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摘 要:近些年,国内的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但是,伴随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的快速扩大,教育质量如何提升的问题日益凸显。扩大学校办学规模之后,如何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而以职业素养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无疑是提升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形成的途径,期待为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高职 校园文化建设 职业素养
  目前,各大高职院校提升内涵发展,主要从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和校园文化等四大方面入手。其中,校园文化是影响大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工作重点,良好的校园文化对于引导和激励大学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特征
  校园文化隶属于社会文化,它从社会文化中来,是整个社会文化在校园里的一个全面反映和折射。高等院校校园文化同样隶属于校园文化,由于高等院校师生的文化水平总体较高,所以通常产生出来的校园文化较“高级”,具有高层次性。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普通高校一样,校园文化具有“高级”的特征,所不同的是,它还涵盖了“职业性”的特征,注重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理想及职业人文素质等方面养成,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职业素养形成”的培养。
  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1.缺乏高职职业特色。物质建设层次上片面地认为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只是大规模的基础实施建设,花费大量财力物力,过分强调物质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位置和作用;“克隆”模仿现象严重,由于高职院校办学历史不长,对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定位,标准不统一,发展方向也不十分明朗,一些高职院校索性生搬硬套,采用纯粹的“拿来主义”,从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照搬过来,造成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成为普通高校的翻版或改良版,不能彰显高职职业特色。Www.11665.COM
  2.忽视职业素养培养。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严重脱钩,高职院校人才培训的目标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它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其校园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必须有机地融合。不少高职院校重技能技术培训,轻职业素养现象十分严重,导致学生缺乏应有的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理想以及职业人文素质,沦为职业工具人,不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
  (二)职业素养形成是解决问题的对策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形成的一个重要载体。这里不仅是大学生学习技能技术的圣地,更是职业素养形成的最佳场所。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整合是大学生职业素养形成的有效手段,高职院校学生和社会密切接触有很多种途径,可以包括社会实践、工学交替和生产实习等。社会实践的作用主要是让大学生能对社会有一个更宏观、更完整的了解和认识,而工学交替和生产实习则让大学生对职业工作的认识变得更具体和真实,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整合无疑能为职业素养形成的培养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大学生自身活动的引导,是职业素养自觉形成的潜在动力。学生活动是校园文化活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搞好学校学生会、团委和各种学生社团等学生团体的建设和引导,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参与热情,从专业技能要求角度多开展各种学生活动,有力促进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
  三、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职业素养形成的培养
  (一)职业素养的形成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
  职业素养是指社会活动中每个人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是职业工作的基础性要求,它是一个人职业素质的全面体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作为一种高等院校校园文化,它具有普遍的高级性和引导性特征,但由于其培养的目标具有职业性特点,所以它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尽可能突出“职业”的特征,职业素质形成的培养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高职院校在校园建设定位中,要注意突出职业特征,为提升高职学生职业人文素质服务,这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
  (二)职业素养形成的具体做法
  1.物质层次上的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时时处处为职业素养形成的培养创造条件,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高职院校不一定需要雄伟气派的教学楼、开阔庞大的体育馆,但必须有专业的实验楼

实训室或者生产线,在学生校内实习、实训的教育管理过程中甚至可以采取企业化的管理模式,融入企业文化,为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2.校园文化活动中的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应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除了开展校园文化节、读书节、科技节、演讲比赛、辩论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体育竞赛、人文讲座、学术报告、摄影展等传统活动以外,学校、系部或二级学院应根据开设专业的职业能力要求,积极开展各个层次的职业技能比赛,让学生在参赛准备、比赛或者观摩过程中感受职业道德、升华职业理想,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职业素养。
  3.制定和完善学生评价制度
  管理制度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学生评价制度。就学生职业素养形成方面而言,可以在学生学分管理中,加上社会实践学分,学生只有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或专业顶岗实习,才能获得该学分,从而指导和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并在实践和实习中逐渐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总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院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认识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对高职院校整体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内涵和特征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找准其发展方向和定位,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办法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探 程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国画专业素描的再思考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会计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的探讨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生活化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浅谈高职职业教育中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SWOT分析
    校企合作调查分析报告——以广东科学技术职…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中国职业足球市场伦理道德透视
    论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