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寒地区温室791韭菜高产栽培技术

  韭菜是多年生宿根性蔬菜,一次播种能连续收获多年,抗寒、耐热、耐低温弱光,夏秋养根,深冬上市,缓解了高寒地区深冬新鲜蔬菜短缺的境况。
  1 品种选择
  河南791韭菜叶片宽厚,抗寒性强,叶丛直立,休眠期短,商品性好,生长较快,抗病性强,非常适宜在高寒地区种植。
  2 播种时期
  韭菜种子在2~3℃时即可萌发,在3~5℃时地上茎叶即可缓慢生长,韭菜生长的适宜温度是12~24℃,青海省一般以5月为最佳播期,播后发芽率高、出苗快。
  3 整地施肥
  韭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以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为好,韭菜幼芽出土能力比较弱,播前要精细整地。每667 m2施入优质腐熟基肥6 000 kg、磷酸二铵40 kg,耕翻15~20 cm。
  4 种植方法
  韭菜以直播为主,当年播种、当年扣棚、当年收割。夏秋养根,冬春覆盖生产。
  播种分条播和撒播,育苗多用平畦撒播或条播。直播时多采用宽幅沟条播,即在畦内开沟,沟深6~7 cm,沟底宽10~15 cm,沟距25 cm。667 m2播种量5 kg,如种子发芽率低时,相应增加播种量。种子播完后及时覆2~3 cm厚细土,然后用脚轻踩一遍,再盖一层1.5~2 cm厚的面沙保墒,以利出苗。
  5 田间管理
  5.1 苗期管理
  ①肥水管理 出苗前,根据墒情浇1~3次小水,保持畦面湿润,以利出苗。土壤随干随浇,保持地面湿润,以利出苗快,出苗齐。WWW.11665.COM韭菜出苗以后,生长很缓慢,需水量不大,应少浇水、轻浇水,防止苗子生长过嫩。苗齐后,6 d浇水1次,当株高达到16 cm后,减少浇水,防止倒伏烂苗,且每667 m2可追施尿素10 kg或人粪水800 kg,追肥后浇水。
  ②除草 韭菜出土慢,而杂草生长速度快,因此,除草是韭菜苗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应掌握除小、除早、连续除、彻底除的原则。人工除草费工费时,为节省劳力,可采用25%扑草净进行化学除草。具体方法是:每667 m2用药180 g,加少量食醋将药调成糊状,再加少许水制成原液,对水50~60 kg,于韭菜出苗前2~3 d喷洒畦面,效果很好。注意喷洒要均匀一致,每畦用药量要一致,不要重复用药。未杀死的大草人工拔除即可。老根韭菜每茬收割后,先人工清除田间大草,待韭菜伤口愈合后,先浇一次水,然后喷药。对于韭菜田中的单子叶杂草,也可选用20%拿扑净(烯禾定)乳油防治,每次每667 m2用药150 g。对于双子叶杂草,可选用25%农思它(恶草灵)乳油防治,每次每667 m2用药200 g,全年用药2~3次,此药为触杀型,在杂草真叶展开时使用防效最佳。
  5.2 秋管养根
  入秋后韭菜生长快,培养根系是关键。必须加强管理,重视追肥。8月结合浇水每667 m2追施尿素15 kg,9月每667 m2再施优质腐熟农家肥3 000 kg,10月以后控水蹲苗,防止韭菜贪青,推迟休眠。
  5.3 韭蛆防治
  韭蛆又叫韭菜迟眼蕈蚊,幼虫钻食韭菜的地下部分,轻者大量韭菜黄叶,重者成片死亡。韭蛆是韭菜最主要的害虫,在乐都一年发生4代。5月上旬发生第1代,6月发生第2代,8月发生第3代,10月下旬至翌年4月发生第4代。韭蛆每年有2个为害高峰,即温室揭膜后的3月至5月上旬和8月中下旬至10上旬,应抓住这2个时期重点防治。可用糖酒诱杀,即将糖、醋、酒、水和90%敌百虫以3∶3∶10∶0.5的比例配成溶液,每667 m2放1~3盆诱杀种蝇成虫,随时添加,保持不干。成虫盛发期,667 m2顺垄撒施2.5%敌百虫粉剂2~2.5 kg或在9:00~ 11:00喷洒40%辛硫磷1 500倍液或25%敌杀死2 500倍液。每年3月至5月上旬,7月、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进行防治,重点是春秋季各灌根1次进行防治。667 m2用40%或48%乐斯本(毒死蜱)乳油500 ml、20%韭保净1 000 ml或50%辛硫磷乳油1 000 ml,加适量水稀释后随水均匀浇灌。防治根蛆忌施生粪,发现根蛆可用80%敌敌畏或90%敌百虫1 000倍液等药剂灌根。
