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作用

【摘要】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改革积极倡导的主要的学习方式之一。本文在把握自主学习一般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思想政治课的特殊性质,论证了教师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四个主要作用。一、引领学生一起确定三维教学目标;二、引导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三、补充、丰富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课程资源;四、创设适宜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情境。
  【关键词】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作用
  自主学习是学生的学习行为,但这种学习是在师生双方统一的教学活动中学习,因而不是孤立的,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生的。要避免把自主学习理解为抛开教师的作用,完全由学生“做主”的形式,自主学习既涉及到学习内容,也涉及学习方法,本文结合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论证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主要作用。
  一、引领学生一起确定三维教学目标
  中学思想政治课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教育,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常识为基本内容,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经历探究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领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切实提高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逐步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终身发展奠基思想政治素质基础。它不仅要解决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常识和基本观点的知与不知的矛盾,而且是解决信与不信、用与不用、行与不行的矛盾,即明理问题、理论观点与价值规范的认同和信仰问题,以及认识的践行问题。WWW.11665.com
  由此看出,新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来阐释教学目标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具体的教学内容都要从这三个方面要求学生才是符合了新课改的要求,而且,由于学生对于全部的教学内容并不能够有宏观的把握,因此,在开始每一个新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应与学生一起明确本次学习内容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具体的、能够完成的,并与学生一起确认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
  一般来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可以在教学中细化成以下几个方面:
  掌握马克思主义及有关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
  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锻炼学生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接触社会,增强对社会的参与性和责任感,增长知识,增强社会交际能力。、
  通过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评价,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通过对学生行为的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促进学生形成勤奋、坚强、独立、自律及自强不息等优秀个性品质的形成,以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例如:在指导学习《培养纳税意识》一课时,要向学生明确掌握税收的实质与纳税的意义是要达到的学习目标,为实现学习目标,可以设计“公民依法纳税现状”的社会调查,旨在培养学生了解和体验纳税知识的生产过程,培养学生探究讨论社会现象、观察与反思等基本能力。特别是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过程中,对开展调查应持有的指导思想、被调查对象的选择、提出怎样的调查问题、访问税务机关应注意的相关问题等等进行具体的学法指导,制定出明确的过程、能力与方法目标。根据学生实际的调查结果与感悟体验,提出“自觉履行依法纳税义务,作为未来纳税人为国家积极主动纳税、依法诚信纳税”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有效凸显了思想政治课在德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二、引导学生掌握自主学习方法
  自主学习不等于绝对孤立地学习,自主学习者并不排斥寻求别人的帮助,尤其是教师的帮助,而且,自主学习的学生比学习自主性差的学生更多地寻求教师的帮助,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自主学习的学生更多地渴望得到提示,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问题的答案。因此,自主学习者在必要的时候能否得到教师的帮助以及接受帮助的形式都对学生有重要的影响。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策略的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学习的自我监控。
  (一)注重学习策略的教学
  自主学习必须以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策略做保障,也就是说学生

“会学”,面对既定的学习任务,如果学生缺少相应的问题解决策略,即使具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学习也不可能顺利进行。一般来讲,学习策略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性的学习策略,如学习目标的分解、学习时间的管理,学习内容的理解、学习时的情绪调控等,它适合于任何学科的学习,其中,教师应该特别注意学生的学习时间计划的制定,帮助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例如,学习较差的学生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在有难度的学习内容上分配的时间不足,对此,教师应给与指导。一类是具体性策略,适用于具体性的学习内容,如分类、复述、做小结、列提纲等。对具体性的学习策略,教师应渗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对思想政治课来讲,具体的学习策略例如如何阅读、如何运用插图、如何提炼理论观点。如何理论联系实际等都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渗透和培养。
  同时,学生仅仅拥有某些策略还不够,还应该知道这些策略何时、何地、怎样以及为什么使用这些策略,即在教学中要向学生讲明策略使用的范围和条件,通常的方法是为每个具体的策略提供多个样例,以便学生从中总结出策略的使用条件,并进行大量的练习,从而达到学生对策略的迁移。
  另外,要让学生知道策略的运用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学习的成功,还与努力与否有很大关系。
  (二)指导学生进行自我监控
  自主学习要求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自主学习者必须依照一定的标准对自己的学习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调节,有研究表明,自我监控的学习优于依靠教师监控的学习,因此,对学生进行自我监控的训练十分必要。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主要通过分析和总结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与存在的问题,随时调整学习心态、学习态度、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学习重点。训练学生自我监控能力的方法主要是指导学生对学习情况进行自我记录,自我记录要遵循三个原则:经常性、接近性、准确性。经常性是指自我记录要持续进行,不能间断;接近性是指自我记录要在观察的一个较短时间内进行,不能拖延;准确性是指对学习情况的记录要准确,不能有误。 指导学生进行自我监控还要教会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评价和强化,教师要把奖励或惩罚学生的理由告诉学生,并逐步把外部强化的任务交给学生自己,使学生最终能根据自己学习的成败实施自我奖励或自我惩罚。
  指导学生进行自我监控时要注意提高学生学习的自我效能感。提高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提高学习的榜样,尤其是那些与学生的情况相似的榜样,让学生观察榜样在学习上的成功,并使他们相信,如果自己进行尝试也可以取得同样的成功;二是让学生在学习中经常体验自己学习的进步,对于那些取得进步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以适当降低其学习进步的标准,并视其进步给予奖励。
  三、补充、丰富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课程资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在教学中,要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开发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选取学生关注的话题,围绕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社会生活的要求和规范,提高社会适应能力。课改后的思想政治课新教材虽然注重了基本理论知识观点与丰富的感性材料相结合,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是一个回避不了的事实,这些感性材料从时间上讲,大多具有滞后性,从空间上讲,也与学生的实际有一定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个不足需要教师来弥补。
  从学生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生活,选取社会生活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或人物与学生共同讨论。
  思想政治课程源于生活的需要,课程所要学习的道德规范、规则、生活常识、社会知识等都是从生活中来的,因此,教师要将课本外、课堂外鲜活的生活引入课堂,从正在发生的、活生生的生活实际中寻找教育资源,通过实例和实际情境向学生表明知识产生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需要和实际问题,从而引出理论知识的学习,引导学生建构正确的思想和道德观。例如,在引导学生理解“税收实质”时,,可以让学生分析“青藏铁路建设”“神舟六号载人系列飞船的研究”、“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等来说明税收的作用;2006年4月国家调整消农业税政策,新增实木地板、一次性木筷等税目,说明与学生密不可分的生活消费领域中税收正发挥者调节经济的重要作用,等等。


