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室外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 室外工程施工工程量大,专业施工单位及专业工种多,施工技术、工艺复杂,功能、质量要求高,隐蔽工程较多。本文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结合多年施工经验以及图纸、规范要求,浅谈如何对给排水、道路、路灯施工中的重点和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控制,确保工项目达到合格工程标准,争创优良。
  【关键词】 室外工程;给水排水管;道路工程;路灯;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 tu712.3【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3-042-02
  1工程概况
  某小区一期室外道路及管网工程,道路工程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建筑面积3.6万m2,项目由12栋住宅楼组成 ,设计总户数432户,给水管为联塑pe给水管道,热熔连接,埋地约0.8米。生活污水系统为、雨水系统为双壁波纹管,热熔连接,道路200厚c30混凝土。小区周边围墙高2.2米,室外照明系统电缆埋深不小于0.7m。
  2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保证工作
  2.1认真阅读,自审施工图纸和学习相关施工规范。严格把好材料进场关,凡进场材料都必须有相应的合格证书,并按有关规定做好抽检试验,杜绝不合格品进入现场。
  2.2建立健全测量复核制度,强化测量管理工作,杜绝因测量失误而产生重大不合格品的可能性。
  2.3对将投入施工的设备提前进行检修、调试,确保机械设备性能良好,运转正常。对施工中将用到测量仪器提前进行校验,以保证实验的精确度和测量的准确性。
  3主要施工方法和技术措施
  3.1施工测量定位放线。www.11665.coM
  3.1.1定位。控制轴线网完成测量后,由测量人员自检,自检合格后由工长复检,再由专职质检员专检,确认无误后报监理验线,并申请规划勘测部门验线。
  3.1.2施工轴线测量。控制网轴线的精度等级及测量方法依据《工程测量规程》执行。本工程轴线控制网的测角中误差不超过12”,边长相对中误并不大于1/15000。
  3.1.3施工高程测量。根据规划勘测部门设置的水准点引测现场施工用水准点,采用高精度水准仪进行数次往返闭合,误差符合规范要求后,敷设现场施工用水准点。根据现场总平面图实际确定水准点个数,以便于相互校核和满足分段施工的需要。
  3.2室外给排水工程。
  3.2.1给水管施工。给水管采用pe给水塑料管:以热熔粘接。并做好保养防裂措施、经试压、冲洗后办理隐蔽验收后回填夯实。
  3.2.2排水管施工。⑴排水管底砼基础及管井砌筑施工:管井砌筑按设计图纸的截面尺寸、用料施工。管井砌筑砌体灰缝砂浆饱满度不低于80%,沟面批荡平整,此外还要做好预留预埋工作;⑵排水管的铺设:依据图纸进行现场放线,核对综合管线图,避免碰撞。排水管所使用的材料,管道附件及其它材料,均要进行全面检查,不得有损坏和裂纹,管材材质必须符合设计和标准要求,并且具有合格证和出厂试验资料;⑶阀门安装前,应作耐压强试验。阀门安装应保证其型号、规格,耐压强度和严密性试验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位置进出方向正确;连接牢固、紧密、启闭灵活,朝向合理,表面洁净;⑷管道安装前,必须清除管内污垢和杂物,安装中断或安装完毕的敞口处,要作临时封闭或封闭,以防止杂物进入管腔内;⑸管道铺设时,由吊机或人工将管吊放入开挖好的管沟内,对中校准,管道底侧两旁采用水泥砂浆铺设固定,管与管接口按设计要求用水泥砂浆抹带封密。
  3.2.3管沟土方回填。管沟土方回填土应按设计和规范要求采用,回填时应清除管沟内杂物、积水,并分层夯实。分层夯实的厚度不超过30cm。
  3.3化粪池、检查井施工质量控制。
  3.3.1砖砌体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竖向灰缝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混凝土应采用普通混凝土或防水混凝土。
  3.3.2在管道轴线的转折处,介质流动对管道作用有较大的不平衡合力,所以要设置镇墩将弯管段包在混凝土内。凡管道与混凝土构件接触的地方,都要在伸出口用一块厚度约13mm的氯丁橡胶板包住管子,橡胶板边缘与混凝土外沿对齐。
