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美国QE3政策的影响分析
摘要:本文针对2012年美国qe3政策的推出,追溯分析qe政策推出背景,运用数据对比分析qe1和qe2对美国经济作用程度变化趋势。将qe3与qe2qe1对比,分析qe3的特点体现出美国政府的特殊意图。并着重分析qe3政策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失业率,财政悬崖,通货膨胀,美元贬值
  一、qe3主要内容
  2012年9月13日,美联储通过qe3政策,以每月400亿美元进度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将继续“扭曲操作”,这意味美联储每月将增持850亿美元长期证券。同时美联储还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将保持利率至至少2015年。美联储期望通过干预货币供给信用量及利率调控等手段来达到增加就业、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增长等特定的目标。
  二、qe3政策实施背景
  (一)美国疲态的经济状况
  近期美国经济虽温和回升,但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尽显疲态。前期经济衰退导致美国国内失去超过约800万个就业岗位 ,截止去年10月份仍有大半未能恢复。
  失业率自2009年2月以来连续3年多高于8%,显著高于衰退前4%~5%的水平,且长期失业人口高达500万。去年以来,就业增量月均13.9万,低于2011年的月均值15.3万。美劳工部12年8月数据显示失业率由8.3%降至8.1%,而美联储政策目标是将失业率降至6%—7%左右,8月份非农就业环比仅增9.6万个,明显低于预期,且更多人放弃求职,8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降至63.5%,创1981年9月以来新低。WWw.11665.cOm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降至49.6,为连续3个月收缩,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同比扩大0.2%至420亿美元,略高于6月创下的18个月新低。欧债危机致使7月份美国对欧盟贸易赤字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美国对欧盟出口低于上年同期,而欧盟对美国出口则有所增长。
  (二)美国不容乐观的财政前景,
  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一直在增加。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政府2012财年预算赤字突破1万亿美元,达1.16万亿美元,截至2012年9月4日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超16万亿美元,而奥巴马当选时仅约10.6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幅超50%。今年1月1日减税计划到期,政府开始削减财政支出。增税后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未来失业率预计进一步恶化。且削减政府支出直接导致社会总需求下降,社会总产出会被拉低,美国经济状况的重振将会更加困难。
  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根源
  从2008年起,美国已推出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美如此依赖量化宽松,因历代美国经济学家都认为90年前的经济衰弱源于货币紧缩政策。
  虽然qe家族拯救了08年华尔街危机、消除了10年通货紧缩,但到2010年4月失业率依然在9.6%的高位,且经济增长速度比qe1推出时还要慢,就业市场形势也没有明显好转。此次推出的qe3没设上限,美联储称:“如果就业市场前景没有明显改善,委员会将继续购买机构mbs,实施进一步购买资产措施,并动用其他适当的政策工具,直至在物价稳定的前提下实现就业市场明显改善。”这虽体现美国政府救市的决绝,更表现出美国经济的衰败。
  四、qe3政策的影响
  (一)对中国影响
  1.短期效应
  1.1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1.1.1利于稳定对美国出口
  中国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制造在美国市场中占有较大席位。在美国“财政悬崖”带来削减开支的压力下,qe3的实施有助于稳定美国货币供应和购买力,避免中国对美的出口增长进一步下滑。根据密歇根大学发布的去年10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报告数据显示:初值为83.1,创下近5年最高。对比中国9月国际贸易收支数据: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 ,创单月出口规模历史新高。表明qe3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提振美国消费者信心,刺激美国经济需求,稳定我国的出口。
  1.1.2人民币贬值,抑制对他国出口。
  qe3短期内向市场投放大量美元,美元供给迅速增加,美元贬值严重。作为中国一篮子货币中重要的组成,美元贬值引起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升值使出口产品的价格上升,降低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1.2对外汇市场的影响
  1.2.1带来新鲜资本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显示,2012年3月至5月,外汇资产累计减少640.2亿元,2011年四季度与2012年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

差分别为290亿与412亿元 ,表明中国面临资本净流出导致的流动性偏紧局面。qe3向美国市场投放大量美元,增加美元流动性,提升美元资本对外投资可能性。且美元贬值,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寻求更为稳健的保值获利机会,利于舒缓我国资金流出压力。
  1.2.2威胁外汇储备安全
  qe3凭空创造美元供应,降低美元价值,美元贬值及几乎零点的利率,极大程度压低美元汇率,我国三万亿外汇储备的安全因此受到极大威胁。
  2.长期影响
  qe3的长期影响最主要体现在通胀方面。虽然qe3政策投放的美元短时间内不会完全进入实体流通,不会对通胀带来实质性影响。但美元作为大宗商品交易国际结算货币,其价值与大宗商品价格呈负相关。美元贬值势必带来大宗商品涨价。美元贬值预期,也使更多投资者或机构选择黄金等贵金属来保值,导致有色金属价格上涨。
  受目前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趋势的影响,中国央行被迫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通胀风险。然而,通胀时期应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矛盾现象的出现,表现了货币政策在这一时期的有限作用。
  目前全球经济都处于脆弱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通胀要素更加敏感,因此不可小视qe3对中国带来的长期通胀威胁。
  (二)对美国的影响
  美国是个完全消费型社会,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及未来收入预期是美国经济最大支撑力。从上图可知美国失业率在下降,“劳动力市场情况正在改善,但只是缓慢改善。 ”
  然而qe3能否产生明显影响还有待考量。如上图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自去年9月至12月总体呈上升趋势,表明仍有大量就业者失去岗位。就业市场仍然疲软,新招聘人数甚至低于人口增长 。美联储希望qe3为市场带来更高消费欲望,然而目前美国经济其实并不缺乏流动性,而是缺乏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财政悬崖”致使政府缩减开支,企业的投资和招聘更加谨慎,消费者更是持观望态度;此次“无限量qe”将政府信用大打折扣。加重了此次政府救市的不确定性。
  量化宽松政策的边际效益已呈递减趋势,qe政策所能产生的效果也会减小。因此qe3的成本或将大于收益。“qe3只是一份财产保险,它能给经济一个支撑,防止美国经济下滑进入二次衰退。但正如你不能通过保险合同发财一样,以前的两次qe对gdp的拉动就不大,而且拉动效果还在递减中,我预期qe3对美国gdp只能向上提升0.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政策 美国 退出 美国 美国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权力之间的分立与制衡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美国政制的政治哲学意义——从施特劳斯学派…
    儒家家庭伦理在华裔美国文学中的嬗变
    对美国政府社会福利体系的认识
    美国法律体系下怀孕雇员权利保护问题
    我看美国快餐里的美国人餐食观念
    基督教文化对美国民主制度运作的影响
    美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其演化
    美国农业补贴政策对我国的启示
    试论中国与拉美国家交往中的国家形象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