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贵阳地区高粱芒蝇发生规律调查研究

 摘要 为了更好地对高粱芒蝇进行有效防治,研究其发生规律对增加防治效果有重要意义。试验通过对高粱进行一个完整生育期间高粱芒蝇发生数量的监测,调查了试验地芒蝇发生消长规律和发生的高峰期,基本明确了高粱芒蝇在贵阳地区的发生规律,高粱芒蝇主要发生在高粱三至四叶期,发生数量最高峰的播种时间为5月28日。
  关键词 高粱芒蝇;发生规律;调查;贵州贵阳
  中图分类号 s435.14;s763.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58-02
  高粱芒蝇(atherigona soccata rondani),又称高粱秆蝇或蛀秆蝇,属双翅目蝇科。国外地区主要分布在南欧、非洲[1]、南亚、东南亚(缅甸、泰国)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国内广泛分布于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广东[2]和广西等地。
  高粱芒蝇是高粱生产上为害最严重的害虫之一,主要为害高粱幼苗,导致枯心[3]。芒蝇流行时,有的地块甚至可以造成田块几乎绝收。贵州地区1年发生7代[4],末代幼虫主要在高粱后期的分蘖苗内越冬[5]。贵州地区缺乏对高粱芒蝇发生规律和发生高峰期的完整数据,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主要是根据经验对芒蝇的发生进行防治。幼虫潜入心叶第1片或第2叶片基部[6],对农药有一定的躲避性,化学防治效果不明显,且长期使用农药不但增加了高粱芒蝇对化学药剂的抗性,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不利于食品安全和有机农业的发展[7]。本研究通过监测和调查贵阳地区整个高粱生育期间芒蝇发生数量的消长情况,总结分析出芒蝇发生规律,找到虫害发生的高峰期,从而确定播种和喷施杀虫剂的最佳时间,为贵州地区高粱实际生产提供依据。WwW.11665.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概况
  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种植基地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小区为研究对象,小区设置为5行区,宽3 m,行距为70 cm,株距为25 cm。供试高梁品种为黔高8号[8](酒用糯高粱常规品种),由贵州省旱粮(高粱)研究所选育。整个被调查的小区在高粱的一个完整生育期内不喷施任何化学药剂。每个小区的肥力情况和田间管理一致。
  1.2 试验设计
  根据往年贵州地区种植高粱的播种习惯,试验共设9个播种时间处理,播期间隔为7 d,分别为4月9日、4月16日、4月23日、4月30日、5月7日、5月14日、5月21日、5月28日和6月4日。
  1.3 发生规律调查
  1.3.1 高粱不同生育期芒蝇为害情况。分别调查每个播期小区内高粱在三至四叶期、五至六叶期、拔节期、旗叶期和抽穗期的为害植株数量,计算出小区内的枯心率。计算公式如下:
  1.3.2 芒蝇发生数量的调查。高粱播种出苗后,每隔10 d调查和统计被芒蝇为害的高粱植株数量,将被为害的高粱挂牌,记录为害时间,便于避免下一次调查时出现重复统计,提高试验的可靠性和准确度。每次田间调查,分别调查和统计所有播期小区内的高粱芒蝇发生数量,计算小区内的芒蝇发生率。计算公式如下:
  1.4 数据分析
  将每次调查的高粱芒蝇发生数量统计,采用excel和spss等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绘制发生量和播种时间的关系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高粱不同生育期的芒蝇为害情况
  综合9个播种时期高粱芒蝇发生情况的数据,如图1所示,高粱芒蝇主要的为害时期集中在高粱三至四叶期,五至六叶期的高粱有少量芒蝇为害,而拔节期以后,几乎没有出现芒蝇为害的植株。主要是由于高粱在幼苗时期组织结构脆弱,有利于高粱芒蝇幼虫潜入心叶,从而导致植株枯心。
  2.2 芒蝇发生数量结果
  通过对9个不同播期小区内高粱植株芒蝇发生数量(累计数)的统计,如图2所示,在第9个播期前,芒蝇发生数量(累计数)基本呈现出随着播种时间推迟发生量(累计数)增大的趋势;在播期为5月28日时,芒蝇发生率出现最大值,即高粱芒蝇的发生最高峰,为51.39%;播期为6月4日的小区内的芒蝇发生率较播期为5月28日小区内芒蝇发生率有所下降,为39.44%。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通过设计9个不同高粱的播种时间,通过田间调查高粱枯心数量来分析和确定高粱芒蝇的发生规律。贵阳地区高粱芒蝇的主要为害时期为高粱三至六叶期,以三至四叶期为主。从高粱芒蝇累计发生数量的多少来看,播期为5月28日的高粱,芒蝇发生数量最大,发生率为51.39%,播期为5月28日前的芒蝇发生率明显小于播期为5月28日的,而且播期为6月4日的芒蝇

生率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针对本结果,贵州地区高粱生产过程中,春季播种时间宜早不宜晚,尽早播种,能够有效地避开高粱芒蝇的高峰期。从高粱芒蝇发生量与高粱生育期的关系来看,高粱芒蝇主要发生在高粱的三叶期左右。因此,为了有效地控制高粱芒蝇的数量,应该在高粱出苗后,生长到三叶期时进行相应的高粱芒蝇防治措施[9],如喷施有效的杀虫剂、采用腐臭的肉类等进行诱杀。
  4 参考文献
  [1] kareem a a,sadakathulla s,venugopal m s,et al. efficacy of two organotin compounds and neem extract against the sorghum shoot fly[j].phytoparasitica,1974,2(2):127-129.
  [2] 广东省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协作组.高粱芒蝇的初步研究[j].昆虫学报,1975,18(1):50-54.
  [3] 孙开渺.高粱芒蝇的初步研究[j].湖南农业科学,1982(5):42-43.
  [4] 谢祥林.高粱芒蝇生活习性及防治的初步研究[j].昆虫学报,1977,20(2):56-61.
  [5] zongo j o,vincent c,stewart r k.biology of trichogrammatoidea simmondsi (hym.:trichogrammatidae)on sorghum shoot fly,atherigona soc -cata(dipt.:muscidae)eggs[j].entomophaga,1993,38(2):267-272.
  [6] raina a k.deterrence of repeated oviposition in sorghum shootfly atherigona soccata[j].journal of chemical ecology,1981,7(5):785-790.
  [7] 周锡槐.高粱芒蝇的诱杀试验[j].昆虫知识,1974(4):15-16.
  [8] 彭秋,雷文权,何庆才,等.高粱新品系选育研究[j].种子,2008(3):85-86.
  [9] singh b u,padmaja p g,seetharama n.stability of bio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resistance to shoot fly,atherigona soccata(rondani)in seedling sorghum[j].euphytica,2004,136(3):279-28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贵阳 高粱 贵阳 贵阳 天气 贵阳医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信仰复兴现象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攀枝花地区菜豆品系播期密度综合试验
    高寒地区温室791韭菜高产栽培技术
    黄淮地区小果型西瓜日光温室立体栽培技术
    地区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协调性评价分…
    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养老保险现状与对策探…
    浅析新时期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的探讨  …
    川渝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综述
    浅谈建立不发达地区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构想
    试论奥运后效应对西南地区社会体育参与者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