  3.3.3检查井的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允许偏差为±20mm。砖砌井室,地下水位较低,内外井壁可用水泥砂浆勾缝,水位较高,井室的外壁应用防水砂浆抹面,其高度应高出最高水位200~300mm,含酸性污水检查井,内壁应用耐酸水泥砂浆抹面。
  3.3.4排水检查井内需作流槽

,应用混凝土浇筑或用砖砌筑,并用水泥砂浆抹光。流槽的高度等于引入管中的最大管径,允许偏差为±10mm。流槽下部断面为斗圆形,其直径同引入管道径相等。流槽上部应作垂直墙,其顶面应有0.05的坡度。排出管同引入管直径不相等,流槽应按两个不同直径作成渐扩形。
  3.3.5井盖上表面同路面相平,允许偏差为±5mm。无路面时,井盖应高出室外设计标高50mm,井应在井口周围以0.02的坡度向外作护坡。
  3.4闭水试验。雨、污水管道安装完毕后,将进行闭水试验;在闭水试验前要备足水源,选好排水位置,不得影响附近的环境。管道上的管堵经核算,达到闭水试验所需压力后,即可注水试验;注水高度应为管内顶以上至少2m,管顶以上不足2m者,应将水灌至井口高度。注水过程中要检查试验段有无漏水和渗水现象。注水后浸泡时间不得小于24小时。当试验水头达到规定水头时开始记时,观测渗水量,对渗水测定时间不得小于30分钟,在观测期间,应不断向试验管段加水,以保证试验恒定水头,渗水量允许偏差不得超出相关规范规定。
  3.5道路工程施工。
  3.5.1路基施工。路基施工首先必须进行排水工程,以及建立必要的临时排水设施,保证地基和路基不受水害。路基填筑之前,基础开挖发现各种杂物、杂草、表层浮土的清理及地基缺陷处理,必须经有关人员验收合格。填筑的填料严格按试验后经工程师批准的土料,土料中的杂质应予清除。铺料前应将旧路坡挖成台阶状,结合面的新老土料应拉毛。上、下层的分段接缝位置应错开;分段、分片碾压,相邻作业的搭接宽度,平行路轴线方向不得小于0.5米,垂直路轴线方向不得小于0.3米;各段应设立标志,以防漏压、欠压和过压。
  3.5.2水泥碎石稳定层施工。稳定层铺上路床后应大致整平,以便滚压,用压路机在松铺2小时以内碾压,碾压次数不少于六次,碾压后要求平整密实无明显轮迹。随后及时洒水养护。采用平地机进行拌和摊铺,摊铺按设计厚度×压实系数的松铺厚度,检测虚铺厚高程及横断面,使之边线整齐符合设计要求。全段分段、分块拌和摊铺。
  3.5.3砼路面工程。⑴砼浇筑、振捣:路面砼为防止侧压力过大,挤倒侧模板,可分两层浇灌。摊铺好的砼应立即进行振捣,应先用插入式振捣器和平板振捣器联合振捣。插入式振捣器宜选4000次/min以上频率的,平板振捣器宜选激振力大的。待砼基本铺平后才进行振捣,不能边摊铺边振捣,以防过振和漏振;⑵做面: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抗滑功能、耐磨功能的好坏关键在于做面,振动器振实后,立即采用提浆辊拖压滚揉,起到进一步的揉压、二次匀浆作用;提浆工序完成后,就可立即着手抹面修整工作,保证平整度,提高路面耐磨、抗裂;⑶压槽:压槽的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过早会使压槽深,影响平整度,过晚压不进去,造成压纹过浅满足不了压槽纹理深度要求。一般凭经验掌握,以混凝土表面不泛浆,用手指按压有轻微硬感时压槽为宜;⑷砼的切缝及灌缝: 砼养护的同时,在砼浇灌完成24小时后,可进行切缝工作,此时需灵活掌握时机,不易太早,也不易太迟。过早容易造成缝边剥落,太晚容易损坏刀片。横向缩缝只在横缝处切割6cm深,切割横向缝的目的是防止路面板太长,因温度引起路面损坏。灌缝:首先清除缝内的杂物,冬天灌缝时缝顶面高度与路面平齐,夏天灌缝时,最终高度应比表面缝低。同时需保持路面清洁,防止污染。
  3.6路灯控制系统。为保障在设备出现故障时不影响正常照明,要求设备必须有自动旁路保护装置。设备必须能实现与计算机的信息传送及远程监控功能。必须带软启动功能,延长灯具使用寿命。光控开关的光电探头应安装在避免有光干扰的位置;装有电子控制设备的柜应有防尘、防潮、防水等措施,避免太阳照射,必要时可加通风设备。
  导线及其保护管。钢管不应有折扁和裂缝,管内不应有毛刺和异物,切断口应锉平,管口应刮光。钢管的连接应符合要求,丝扣连接时管端套丝长度不应小于管接头长度的1/2,在管接头两端应焊跨接接地线。连接管的对接口应在套管的中间,焊口应焊接牢固严密。电缆的运输和装卸应由熟悉性能和安装的人员但任,禁止将电缆盘平放运输,以免损伤电缆。对施工中造成的损坏应按要求修补完整。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室外工程 施工 室外工程 施工 方案 室外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