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刍议工程项目管理中细节管理与执行力
摘 要: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全面细致且严谨的管理性工作,其水平直接关系着施工单位的发展。通过对工程项目管理中细节管理和执行力的浅析,对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 细节管理 执行力
  中图分类号:f28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78-02
  工程项目管理是施工单位经过多年的摸索整理而成一种系统性的管理办法。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工程项目市场的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客观上对管理措施的要求和其严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执行中细节无处不在,而细节说到底即是执行力的问题,施工方管理层往往因某些较为细致的工作落实不当而导致整个工程执行受阻的现象随处可见。笔者试图通过刍议工程项目管理中的细节管理和执行力,对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 工程项目管理中细节管理
  1.1 建立严格严谨的项目管理制度规则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项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须得有相关严格严谨的项目管理制度作为支撑点之一。通常,企业单位依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和自身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合同、质量技术管理条例、施工安全操作要点、物资采购计价原则、职工队伍建设及工薪分配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以便在施工过程当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条可依,有责可查,违章必罚。
  1.2 落实资源优化配置原则
  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事无巨细的,涉及面广,内容繁杂且高效率、高速度的管理工作。项目施工部的三个一次性特点(一次性法人授权管理、组织机构、成本核算),客观上要求按照资源优化配置原则,注重相关人力资源合理有效的运用,务必使编制人员中无零冗闲散的,机械的使用率达到最大化。Www.11665.cOm落实资源优化配置原则可表现为:对业主履行所中标的合同要求,从而确保工期和质量;对组织内部,可采取人才兼备,全员聘任方式,选聘项目经理等职位,按照政绩成果分配工薪;采取承包租赁方式将任务、设备、权力以及风险责任等包干到个人,从而形成精干且高效的管理明细。
  1.3 建立和完善项目经济承包责任制,明确企业目标
  企业始终是以盈利为其根本目的。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项目经济承包责任制,则需要做到:(1)开工前应逐项分析合同内容,并将其分解归类组合,使其分项包干,在满足要求为前提下节约分成且超支不补;(1)采购过程中可采用竞标选材选价,从而更好地获取价廉物美的原材料;(3)鉴于项目施工部的三个一次性特点,可严格控制精简其组织结构,在减少其管理费用支出的同时达到“精干高效”的效果;(4)适当的压缩相应的地界拆迁费、包干费等也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5)分工明确,包干到个人,严格控制职工的工薪,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不仅能激发职工敬业奉献的精神,也能实现企业“形象、效益”双到位。
  1.4 外协施工管理到位,实现文明施工
  改革开放,建筑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与现场的关系就显得更加密切,有效的管理一支综合素质高的外协施工队伍,实现文明施工成为了迫在眉睫的客观要求。因此在管理上应把握的原则有:(1)尽量的选择具有一定资质、能力和有信誉的专业施工队伍,将其收编入经理部实行统一管理,以便逐步实现企业职工与民工待遇上平等,管理上零差距;(2)按照先签合同后进场的原则,根据相应合同的中标价格,提取相应比例的各种费用(如税金、设备租赁费等),签订合同,一包到完期,且按照工程进度分批次计价结算,保证完成工程后能及时退场;(3)经理部应该通过工程各进度、原材料的采购、现有资金的状况等严格有效控制工程的计价,做到笔笔账目清楚透明,切忌超支。(4)杜绝工作中乱、脏、满地跑、野蛮等现象,严谨地工作秩序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增强企业的“内功”,也是投标中标过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
  2 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执行力
  执行力根据其所覆盖范围和所站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分为个人执行力和企业执行力,当然,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执行力也包含这两种,合适贯穿整个项目的始末,又称项目管理执行力(project management executive ability,pmea)。项目管理执行力的书面定义是在项目管理者的组织和领导下,项目团队具有完成实现该项目所有预期目标的能力。它和项目管理之间的看待和处理工程问题的层次不同、侧重点也不同,但是两者

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提高项目管理执行力,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2.1 明确项目目标
  众所周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执行项目前,明确项目的范围、质量预期目标、进度完成时间以及相应的人力安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明确的项目目标,组织邀请实践和理论经验富足的专家对其量身制作出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及可行性强的计划实施方案,从源头上能有效杜绝阻碍项目进行的意外发生。此外,不同的企业单位其项目管理流程不尽相同。为了更有效完美的落实整个计划方案,重新提出新的管理流程(不确定性较强)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只能对已有的进行局部优化,可以将执行过程中未知的意外发生可能性降到最低,或者即使发生意外,也有经验依据可供参考。
  2.2 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养
  管理者的执行能力虽然只是参与与否的问题,但却在团队中起到表率作用。管理者执行力不到位,将导致管理层甚至基层工作者工作涣散,项目难以顺畅继续。当管理者从较细小的环节入手参与到执行过程中,通过对工程的深入了解,同时也根据自己对项目执行的理解角度提出问题,并且与团队成员一起解决,从而无形中树立了榜样,也树立了管理者的执行威信。管理者要提出自己的理解需得有扎实且高的业务知识基础,强烈的时间观念等综合素质。管理者只有在强烈的时间观念(项目工段开始、结束时间)敦促下,才能雷厉风行将项目进行下去,从而保质保量的按期交工。此外,优秀的管理者必须亲为项目计划制定、团队建设以及过程中监控三件事。
  2.3 强化团队协作精神
  项目执行过程中,团队成员的知识、能力技能也在不同程度上决定着其执行力。成员知识面广、业务技能强,应对基础的常规项目执行问题能手到擒来,相反,就会拖延工期,耽误工程的执行。拓展项目团队的知识、技能能力一般可以选择合适的培训方式进行专业培训(如需求分析的培训、目标确定的培训等)可达到。然而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途径较多,如管理者可以本着员工足够鼓励和信任,适当的授权,将权利和责任包干到人,幕后跟踪监督,以便更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员工也可以在竞争中发扬敬业、勤奋、服从的工作精神。此外,工程项目管理环节多,团队成员能相互信任,协作,就能顺畅的执行项目,项目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强化团队成员的协作精神需先深化其顾全大局项目优先的意识,其次则是增强成员之间的沟通、默契。
  3 结束语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是股份制企业亦或者外资企业,其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细节引发的事故时时都有发生,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受阻、工程延期执行、违约、经济纠纷等的现象也是司通见惯,追究其原因包括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个方面。然而要想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工程项目进行的顺畅,完成成果尽美,只能着手强化其细节管理和执行力的落实。
  参考文献:
  [1] 李世阳.对工程项目细节管理与执行力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4).
  [2] 尹强,徐鹏,王朝阳.浅谈项目管理执行力[j].项目管理技术,2006(01).
  [3] 刘镇.工程项目管理细节与执行力的思考[j].铁道工程企业管理,2007(02).
  [4] 刘镇.项目管理演绎“细节化”[j].施工企业管理,2010(0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项目 执行 执行 目标管理 执行 管理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压燃气输送管道涉路工程主要风险分析及防…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谈室外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控制措施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