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摘要:稠油也叫重油,是沥青质和胶质含量较高、粘度较大的原油。稠油的粘度有的高达每秒几百万毫帕,流动性差、黏稠度大,给开采造成了很难困难。对于降低稠油的黏稠度,提高其流动性成为摆在石油人面前的课题。本文就稠油的开采难题从生物驱油、热力驱油和化学驱油三个方法浅析几点看法。
  关键词:稠油油藏 降低粘度 方法研究
  稠油是沥青质和胶质含量较高、粘度较大的原油。因其稠密度大,也叫做重油。稠油是与稀油对比而言的,稀油在地下可以像水一样流动,开采时非常方便。而稠油的粘度有的高达每秒几百万毫帕,所以很难流动,流动性差、黏稠度大,造成了很难以从地下开采。但是我国稠油的储量又相当巨大,有十六亿之多。降低稠油的黏稠度,提高其流动性成为摆在石油人面前的课题。本文就稠油的开采方法谈几点问题。
  一、微生物驱油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微生物驱油是指将细菌等微生物放入油层中,使其在油藏环境中繁殖,随着细菌的生长代谢,起到降低原油高碳链烃含量和原油黏度的效果,从而便于开采。
  利用微生物方法采油主要包括生物表面活性剂驱油技术和微生物降解技术驱油两种方法。
  1. 生物表面活性剂驱油技术。所谓生物表面活性剂,就是指微生物在一定环境下生长,所分泌和排出体外的代谢物,这些代谢物具有表面活性。其一有化学表面活性剂的共同特性,其二具有稳定性强、抗盐性好、可降解、无污染、无毒性的特点,而且成本低,不易受温度条件的影响。目前有地面法和地下法两种,地面法是指在地面上将生物表面活性剂培养好,注入油藏之中;地下法是指将生物表面活性剂注入地下,在岩石中就地培养微生物的方法。Www.11665.cOM
  2. 微生物降解技术驱油。是利用微生物降解技术把稠油中的重质组(如沥青)进行降解,降低粘度,便于开采的技术。其原理主要是使用氮添加剂、磷盐和氨盐充气水使稠油层中的微生物活化。生成的二氧化碳增强对稠油的溶解;生成有机酸改善稠油的性质,生成的生物聚合物将稠油分散为滴形,从而改善稠油粘度。
  二、热力采油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1.蒸汽驱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蒸汽驱工作原理是降低稠油粘度,提高原油的流度。是目前油田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热采技术,效果良好。目前蒸汽驱对于稠油的开采来讲,技术最为先进的一种是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它是开发稠油乃至超稠油的一项前沿科学技术,其工作原理是向注汽井中注入蒸汽,蒸汽向上超覆在地层中从而形成蒸汽腔,蒸汽腔向上面和侧面扩展,同油层中的稠油进行热交换,加热后的原油和蒸汽冷凝水依靠重力的作用流至下面的水平生产井中,从而开采出来。具体来讲,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要通过注汽井(位于采油井的上部)和采油井来实现。首先要为油层预热,以便实现注采井之间的热连通,使油层温度能够达到原油可流动温度。形成热连通后,由注汽井连续不断地向油层注入高干度蒸汽,使高干度蒸汽在地层中形成蒸汽腔,再利用蒸汽腔向上及侧面移动,同油层中的稠油发生热交换后,依靠重力作用而产出。
  2.蒸气吞吐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蒸汽吞吐在稠油开采中优势明显:工艺比较简单,施工快捷,收效明显,不需特别试验即可应用在生产井的作业之中。其工作方法是对于稠油进行加油,使其粘度下降,降低界面张力,改善液阻和气阻,使流动阻力减小。油层如果压力较高,通过加热,可使稠油的弹性能量变为驱动能量释放出来。经过高温蒸汽的作用,使油层孔隙体积减小,增加产量,还可以有效减少污染,起到解堵作用。蒸汽吞吐应用范围广,属于单井作业,适应于稠油油藏的各种地质条件。
  3.其它热力开采方法