  (一)材料的选择要再回到生活,服务于生活
  教师对所选取的材料应按照学生的特点,做一定的加工、改造、使之能够与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相符合,也能与学生的接受能力及心理发展特点相符合。并且,要强调知识的应用,强调各种知识(包括事实、规律和原理、规则、方法)在现实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实例,使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好的、更密切地与学生的现实生活起来,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使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所学内容的生活意义和社会意义,赋予生活的平凡事件以思想品德教育的意义,还要强调培养学生把社会生活实际情景中的具体问题抽象成理论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例如,在学习经济常识三产业中的我国农业这一问题时,农村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农村参观,使学生来感悟和体会理论知识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首先,做好参观前知识准备。其次,明确提出参观目标。再次,实施观察中给学生以具体的指导。最后,指导学生总结观察结果。通过参观,学生获得了大量的感性材料,教师要求学生用写观察报告的形式总结,通过学生之间的对比发现观察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又激发了他们热爱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积极思考。
  (二)创设适宜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情境
  适宜自主学习方式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情境,大致有如下几种:
  1、创设贴近生活的生活情境
  思想政治课教育的根本策略是,为学生提供一些真实的生活背景,让他们到这些背景中活动,去冲突,去体验,逐渐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良好的行为模式,让他们在“亲近自然”、“融入社会”和“认识自我”的真实生活体验中获得思想道德品质的发展。教师一般要根据教学计划、学校所处环境、结合时令季节确定主题,选取观察场景。这样可使学生有更多机会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理解政治,让学生感受到政治其实就在自己身边,从而强化学生的感性认识,使学生体验政治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并能运用所学观点和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2、创设富有情趣的形象教育情景
  即将教材中出现的陌生物体,通过出示实物、运用课本插图、剪贴画、简笔画等再现情景,使学生豁然开朗。例如:利用电影、电视、录像等手段,或者聘请专家学者、模范人物来做报告、座谈,给学生提供山东生动具体的材料,使教材内容形象化。这样的情境可以使学生产生身历其境的感觉,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之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观点的理解,还能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认同感。
  3、创设自主生动的活动情境
  即召开多种形式的政治主题会,搞活活动课。即在教师引导下,学生扮演一定角色,形式可以是小品、小话剧、相声、讲演等,让学生把平时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觉最深的东西,经过思考,再以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表现出来,从而在角色扮演中领会道德知识、培养道德情感、提高道德判断力。角色扮演活动形式直观,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使学生感到奇妙横生,乐于参与,从而使学生对教材中深奥的理论知识产生特定体验。
  4、创设促进学生积极思维的问题情境
  即教师选出与教学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让学生明确把握情景中包含的信息,引导学生抽取出问题的实质作为学生学习的中心内容,问题要有一定的现实性和争论性。思想政治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可以发现问题的材料,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这些教材的研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学科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在外部世界中,存在着大量的复杂信息,其中有些是常规性的问题,有些是创造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去鉴别、选择有关问题。但由于以往的知识经验、习惯、情感以及流行的观念与见解深刻的影响人们的认识与活动,人们通常获取的问题往往只限于自己已有的知识范围之内,重视常规性问题,忽视了对创造性问题的探索,通过问题情境的恰当创设,教师要培养起学生独立识别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适应、发展和创新。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自主学习 政治 政治 大学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对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开设教师教育课程的…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影响因素及对…
    农村中学教师对待英语写作态度的调查研究
    高校旅游专业教师能力培养初探
    论中国律师在法社会学语境中的定位与社会责…
    现代农村教师文化的发展
     宏大叙事 还是 私人叙事   试论当代社会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