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摘 要:招幌作为古代商业中最重要的宣传、标识方式,是古代商业行为的一个组成部分,作者通过对招幌的研究,探讨了招幌的种类、样式,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商业思想
  关键词:招幌 广告 古代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商业的纪年,在生活中我们每天中都不可避免得接触到商标。中国商业历史悠久,从最原始的“日中为市”到现代自由贸易模式,商人们的行为活动作为社会现象,日渐繁盛。广告与商业已密不可恩,眼花缭乱的广告塞满着我们的生活,占据着城市的空间,而这些广告中还有着那依稀尚存的广告形式——招幌。
  招幌是中国商业及其他行业向社会宣传经营内容、特点、信誉最古老的广告形式之一,是一种特定的行业标识和标榜手段。招幌是“招牌”与“幌子”的复合式通称。招牌的雏形是坐商在店肆外所设的一种无字布帘,以后在布帘上书写店铺字号名称。中国招幌始见于何时,并未见明确记载,但历史悠久毋庸置疑。早在战国时期的《韩非子·外储说右上》中“宋人有沽酒者,为酒甚美,悬帜甚高”,“悬帜甚高”确切的表明了当时商家已知道采用高挂酒旗来招揽生意。
  中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它的本意是指好货不怕不愁卖。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古代不少商人坚信这个道理,但其实这个经营思想并不正确,并且对商业的进步存在一定局限性。商品经济的首要目的就是力争尽快地、最大的获取利益。招幌的最大作用就是广而告之,对店家起到宣传作用,它的出现反映了这种商业意识的改变。
  世代沧桑,在中国社会与商业文化的进程中,招幌种类繁多,归纳起来大致分为:文字幌、形象幌和实物幌三大类。WwW.11665.COm其中文字幌是中国传统商业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招幌,成为商家广告宣传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早在唐朝,茶行一般用方形木牌,一角朝上,一角朝下悬挂,一般为绿色或者黑色,上面书写或镌刻金色的“茶”字。而卖开水的水铺的木牌幌一般写有“好白开水”字样。只有文字的招幌不免有些单调,例如当铺多用方形黑色漆木牌,上书金色的“当”字,白色的高大外墙上又有一个巨大的“当”字,不免气象森严,有些店家为了为减少这感觉,在面牌上外加“云头”、“方胜”、“万字不断头”等传统纹样,形如挂檐,谓之“云牌”。
  形象幌又可称之象征幌、标志幌,此类招幌有直接宣传效果。漫长的商品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它以最直接的方式传递商家信息,因此广为大众所接受,逐并渐形成一种定式。值得注意的是,以特色商品的容器或包装物表示本号经营商品的幌,是幌中最为常见的方式。如药材庄一般挂膏药形幌,几个一角向上的正方形“大膏药”串成的一串。这类招幌是向顾客暗示本号有坐堂大夫,可妙手回春,引人前来。老北京内联升靴鞋店的招幌颇具内涵,在靴鞋形象幌上绘有祥云图案,暗寓顾客穿了内联升的鞋可平步青云,做官者可飞黄腾达。这种营销方式在招幌广告的基础上,更近一步满足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可否平步青云和鞋子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通过形象幌及其上面的纹样,商家利用大众想要飞黄腾达的心理,吸引更多顾客,在同类商品竞争中,具有优势。传统的灯具也是形象幌中重要的一员,澡堂在晚间亮起红色的灯笼幌,悬挂在门前,顾客在很远处一望便知。
  实物幌是商家从事什么生意就挂什么商品或者商品模型,让顾客有直观感觉,一目了然,是古代实物广告方式最具典型意义的延伸。财大气粗的百年老字号、殷实商号在招幌的设置上自然是气度不凡,药材庄在店门外或者窗口摆放梅花鹿或者东北虎的标本,以彰显店家雄厚的实力,起到引人注目的宣传效果。趣意盎然的实物幌更能吸引顾客,如老北京黑猴记帽店的“黑猴”幌。该店开业于清朝中叶,原店名为田老泉帽店,店主曾经是养一只黑猴,招人喜欢,帽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田老泉笃信它为财神下界,其实顾客盈门的真正原因是为了来此看一眼这只活泼可爱的猴子。后来黑猴死去,而老顾客们却对它念念不忘,特意制作出了一个火眼金睛、手持元宝的木制黑猴置于店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田老泉逐渐被人遗忘,但是黑猴帽庄却闻名京城,可见幌子的作用之大。
  古代商人将招幌作为一种语言在发展,通过招幌与顾客达成某种默契,传递某种信息。招幌受不同民俗民风和地域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而千差万别,在招幌语言方面不断形成自身的“方言”个性,在局外人眼里的“莫名其妙”,在某一行业却反映着独特的意义

以民以食为天的饭店为例,我们来探究一下招幌语言。客栈是店外挂一把柳条笊篱,配红布幌,这是由传统客栈晚饭只准备面条而承袭的。不少具备餐饮与住宿双重功能的客栈,挂大布幔的同时再挂一串笊篱,晚间有加一盏纸灯,意指白天可以就餐,入夜又可供过往客商住宿休息。古代东北地区,挂梨包幌的客店是专住赶车夫的。既住车夫有招行人的,挂两个罗圈。吃住条件较好,有酒有菜又兼卖草料的客栈,挂四五个面萝幌。最为讲究的客栈,挂柳罐斗和多至五六个面萝,下垂幌穗,表示这家店不仅仅有单间,晚间还有民间艺人的表演,供人消闲娱乐。这种招幌语言在古代比比皆是,除了告知顾客店名及属性外,顾客还能从招幌中得到其他的附属信息。招幌不仅仅展示着古代商业与广告文化的发展轨迹,也蕴含着丰厚的民俗文化积淀,一行一幌,服务经济,与人带来便利。这是现代广告中虽缺乏的,现代广告把商家利益置于首位,相比之下文化性已逐步缺失。
  招幌的产生和传流过程,是民众对广告的认知与广告行为预定俗称的过程,它对手工商业者和消费者是一种完全开放的形态,具有广泛的社会性质。招幌其一可以辅助经营者,起到招揽、宣传的作用。其二,招幌挂在店外,消费者一望便知,久而久之成为经营者拥有的标识。其三,灵动的招幌可谓是市井风貌中最鲜活的亮点,它从多个层面促进了社会的繁荣。招幌的出现与发展反映了古代商人商业意识的形成和改变。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业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 中国 运河 博物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古代诗词研究性学习的三个着力点
    文本细读与高中古代诗歌阅读教学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