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1.引言
  当前在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过程中,暴露出一系列的伦理道德问题,这不仅不利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而且加剧了社会道德风险,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声誉。因此,系统地分析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失范的现状,并探索出现阶段加强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的对策是迫切需要要的。
  2.当前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失范及危害
  2.1 当前中小企业伦理道德的失范现象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失范表现主要为以下几种:
  (1)企业内部人员的伦理问题,主要指企业主和员工道德素质不高。如管理者的伦理意识淡薄,利用权利追求自身利益,将国有财产非法私有化;有的则通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各种违法行为获取高额利润。同时部分员工缺乏纪律习惯,伦理观念薄弱。比如由下岗职工转移而来的员工可能残留落后的“大锅饭”意识等,不适合现代经济发展需要。
  (2)企业管理非人性化现象严重。中小企业现在大多是私营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着惟我独尊、“我说了算”的“霸王式”伦理的作风,不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不关心尊重员工、随意压低或拖欠工资、忽视员工培训,造成企业员工产生离心倾向。而在劳动条件上,生产设施简陋、工艺落后、缺乏防护设施。
  (3)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待提高。中小企业热衷短期利益,的对社会责任常常忽略不计,常常偷税漏税,逃避社会责任。在生产上,假冒伪劣产品、有毒产品频频被暴光;在营销上,对产品质量问题而引起的纠纷采取回避态度等;在生态环境方面,则通过夜排等方式污染环境。wwW.11665.com
  2.2 道德失范的危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
  中小企业伦理失范对企业自身、社会及自然环境都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具有很强的危害性。
  首先,制约着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中小企业若不重视企业伦理道德建设,就失去了增强企业声誉、提高企业无形资产的途径,企业文化建设无从谈起,不利于长期发展。此外,企业内部伦理关系混杂,人与人之间相互猜忌欺诈,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人性化,人才流失严重,企业倒闭风险剧增。
  其次,败坏社会风气,增加社会交易成本。中小企业伦理失范将导致社会风气恶化,社会交易成本增加。我国很多中小企业信奉“官商经营”、“红顶商人”,“权力寻租”现象屡禁不止,大搞权钱交易,使企业间失去公平、公正、合法的竞争环境,社会平等机制遭到严重的破坏。
  第三,加剧人与自然的矛盾冲突,影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环境不断被污染,人类生存空间被迫缩小,导致人们身体健康恶化;此外,大量矿产资源被掠夺性开采,土地被挤占或抛荒,河流被污染,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一纸空文。
  3.中小企业伦理失范的成因分析
  3.1 思想认识偏差
  中小企业由于固有资本少,容易产生经济利益上的短视行为。许多中小企业错误地认为,承担社会责任将造成产品成本增加而违背利润最大化原则。有的企业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下,甚至歪门邪道搞关系、走后门。这种只要企业利益不顾社会责任的错误观念,使得一些企业对伦理道德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他们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要求讲究企业伦理的对立起来,看不到伦理建设给企业能带来的长远发展的支撑作用。以牺牲道德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这种观点从根本上否定了道德作为意识形态对经济的反作用,是错误的认识,最终必将陷入庸俗的经济决定论。
  3.2 体制改革滞后
  政策的缺位产生了伦理陷阱。秩序制订的滞后使中小企业行为偏向于非规范化的操作。企业在政府尚不能涉及到的或力度不够的领域,受“经济人”理性追求利润最大化思想影响,违背道德、违背政策的行为随处可见。三角债、两本帐、“小银行”、假破产等,还经常打打“擦边球”。可见,体制上的改革滞后造成秩序的滞后,而秩序的滞后又促使中小企业偏向非规范化操作方式,可非规范化操作方式并不能给企业带来良性发展,只有在规范性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如道德、习俗等)共同约束下,企业才能健康成长。
  3.3 价值导向错误
  唯利润论是产生中小企业伦理失范现象的根本性的导向原因,但企业生产唯利润的价值导向是应该批判的。“目的论”的存在导致了手段上的非道德性,盲目地以单一经济目的来释解手段,使手段在价值导向上受到伦理的责难也是自然的。这种以经济利益为唯一性的价值观是转轨时期社会道德价值观易于混乱的经济根源。
  4.加强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对策
  4.1 外部建设: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的外部环境
  (1)加快法制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为了弥补法律上的漏洞,政府应将紧迫的企业伦理道德行为上升为法律法规,通过刚性手段强制性地使企业遵守,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完善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对不遵守企业伦理道德规范而造成不良后果和社会危害的中小企业,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不良行为的惩罚力度。
  (2)强化社会监督,约束企业行为。社会监督就是通过新闻媒体、消费者等多种监督主体对其行为进行监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也随之越来越激烈,在经营活动中稍有不慎,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应通过构建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机制,约束企业的行为,恪守企业伦理道德底线,从而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外部市场环境。
  4.2 内部建设:加强中小企业自身的内部伦理道德建设
  (1)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塑造优秀的企业伦理文化。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整个员工群体所接受的共同观念,是企业凝聚力所在。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应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不能以牺牲道德代价来牟取短期利益,要以员工为本、以消费者为尊。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可以处理好企业与员工、消费者、政府、环境间的关系,有效规范企业的道德行为,防止道德滑坡现象的产生。
  (2)提高管理者伦理道德素养,发挥率先示范作用。管理者作为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其伦理道德素养决定着企业的性质和风格。因此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通过学习、实践、内省等途径加强自身理论知识,提高伦理道德素质的修养;此外管理者还要牢牢把握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这条主线,以平等、真诚友好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员工,真正体现员工个人的自我价值。
  (3)重视员工伦理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道德自觉性。对员工的伦理道德教育是企业伦理理念得以转化为员工的内在品质,是企业伦理道德建设进程中重要的环节。员工的伦理教育培训不应该是呆板和枯燥的,应综合运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方式来激发员工的内在道德情感、信念和责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员工对企业伦理的认识和履行伦理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崇明 [标签: 道德 中小企业 问题 中小企业 问题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