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SWOT分析

  【摘 要】 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培养现代社会所需的技术人才。我国目前面临着大学生就业的巨大压力,呈现结构性失业,为加快社会经济稳定快速的发展,我国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本文将企业swot分析法来用于分析职业教育,对其内部优、劣态势以及外部环境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分析,为其发展策略提高参考。
  【关键词】 职业教育;swot分析;发展
  swot分析法简单的说就是综合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各方面的条件来分析企业本身的优势、劣势、面临机会以及挑战最终明确企业战略目标的一种分析方法。其中所谓s(strengths)是指企业内部优势;w(weaknesses)是指企业内部劣势;o(opportunities)是指企业外部环境的机会;t(threats)是指外部环境的威胁。其中内部优势和劣势是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的,表现在企业的各种资源和能力上。下面将运用这一原理来分析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一、职业教育的内部优势
  1、从社会市场需求来看,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的市场空间更大,相关调查研究显示:300万的“白领”求职无门而同时有400万的职业技术岗位却急需人员,调查研究数据充分表明目前人才市场技术性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需求大于供给,技术性人才就业前景广阔。2010年12月底,2010年毕业生的600多万大学生中,还有60多万尚未就业,目前“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累计达到300万人左右。教育部在为大学生就业犯愁找出路的时候,劳动社会保障部分却反映:“我国各大城市的技术工人处于短缺的状态,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到400万人”。WWW.11665.CoM这些数据表明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成为市场的宠儿,职业教育就业优势凸显。上述数据表明社会急需职业技术人才,这将成为职业教育发展强有力的推动力,促使职业教育发展扩大化及丰富化。
  2、从办学模式来看,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相对于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更具有灵活性,更适合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世界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分为:学校模式,市场模式,企业与学校结合模式。我国职业教育的主要办学模式基本与世界职教办学模式一致。1、学校模式,这种办学模式是传统的办学模式与普通教育教学模式一致;2、市场模式,市场模式简单的说就是学校根据市场的需要来设置专业制定目标以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模式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能够更好的促进社会人才市场的供求平衡,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相对于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这种模式更具有灵活性。3、企业与学校结合的模式,此模式又分为三种类型的模式;第一为“工学交替”式,理论与实际想结合的办学理念,是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企业进行实践,这样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能更快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第二为“2+1”式,该模式是学生在学校进行两年的理论知识学习,一年社会实践,该模式的特点在学生在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后根据自身的优劣势在市场上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岗位;第三为“订单式”,订单式是指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向学校预订,学校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来培养的技术人才。校企合作的模式主要优点在于学校能根据市场的需要培养相应的人才,这样更好的减少资源浪费,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4、从招生对象来看,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的招生对象更为广泛,更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普通教育经过统招按照分数线录取学生造成很多想读书的学生无法进入学习,而这时职业教育的招生却不太受学业成绩,年龄影响,正好给这些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职业教育不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只要你有学习的精神,就可以进入职校学习而且还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兴趣爱好来选择适合的技能学习。此外,职业教育并不是只招生统考的学生,而是不论年龄行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这样既能满足国民求学上进的需要又能增强国家人才竞争力。这种招生对象的自由化现象在很多地方已实施或开始实施。全国各地职业教育招生对象都纷纷拓展多种对象,比起普通教育这样的招生更有利于全面发展国民文化技能素养,这充分表明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二、职业教育的自身劣势
  1、从职业学校的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来看,由于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都持有消极的态度,因而使得职业教育的学生对职业教育也缺乏认同感,严重影响职业教育本身的发展。社会普遍认为职业教育的学生基本都是些学习成

差,考不上普通高校的学生;或者家庭条件比较贫困的学生。这使得职业学校的学生对其学校产生不太认同的态度,从而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对待自己对待学校对待生活。由于这种消极的态度使得学生不能端正学习态度与老师之间没有良好的互动,因而学生不能很好的学到知识掌握技能,由于学生的知识技能不能到达社会所要求的标准而被企业拒之门外,这样使得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产生不好的印象,引起职业学校招生困难只能招生到学习成绩不好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这样被招到的学生对自身和职校产生严重不自信,这样依次下去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简单的说就是“职校学生不自信——学生不能学到真本领(适应企业需求的技能)——企业不愿意招聘这些学生——社会对职校产生不好的印象——职校招生困难——招收的学生不自信”这样的循环过程。
  2、从师资力量的情况来看,由于职业教育的师资相对缺乏而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效果与发展。从职业教育中心的师资队伍现状来看,无论哪个专业都缺少足够的高素质的“当家教师”,离“现代化专业”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由于市场需要多种类型的技术人才,学校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设置相应的专业,由于设置专业过多而所需对应的高素质专业老师却显得极其缺乏,这造成学生的技术水平不能达到市场需求水平的标准。
  3、从资金设备方面来看,近年来虽然国家在大力资助职业教育,但是由于职业教育本身的性质决定需要比普通教育更多的投入因此职业教育的资金设备就显得更加缺乏落后。职业教育更多的是学习技能操作而不是理论知识,技能操作需要大量的设备,实训基地等等条件而这些都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此外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发展晚,基础薄,设备落后,实训基地较少,这都是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

