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房地产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促使房产档案数量剧增,变更频繁,无疑增大了档案管理的工作难度,因此实现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实际管理中问题不断,严重阻碍着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建设进程。对此,本文分析了国内外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发展形势,并就如何提高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策略
  房产档案极具实用价值和保存价值,不仅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安居乐业,而且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在信息时代下,房产档案管理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潮流,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以此提高房产档案安全性,满足社会服务需求。但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的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进程,提升房产档案服务水平。
  一、国内外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发展形势
  1.国外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发展形势
  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有效融合,促使世界档案管理朝着网络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美国无疑是走在前列的国家,其普遍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以三项基础性文件纲要为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提供了依据,并借助nail实现了房产档案信息的网上查询、检索和利用,同时利用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技术优势使房产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而紧随其后的英国也不甘落后,通过推行《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功能需求》、《元数据标准》、《鉴定和保护指南》等规定切实为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提供了制定标准,并辅以合理规划和技术支持,促使房产档案管理事业健康发展。WwW.11665.Com总之,国外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发展形势良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2.国内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发展形势
  相比之下,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由于缺乏先进的理论指导和相关经验,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虽然部分地区取得了较大进展,但问题依旧层出不穷,其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标准的构建,此外还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数字化管理意识不高、缺乏合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房产档案信息不完整、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忽视档案信息安全等,这些都严重制约着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建设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吸收和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立足国情,解决现实问题,促进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健康发展。
  二、提高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的策略探讨
  1.强化数字化管理意识,合理规划数字化建设
  实现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是房产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其管理效率和效益的必要途径,因此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应立足于工作要求、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趋势,提高对档案数字化管理的认知,正确认识其价值和意义,为后续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在规划阶段,应综合考虑部门历史遗留档案的庞大库存和新增的房产档案,然后对其发展作出合理规划,值得注意的是既应高瞻远瞩构建长远规划,又要立足当下完善近期计划,如针对新增档案,应在不影响登记发证等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可在发证后和实物归档前期间实施建档操作;针对库存档案,为尽快彰显数字化档案库的利用价值,可首先对当前有效、利用率高的房产资料进行建档,然后处理剩余档案库存等。
  2.规范档案信息,完善数字化管理标准
  规范房产档案信息是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基础,因此在建立档案信息时,应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连续性和完整性,具体应涉及产权来源、姓名、身份证、房产类型、证号和面积、使用期限、界定位置图、产权变更的时间、形式、证明等各项房产信息,而且字迹要清晰,排序应规范,图像、数据等准确无误,以此保证房产权属真实、可靠、合法。我国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建设的当务之急就是建立一套针对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的标准和规范,其标准应基于利用价值、安全保密等因素进行设置,如明确数字化管理的对象;就纸质、图像、声像等不同的档案载体的文件命名、存储格式和类型、分辨率等予以统一规定,特别是要明确、详细划分数据库的建立标准;针对整理卷宗、目录建库、扫描数据、处理数据、筛选分类、存储信息、检索和利用信息等流程和操作标准加以规范;网络设置、系统安全设置等都应予以明确,以此指导各地房产数字化建设有序开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房产档案管理绩效。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管理提供基

保障
  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应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和自身实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管理提供物质保障。应以《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建设规范》为依据,配备标准机房,并保证机房的配供电、综合布线、消防安全、温湿度、防雷、防潮、防尘等条件符合相关要求;配备必要的信息采集设备,如高性能的扫描仪等;在选择基础设备时,应兼顾其实用性和可扩展性,要立足于日常工作量、信息管理系统、房地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设备采购,在选用系统软件时,应注意系统的兼容性、接口的规范性、资源的共享性以及数据的安全性,尽量对其加以规范和统一,并根据实际需要对硬件设备和系统软件进行升级换代,实现资源共享,从而为提高数字化管理利用价值打下坚实基础。
  4.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加强信息安全保护
  一方面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职业素质,尤其是保密意识,严禁其擅自抄录、外泄、利用、销毁涉密档案,督促其严于律己,忠于职守;提高其业务水准,督促其及时更新理论内容,熟悉房产电子档案的特征和管理规范,掌握更多的现代管理技能和计算机技术,激发其创新潜力。同时还应完善管理制度,包括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以此约束和激励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应制定严格的安全体系,明确工作细节,如分离工作与休息区,严禁私人物品的带入和工作物品的带出等,并实行责任到人制;根据档案的机密程度划分等级和分类存档,并设置访问和使用权限等,针对机密性较强的信息,应利用技术手段检测其有无潜在威胁;应充分利用防火墙、安全软件、自主设计等保证系统安全运行;此外管理人员还应加强监督和检查力度保证房产档案安全、完整。
  结束语:
  总之,数字化管理必然是房产档案事业发展的主流,我们只有把握机遇,敢于挑战,着力构建房产档案数字化管理规范,为其提供完善的基础保障,方能实现数字化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从而推动房产档案管理事业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明菊.浅谈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和应用[j].科技视界,2012(07).
  [2] 闫冬.浅析房产档案数字化中的潜在问题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3(15).
  [3] 付俊杰.实现房产档案数字化 提升档案服务水平[j].华章,2013(20).
  作者简介:张健辉(1983·10)男,汉族,广东省东莞市,2008年毕业于悉尼大学电子工程系,现供职于东莞市房产管理局,档案员,学士学位;研究方向:房地产档案管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档案 数字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档案管理发挥的经济效益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