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职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秘书写作是文秘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文章分析了在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师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教学形式陈旧单一,教师重文章的写作结构,轻文章的格式排版,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教学、加强秘书写作教学中的实训环节。
  [关键词]秘书写作 教学 问题 对策
  [作者简介]黄铖(1976- ),男,湖南永州人,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文秘教学、中国古典文学。(湖南 长沙 410205)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46-01
  秘书写作是文秘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主要阐明各种文秘体裁的特点、写法、要求。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秘书写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它是企事业单位之间开展工作的有效工具。这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各种文秘文种的写作,并能服务于办公室各项实践性活动,因此该课程强调的不仅是理论的娴熟,更重要的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该课程的教学也应遵循这一特点。然而目前在秘书写作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将从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对策进行分析。
  一、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应用型的人才,这必然要求教师也应该是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的人才。秘书写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写作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能够运用理论进行写作。Www.11665.cOm因此,教师在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具备较强的应用写作能力。目前,职业院校文秘专业教师大部分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且很多都是由“大学语文”任课教师兼任“秘书写作”教学。这些教师一方面缺乏系统的应用写作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缺乏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经验,因此,在教学中难以结合实际,照本宣科多,联系实际少,课堂沉闷、呆板,学生学习的兴趣不高,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教学形式陈旧、单一。由于教师缺乏实践经验,造成教师难以在教材的基础上拔高、提升,只能按照教材的体例按部就班地讲述、板书,每堂课都是一成不变地根据文种的概念、特点、写法进行讲课,这种填鸭式的教学失去了课堂的吸引力,使得课堂枯燥无味。况且目前的秘书写作教材内容一般都很详细、清晰,对每种文种从概念、特点、写作结构、注意事项都有全面的介绍,大部分学生通过自学都能看懂,如果教师一直单调地只讲教材内容,学生一味被动地听,一方面学生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学生将极少有机会进行实际的写作训练,造成学生下笔难,从而没有达到秘书写作教学的真正目的。
  3.教师重文章的写作结构,轻文章的格式排版。一份高质量的公文不仅需要高质量的写作内容,而且需要规范的写作格式。如今秘书都拥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所有文章都是在计算机上操作后打印出来,这当中存在排版的事项。而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每种文种的写作要素和具体的写作内容,却忽略了整篇文章完成后的排版效果,造成学生在排版格式上出现字体、字号选择不当,设定行距、字距不当,空行、空格不当等诸多问题。
  二、教学对策
  1.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秘书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对于从事文秘教学、培养秘书人才的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需要具备一般的教师素质,还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一名优秀的文秘专业教师应具备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一线的实践经验、较强的现代信息技术的操作能力。秘书写作是文秘专业的核心课程,从事该课程教学的教师更应该具备这些素质。因此,高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教师的素质:(1)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因为很多教师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缺乏系统的文秘专业知识,对于写作更多的是擅长文学类体裁的创作,如散文、诗歌等,而对于应用文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国家行政公文并没有深入系统地学习,因此应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学校可以利用寒暑假制订培训计划,分批次地让教师参加培训、进修。(2)搭建实践平台,教师亲临一线秘书岗位。秘书写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除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很强的实践写作能力,因为真正的秘书写作不是几个写作要素的简单集合

而是在具体的行业背景中规范而灵活地写作,这需要对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行业有一定的了解,为了缩短学生上岗后的适应期,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提供大量实用的案例供学生写作。因此,作为秘书写作教师必须具有一线秘书岗位的经验。学校应制订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教师培养计划,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从而扩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缩小学生素养与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3)提高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秘书工作中计算机的推行要求教师也相应的要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现代社会秘书写作都是先在电脑上完成后打印成规范的文件或进行文件的网络发送,这需要秘书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因此,教师应熟练掌握利用计算机进行排版的技能和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文件传输的技能。
  2.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教学。(1)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言堂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秘书写作教学的要求。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秘书写作教学模式应该不断更新,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进行教学,可以节省大量在黑板上板书的时间,然后将节省出的时间用于向学生提供大量的实用案例、让学生多思考多动笔练习,这样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此外,利用多媒体教学,能更形象直观地把规范、完整、正确的公文展现在学生眼前,加深印象,融会贯通。(2)师生共享多媒体、网络设备。秘书写作教学不仅教师需要多媒体设备,学生也应利用电脑、网络进行学习。因此,学校应建立专门的用于秘书专业教学的机房,使每位学生都有一台电脑进行学习,一是有利于学生熟练使用电脑应用软件,提高学生应用电脑进行文字输入、编辑、排版的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一定的网络使用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信息管理和信息传输的能力,如上传、发送文件,下载资料等;二是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师可以当场将学生中优秀的和不足的作业通过大屏幕展示出来,然后让全体学生在对比中发现自己的正误,此外还可以建立写作平台,学生在网上提交作业,师生之间可以一一对话,同时学生之间也可以利用网络相互修改、合作学习,共同提高。
  3.加强秘书写作教学中的实训环节。秘书写作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在生活、工作中应用,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要接受社会的检验,因此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开放性。学生除了在学校接受教师的课堂教学外,还应该走向社会,要像理工科的某些专业一样,建立秘书写作校外实训基地,学校集中安排时间让学生带着任务走出校门到企事业单位参与秘书写作工作,如参与会议实践的学生要亲自参与会议策划、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撰写,在党政机关实践的学生要能严格按照公文格式制发公文。通过这种在真实情境中的实训,学生能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此外,在整个实训过程中,教师应全程参与指导,这样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参考文献]
  [1]蔡燕飞.高职文秘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湖南冶金职业学院学报,2008(3).
  [2]郭冬.秘书写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3]黄永琼.情境模拟教学法在《秘书写作》的应用初探[j].教育与职业,2009(9).
  [4]胡亚学.基于工作过程的秘书写作教学观[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4).
  [5]李鸣镝.浅谈秘书写作课程的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08(10).
  [6]王敏杰.谈优化秘书写作教学过程的方法[j].秘书之友,2008(4).
  [7]肖丽珍.对高职院校秘书写作课教学的思考[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
  [8]张中新.提高《秘书写作》课教学效率的思考[j].高教与经济,2006(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秘书 秘书 秘书 英语 秘书 改革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融入音乐元素的探索与…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高职旅游类专业“茶艺基础”课程内容建设探…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