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究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
摘 要:通过企业调研,发现目前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中存在问题。了解到我院部分化工类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的现状,教师对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认识以及企业对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需求。因此,高职素质教育是目前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行动指南,但对于化工类专业学生如何进行职业素质的培养,是人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对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究。
  关键词:职业素质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培养
  化工类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主要包括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两个主要方面,职业技能包含了职业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三个主要因素;而职业素养包括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两个主要因素。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并取得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人的职业素质。而高职院校的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人才的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学生素质和技能的提升,而学生素质和技能的提升,关键在于其职业素质的培养。尤其像我院以化工类专业为主的院校,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更应具有特色。
  通过企业调研,发现目前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中存在问题。如职业技能水平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知识面过于狭窄;技能水平与企业的要求脱节;工作经验的欠缺;职业素养有待加强 表现在爱岗敬业意识不强;化工安全生产和环保意识淡薄;职业道德水平也有待提高;团结合作能力有待提高。本文将从几个方面提出了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措施,并进行了实践,探究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法,从而推进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提升,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与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一个人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道德水准。WwW.11665.COM 这三者是不可分割的 ,是内在联系、相互统一的。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从一点一滴培养职业理想。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注重发挥第二课堂及其它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有计划地开展课外业余生活。充分发挥学生业余党校的作用及团日活动,进行假期社会调查,双休日社会调查、成立青年自愿者服务小组,创办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学生工作实践中,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工作、社团活动、日常管理、心理辅导等;开展各种讲座、学术报告、专题报告等,积累工作经验。使他们学会正确的观察,分析和理解事物与社会现象,学会以冷静、稳妥、积极的态度审视人生,认识环境和对待人生。使每个学生提高对职业的性质、任务、作用和意义的认识,产生强烈的职业感。
  2.激发学生学习情趣,提高职业素养
  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培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从进校开始,就要处理好学与思之间的关系。不少高职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掉入了“学而不思”或“思而不学”的怪圈。一些同学早出晚归,勤奋刻苦,取得的成绩却不是很好;同样一堂课,有人学到了知识,有人似懂非懂,有人一无所获。因此,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懂得科学的学习规律,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运用科学的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教育学生干一行、爱一行,正确对待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能在将来把学到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技巧应用到工作中去。学生有了进取精神作基础,整体素质中自卑、自甘居落后、不敢进取等许多消极特征就能逐步得到克服和消除,良好的素质形成就成为必然。
  3.采用学多种教学方法,加强理论与实践知识训练
  在教学中采取学做一体、讨论式、案例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专业技能培养。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培养职业兴趣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密切产学结合,使学生真正掌握过硬的职业技能,积累有用的社会经验,增强对社会工作的适应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大力强化专业技能考核,强化专业技能考核是培养学生过硬专业技能的必要手段,专业技能考核要落实到具体的课程教学环节,对于实践性强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应进行技能考核,以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订单式教学培养模式
  采取订单式教学培养模式。与企业签订合同,让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真实的职业环境,为学生的专业素质及其他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这是一个职业素

锻炼的平台,学生通过较长时间的顶岗实习,体验、熟悉职业环境,对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的特性、职业的前景、职业与自己事业和人生命运的关联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思考,通过真实的职业锻炼,培养积极的职业情感,用热情挑战工作,在快乐工作中发挥强项、增强自信,通过职业经历的磨砺,培养优良的职业品质,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树立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勇敢地应对困难和挫折,使学生的职业素质得到不断的升华。
  总之,高职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内容应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更新。我院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实践,已初见成效。但高职教育中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之路还很漫长,还要不断的进行探索,要充分认识到职业素质教育的意义,这样才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的人才。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告别“伪”探究 回归真课堂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融入音乐元素的探索与…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高职旅游类专业“茶艺基础”课程内容建设探…
    高职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