  除了上述所谈的热力开采方法之外,还有许多热采措施:如:燃烧层驱、高温聚合物驱、在注蒸汽和聚合物结合的方式、在煤层加热法、向活性水驱、注热段塞、注蒸汽加溶剂、注热碱水等多种热力方式降低稠油粘度,提高原油开采率的方式。
  三、化学采油法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通过化学驱油的方法对稠油油藏进行开采也是一种重要的提高采收率的方法,效果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化学驱油的方法主要两种。一是采用表面活性剂驱油,把较低浓度的表面活性剂胶团溶液注入稠油油井之中降低其粘度;一是通过微浮液驱油,将高浓度的表面活性剂(一般有多种成分构成的微乳液)注入稠油油井之

中降低其粘度。两者效率最高。下面逐个分析。
  1.表面活性剂驱油方法
  表面活性剂驱油是把较低浓度的表面活性剂胶团溶液注入稠油油井之中降低其粘度,从而便于开采。应用表面活性剂提高采收率发展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是注入低浓度大段塞表面活性剂溶液,降低油水界面张力,提高原油采收率;二是把小段塞高浓度表面活性剂注入油层,与原油形成微乳液,稀释稠油。目前,倾向于采用第一种。这种技术包括活性水驱、碱水驱、微乳液驱、泡沫驱、增稠水驱等。实际应用十分复杂,不管怎样,对表面活性剂的应用标准是:一是能耐高温,能耐高矿化度能阻止其他化学剂副反应的发生。二是活性剂在地层介质中扩散速度要大,在岩石表面的被吸附量要小。三要成本低。四是能够降低岩层对原油的吸附性。
  2.微乳液驱油
  微乳液的构成成分一般包括油、水(氯化钠溶液)、表面活性剂(一般用石油磺酸盐)和助表面活性剂(c3-c5的醇)四种,粒径约为十至一百纳米。通过对稠油的开采实验表明,微乳液可以通过增大表面活性剂浓度而达到很高的采收率,具有很高的驱油效率。其中,相微乳液的驱油效率能达百分之百,效果特别好。微乳液驱油的机理很复杂,其发展方向是通过改变微乳液配方,来减少表面活性剂损失,降低采油费用。从当前能源紧张程度来看,利用微乳液驱油,仍然是值得的。
  对于稠油的开采来讲,关键是降低油层的黏稠度,提高原油的流动能力,使其能在油层、井筒和地面输送管道中快速流动。从目前我国的稠油开采来讲,绝大多数采用是的蒸汽吞吐和蒸汽驱等热力驱油方式。采收率也不太稳定。但对于一些小规模的稠油或特稠油油藏来讲,在地方集输上讲,则面临着输送加热、降粘的难题。因此,要针对不同的油藏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热力驱油较为成熟,适合大规模的油田,对于偏远地区,零散的油田来讲,采取化学方法或生物方法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其研究前景依然广阔。
  四、结束语
  本文围绕稠油开采难度大的问题,从生物驱油、热力驱油和化学方法驱油三种方法浅析了稠油油藏的开采问题,这些方法对于稠油或特稠油的开采来讲,各具特色,各有专长,效果不错。不论何处方法,其目的都是在井下对稠油降解,将高分子的稠油变为低分子的轻质油,使流动性增加,再开采到地面上来。希望笔者的浅显论述能为我国稠油油藏的开采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杨杰,陈丽华;利用荧光光谱进行原油测定及对比的方法[j];石油勘探与开发;2012年06期
  [2]曾艳涛;宋换新;;南陵—无为地区下三叠统海相烃源岩评价与标定[j];海相油气地质;2010年04期
  [3]张义堂,沈德煌;稀油油藏注蒸汽热采提高开采效果[j];石油勘探与开发;2011年02期
  [4]陈民锋,莫小国;超稠油油藏蒸汽吞吐参数优选及合理开发界限的确定[j];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年01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油分 密度 粘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