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以就业为导向的会计专业教学
[摘要]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提升学生就业率,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不仅需要政府及社会的普遍关注,更需要从学校和学生的角度进行分析,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切实加强高等教育和教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会计环境的变化必将对我国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会计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属于“抢手货”,该专业也一度成为所谓的“热门”,于是,各大高校一窝蜂的开设会计专业,导致毕业人数逐年增加,而毕业生平均素质则是逐年下降,最终导致低端人才泛滥,高端人才紧销。
  [关键词]会计教学 就业 方向
  探索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人才,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改变教育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优化考核机制、构建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高等院校会计专业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对于会计专业的人才来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他们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独立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要能尽快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但在现有情况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没有充分考虑社会需要、地方特点、行业需求等方面的主要因素;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不合理,培养出来的人才知识结构单一,与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要求不相符合;专业课程的设置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会计实践教材落后,教学方式单一。本人通过几年的会计教学,在指导学生就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做一下简单的分析。
  1.目前会计教学的状况
  会计教学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构成。WwW.11665.coM传统的理论主导型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用实践教学弥补会计理论教学环节的不足。具体表现为:会计专业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方面,在确定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教材等关键环节上,甚至在毕业要求、管理方式、师资建设、评估体系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参考现在相同或相近的普通高等教育的专业要求,缺乏自己的定位与特色。会计实践教学还处于比较簿弱的环节。从教学理念、实验基地建设、软硬件配备等诸多方面都做的很不够,对提高学生在实践环节的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在会计教学中,普遍存在重视理论却轻视实践;重视书本却轻视实务;重视课堂教学却轻视实验教学的“三重三轻”现象。这样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对知识的应用,不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会计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只有通过多层次的会计实践教学活动,才能使会计专业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2.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坚持就业导向
  传统会计教学,教师一般先讲授所要学习的概念和原理,再让学生去做一定的练习,尝试去解答有关的习题。学和做是两个独立的过程,只有先学会了才能去做。而现代教学理念,正好要用相反的思路来设计教学。鼓励学生去做,因为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原有的知识经验,查阅有关资料,从而做出合理的推论、分析、解释当前的问题,形成自己的假设和解决方案。因而有效的教学应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一节课的效果如何应当首先关注学生学的效果,知识必须通过学生的主动构建才能获得。当今是知识信息时代,如果把教育看作是一个新兴产业的话,那么其最大的产品便是学生,该产业的任务是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资源。改革后的教学模式应转为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动因,进行发现式、探索性的学习。根据社会需求及学生就业情况,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采用一定实践教学手段,使授课变为学生直接面对真实的事件,进行真实的核算、决策、咨询,而教师在其中起到一种中介作用。这样,学生学习将会变成一种主动的自发的要求,而不再是一种被动的接受。
  3.创造逼真教学环境,促使就业逐步提高
  会计是一门技能性、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因而会计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早已被人们所认识。但长期以来,重理论教学,轻实践环节,对会计实践教学的目的性、系统性研究较为缺乏。在会计实践环节的设置上缺乏连续性、科学性。要缓解会计专业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应加强会计实践教学,更好地促进和提高会计理论教学水平,建立模拟教学资料库、会计模拟实

验室和会计实训基地,实现理论知识和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目标。使学生在校学习如同在企业的财会部门一样,增强学习兴趣,将学习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与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环境和活动,让其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受以及与参与者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验学习的目的,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要提升学生就业率,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仅需要政府及社会的普遍关注,更需要从学校和学生的角度进行分析。21世纪将是一个逐步由知识经济主导的世纪,知识经济的本质是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故加强高等教育和教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在培育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专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大庆市高校就业工作辅导员的作用发挥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后人口红利时代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探…
    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之创业教育现状调查
    贫困大学生的就业与心理探究
    大学生农村就业研究
    试析缓解大学生就业危机的有效策略
    试论推进泸州市城市化与就业协调发展的措施…
    我国未来劳动力人口和就业吸纳人口的测算
    促进农民工就业与实现农民工市民化
    西盟县总工会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 提高农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