  4、从学校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联系来看,职业学校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联系过于薄弱。
  职业教育学习的主要是技能学习,尤其是要实地学习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而这些条件需要相关部分及企业提供实训基地。目前虽然有校企合作等一些办学模式但都只是小规模的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及其有限,大部分职业教育学校与相关部分和企业联系甚少非常薄弱,尤其是一些地方院校这种弱势表现得更为明确。
  三、 职业教育外部的机会
  1、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来看,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做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等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的决定。2007年05月《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务院的此项政策意见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不管是普通高校还是职校,说明曾被不怎么重视的职业教育已被国家纳入与普通高校平等的地位,给予了平等的社会地位。国家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的同时在经济上面的加大投入,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说,无疑不是一大有利的机遇。
  2、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来看,从以往社会对职业教育持有的不认同感在慢慢转向为赞同的态度。考上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向来都是家长望子成龙的热切期望,这使得职业教育一直成为寒窗十年而落榜的学子们的无奈选择。因此职业教育也一直被社会公认的“二流”教育。但目前由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扶持政策及就业形势的变化使得这一观念慢慢有所改观。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比例居高不下,这使得传统观念“读大学当大官”有根本性的改变,而新起的是“技能比文凭更重要”将慢慢代替传统观念。据媒体报道,2004年出现了“温州现象”、“温州观念”。也就是在考高之前,温州文成县玉壶中学约七成高考生放弃高考选择出国打工。面对睡的不理解,此举动的很多考生及家长却不以为然的回应,出国打工可以学得一技之长还可以学会一门语言,在赚钱之后再读书,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种“留学”。同时山西省城太原,几所高职学校近几年来的招生录取分数几年来持续攀升,一些职业中学和技校的生源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这表明很多学生和家长已经意识到不是只有读大学才有出息,读职业学校也是很好的选择,也能很好的适

应社会。此外,读书也得算成本,曾有一位家长这样说,他儿子成绩很普通,如果能考上大学那至多也只是个极其普通的高校。他算了一笔教育投资帐,如果儿子考上了大专,三年至少得花四到五万钱,将来的工作怎样还是个未知数。如果选择个好的职校或技校学个一技之长,按当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到企业每月拿个一千多是很简单的事情,这样不仅省小了上大学的四五万块钱而且孩子还学会了一技之长,如果日后有机会学更高级的技能,收入也不亚于一个普通大学生。据对几所普通高校的调查,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众多实例表明“学而仕则优”已不是社会评判价值的主流思想,成长观念已呈多元化趋势。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发展条件。
  3、从国外一些先进国家的职业教育来看,世界上很多发达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使得职业教育都发展比较完善,也由于完善的职业教育从而促进了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保证国民高素质,产品高质量方面也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其中瑞士,德国以及日本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并且通过职业教育加速了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这些国家在这方面的成功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四、职业教育外部的威胁
  职业教育外部的主要威胁还是来自普通教育,虽然国家在不断的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也有所改变,但是毕竟基础比较薄弱,发展起来任重道远,而普通教育却基础雄厚。因此,在普通教育占绝对优势的环境下,职业教育的发展必定要受到一定的影响。
  根据对当前的职业教育发展的优、劣势以及所遇机会与挑战分析,只要国家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对职业教育拨独项教育经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使得各项政策和目标落到实处。在政府的主导下,各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教育将迎来一个跨越世纪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增俊、唐兆良.wto与中国教育.[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8.
  [2]张秀兰.中国教育发展与政策30年.[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3]王炳照、施克灿.中国教育改革30年.[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4]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着力解决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eb/ol]http://www.qstheory.cn/zxdk/2009/200914/200907/t200907
  14_7204.htm,2009-07-16.
  [5]吴晶.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n/ol].科技日报,2011-01-06.
  [6]徐肇杰.中外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比较[ol].东南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09-10
  [7]姜大源.职业教育必须有跨界思考[n/ol].人民政协报,2011-01-29.
  [8] 李丹.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工作会议召开[n/ol].中国教育报,2011-12-25.
  [9] 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0]5号[eb/ol].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2010-05-10.
  作者简介:
  谢晓琴,女,(1985-),湖南岳阳人,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研究
  高莲莲,女,(1986),河南南阳人,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研究
  (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