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摘 要:本文分析了城市防洪景观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以塔城市为例,阐明了景观建设在城市防洪中独到的功能。
  关键词: 城市防洪 堤防设计 防洪与景观
  随着城市的发展,河流变成城市中心贯穿市区,每到汛期,城市防洪就是一项既严肃又紧迫的头等大事。而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设又相对滞后城市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防洪工程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性修建堤防,而是应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城市旅游、城市环境、城市排涝等有关基础设施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以塔城市为例,从西向东有乌拉斯台河、加吾尔塔木河、东门外河、师范河、喀浪古尔河五条河流穿过市区,因河水流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很大,城市防洪设施工程量很大,为了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和城市整体面貌的美观,防洪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结合规划则具有重要意义。
  1 我国城市景观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我国城市景观建设在近三十年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至今还没有走上一条建造人工与自然、异域风情与本地特色相结合的具有中国城市景观特色的景观建设之路。许多城市原有的古老的景观被破坏甚至根本不让其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西式风格”的景观充斥着我们的城市,从来不去深究这些风格是否符合该城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否代表着这个城市,而区别于其它城市,于是我们的城市中产生了许多不伦不类的产品。
  2 防洪工程的建设与城市功能相结合
  塔城市内加吾尔塔木河河道及两侧有塔南路大桥、闻琴路大桥、塔城市一小、广场街桥、221省道等标志性建筑,但河道现有防洪工程简陋,防洪标准低,每年洪水期都有民房、桥梁、道路等被 洪水冲毁。WwW.11665.coM而且设施简陋、缺乏美观,不仅直接影响到市区人民的正常生活,也影响着塔城市的城市形象。所以要积极利用该地区的优势,坚持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与旅游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把该地区搞成城区的旅游风景区。结合塔城市的社会发展和城市规划,本段防洪工程与城市景观工程结合,将乌拉斯台河与加吾尔塔木河在体育馆路下游提前汇合,在加吾尔塔木河和乌拉斯台河与南环路交接处上游设计水域景观工程--人工水面,然后通过乌拉斯台河中桥至下游,该工程将两河沟水量在乌拉斯台河南环路桥汇合自然下泄。
  3 城市防洪工程与城市环境建设相结合
  3.1城市防洪堤的建设,必须要考虑对城市景观的影响。《塔城市防洪规划报告》要求,以塔城市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为依托,完善近期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防洪工程,主要有加吾塔木河河道两岸,通过防洪堤、清淤、清障等工程措的实施,使加吾塔木河河道防洪能力有现状十年提高到三十年一遇。由于拟修建水域景观,水域景观的修建使两河沟水量在左公路和南环路区间汇集,两河沟水量在乌拉斯台河南环路桥处下泄。因此在南环路防洪节点两河沟水量叠加,其余防洪节点洪水洪峰流量不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城市堤防高度不宜过高,应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合理的堤距、堤防设计水位和安全超高,但对超标准洪水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堤防断面的形式尽量采用斜坡式边坡,并且边坡要缓;也可采用复式边坡,从视觉上减小堤防的高度,并进行护坡种植草皮等措施,既保护了堤防,又美化了环境。
  3.2通过完成护岸建设、防汛专用道路建设、立标识牌等各项工作,达到提高安全行洪能力,降低防洪抢险投入和洪灾损失,改善沿岸自然环境等目的,使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洪水是稀遇的,且历时很短,虽然工程非常重要,但它的利用率较低;从时间和空间看,它的利用具有很大的潜力。由于河流面积较大,根据实际需要,在建设时就要充分考虑与自然环境景观、生态环境景观紧密结合。
  4 城市防洪工程设计和景点建设
  4.1水域景观工程防洪节点设计洪水。由于拟修建水域景观,水域景观的修建使两河沟水量在左公路和南环路区间汇集,两河沟水量在乌拉斯台河南环路桥处下泄。因此在南环路防洪节点两河沟水量叠加,其余防洪节点洪水洪峰流量不变。各计算断面设计洪水位的推算,根据野外调查断面测量资料,计算出大断面成果,采用比降—面积法推算各级水位下相应流量。糙率根据各调查河段粒径情况,按照《水文调查规范》及参证周边水文站资料确定各种水位级下断面糙率。并以此建立各设计断面的水位—流量关系,然后通过各断面的设计洪峰流量

,依据水位—流量关系推算出各计算断面的设计洪水位,计算公式为: 式中: q……计算断面对应于某一级水位的流量(m3/s); a……计算断面对应于某一级水位过水面积(m2);r……计算断面对应于某一级水位过水断面水力半径(m); s……计算断面河段各断面间水面比降(‰)。通过上式计算出各断面不同水位级的流量,并建立各断面水位--流量关系曲线,再由推算的各计算断面设计洪峰流量通过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查读相应的设计洪水位,各节点断面水位。
  4.2堤防工程设计。结合塔城市的社会发展和城市规划,本次修建的防洪堤分左右岸,左岸为加吾尔塔木河防洪堤,右岸为乌拉斯台河防洪堤,为保护人工水面上游的房屋及建筑物,在汇合处上游横向修建防洪堤183m,在河道设置1道坝袋跨度为80.8m的橡胶坝和净跨为72m的水力自控翻板闸。这两种类型建筑物均能起到壅水的作用,能为城市提供一定的景观水面。通过防洪工程的建设,稳定河岸,提高河岸抵御洪水的能力。由于河道堤防建筑区与居民建筑区相邻,考虑安全因素,在河道堤防上每2m设一栏杆,栏杆为φ100不锈钢管。工程实施后,提高河道安全行洪能力,保护河岸工程设施和沿岸城区建筑物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了河道安全行洪条件,减少洪灾损失,降低防洪抢险投入,对塔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4.3橡胶坝设计。为城市防洪兼顾景观工程,在满足河堤布置及有利于行洪和冲砂的前提下,结合河道景观水面要求,在河道设置橡胶坝和水力自控翻板闸。这两种类型建筑物均能起到壅水的作用,能为城市提供一定的景观水面。根据实际情况,橡胶坝均堵头式充水式橡胶坝袋,坝袋锚固在底板上,双锚线锚固,锚固型式为螺栓压板式锚固,钢筋砼底板上预埋坝袋的充排水孔,边墩预留超压溢流孔;基础采用钢筋砼结构。橡胶坝布置位置一般在河流较顺直段,过坝水流较平稳,坝袋不易发生振动,坝袋磨损较少,坝袋使用寿命较长。如果在河床、岸坡不稳定的河段建坝,将增加维护费用。因此,在选择坝址时,必须在坝址上、下游均有一定长度的平直段。橡胶坝在常遇洪水(五年一遇)时,溢流水深0.34m,当溢流水深超限时,需按设计洪水(五十年一遇)时进行坍坝泄洪。橡胶坝坝长的确定应满足设计流量时上游不超过防洪限制水位,单宽流量不超过允许值。橡胶坝坝长的确定应满足设计流量时上游不超过防洪限制水位,单宽流量不超过允许值。考虑到河道的过洪及冲沙要求,橡胶坝袋处底板与相应桩号处河道的防洪堤整理后的底板高程相同。
  5、结束语
  城市防洪建设与景观设计结合是国家现代水利发展的要求,是实现水利从“管水”被动局面向“治水”主动局面转移的重大举措,是国家“水政”的新动向。让水循环回归自然法则,使有限的水资源环境符合生态发展的要求,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天人合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防洪 景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对城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