。
  2.2共同讨论,分折框架,进行分组。提出任务框架后,我罗列展示出一些电子报刊的主题(环保、教育、网络),与学生共同分析任务设计和实施过程要注意的问题和大体思路,我尽量多鼓励、表扬学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作欲望和思维能力。
  我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能力、知识结构等进行分组,分组时采取“组内异质、组间同质,教师引导和自由分组相结合”原则。我提倡小组成员问的互教互学,有利于高质量完成小组任务,有利于对知识技能的深层理解和熟练掌握。我将全班分成8个小组,每组5名学生,安排一名小组长,小组长由乐丁帮助组员学习、善于协调组员关系的学生担任,负责全组的各项工作。
  2.3小组讨论、明确任务、指定方案。经过小组讨论后,每个小组确定了适当可行的任务主题,明确了小组任务,根据任务框架确立了完成任务的具体目标、要求和使用到资源,确立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将小组任务分解成多个子任务,根据每个组员的兴趣、特点、知识结构进行分工,有的上网搜集素材(文章、图片),有的录入文字,有的编辑文字,有的设计版面,小组成员间相互协作,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最终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可接受学生的询问,提供有关线索,启发学生思考,明晰完成任务的大体思路等。
  2.4自主探索、积极合作、解决任务(核心阶段)。这是个核心阶段,学生将所有时间与精力用于任务的设计、开发、解决。我向学生展示“优秀电子报刊作品”,主动观察学生,发现学生在解决任务时出现的问题,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为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思考,我引导学生科学地进行自

探索和协作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要积极与其他成员沟通,相互了解小组任务的进展情况,共同讨论遇到的问题,交流和共享有关资源和经验,组员间通过相互配合、协作学习来解决问题,最后形成完摧的电子报刊。为避免组内的合作,我在小组合作中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和指导。
  2.5展示作品、交流经验、总结提升。学生完成任务后,通过交流展示和讨论评点,及时对学习情况做出反馈十分必要,我引导学生按照评价标准进行“个人自评、小组互评”,各组将完成任务的思路、方案、虽终作品、经验总结等汇报给全班学生,我进行适当点评,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引导学生指出自己作品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方法和建议,使小组所有成员共同进步,全面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信息素养。
  计算机是以操作为基础的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是一个主要任务。本文分析了计算机教学根据任务类型设计教学环节,以及计算机教学开放型任务的教学环节。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我国计算机教育理论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成本还原计算方法案例浅析
    试论大型露天煤矿土石方计算方法的应用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浅谈计算机在高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
    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人事档案计算机管理与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文件与档案管理中应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