  5.4 扣膜时间
  河南791韭菜休眠期短,叶子枯萎前后均可扣膜,即可提前10 d左右(10月底)先割一刀韭菜,再行扣膜。扣膜之前,清除残茎枯叶,灌足冬水,待水渗入后每667 m2施农家肥即蒙头肥2 000~3 000 kg。
  5.5 温度调控
  韭菜生长适温12~24℃。在清茬或收割后温度可以提高到25~30℃,促进快速发苗。待韭叶出土后严格控温,白天17~24℃、夜温不低于10℃;收割前3~5 d,降温2~3℃,以增进韭菜品质,割后不易发蔫。扣棚初期,加强通

换气,草苫适当早揭晚盖。
  5.6 灌水追肥
  扣膜后,灌水不宜过多。在收割前5~7 d必须灌水,目的是提高产量,为下刀韭菜生长创造条件,割后不能立即浇水以免造成韭菜烂茬。结合浇水可667 m2追施尿素10~15 kg。
  5.7 培土
  每刀韭菜株高达10 cm时,在前期松土的基础上开始培土,每次培土3~4 cm,以不超过叶子分杈处为宜,共培土2~3次,最后培成高约10 cm的小垄。目的:一是软化假茎,优化品质;二是利于沟灌,水不泄漏;三是使叶片直立生长,防叶下披;四是可使叶丛聚于垄中,有利通风透光,提高地温,减少病害,植株健壮,收割方便。对于开沟深栽的韭菜,每次收割后要及时扒土亮茬,以提高地温,促进韭菜生长。
  6 韭菜收割
  ①扣膜后到第一刀收割时间 扣膜后到第一刀韭菜收割,正常管理条件下需40~50 d,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室内温度,持续高温会使头刀韭菜在15~20 d内长成,此时收割,不仅售价低,且韭菜鳞茎中消耗的养分不能得到充分补给,影响随后各刀的产量。
  ②收割次数与间隔时间 温室韭菜冬春最多可割4~5刀,淘汰换根的韭菜,可多割1~2刀。根据韭菜地上与地下养分运转关系,收割间隔期以1个月左右为宜,植株达到4~5片叶时,是最佳收割期。收割间隔期太短,会使韭菜长势衰退,造成减产,严重时会被割死。
  ③收割方法 直播或移栽的韭菜,多用铲子收割。收割时留茬高度要适当,过高影响产量,过低损伤韭菜,一般在鳞茎以上3~5 cm处收割为宜。割茬呈黄白色为宜,绿白色则割得太浅,白色则割得太深,带上“马蹄”状部位就会伤害韭根。收割时间宜在早晚,早晨未揭草苫前收割最好,此时收割韭菜鲜嫩不萎蔫,包装后不易发热变黄。
  温室韭菜收割结束,4月中旬可揭膜转入露地管理,继续培养根株。4~6月结合浇水追施化肥2次,每次每667 m2施尿素或磷酸二铵20 kg。夏季还可采收韭薹,但不宜收割青韭。特别要重视秋管养根,为下年覆盖生产打好基础。一般连续生产3 a左右就需换根。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温室栽培 花生 技术 韭菜 米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信仰复兴现象研究
    贵阳地区高粱芒蝇发生规律调查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攀枝花地区菜豆品系播期密度综合试验
    黄淮地区小果型西瓜日光温室立体栽培技术
    地区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协调性评价分…
    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养老保险现状与对策探…
    浅析新时期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的探讨  …
    川渝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综述
    浅谈建立不发达地区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构想
    试论奥运后效应对西南地区社会体育参与者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