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道德经》哲学思想对太极拳理论的影响

《道德经》哲学思想对太极拳理论的影响

一、道家“以柔胜刚”的处世哲学思想,是老子根据“柔弱胜刚强”的理论原则中总结出来的。太极拳作为一种技击的武术,它给人以论文联盟http://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柔克刚”,这一点与老子所持观点是一致的。
  1.“知其雄守其雌”。
  “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道德经》第二十八章)是老子辩证法的精髓,老子提出“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柔弱胜刚强。”(《道德经》第三十六章)。“守柔”是《道德经》宣扬的主要观点之一。老子认为“柔”的事物往往是最具有生命力的,世间万物在初生的时候都处于一种柔弱的状态,但却蕴含着巨大的生命力。太极拳在运用过程中注重“柔”的体现,练习要轻松柔合,不能有僵硬的蛮劲,要在一种自然,轻松的状态下,进入一种自然空灵的状态。在太极拳训练过程中表现为“欲刚先柔,欲扬先抑,以柔克刚“的境界。
  2.“不敢为天下先”与“不争之德”。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道德经》第六十七章)“天之道,不争而善胜”(《道德经》第七十三章)许多学者和武术家对此说法颇有异议,说《道德经》思想是消极的,是逃避的思想理论。wWw.11665.com实际是这是对《道德经》思想的错误理解,对于《道德经》的思想,应该辩证的去理解,“不争”的思想中正是体现了“争”的表现。在太极拳中表现为以慢制快、后发制人。太极推手利用沾、粘、连、随的方法,彼进我退,随屈就伸,以达到制胜的目的。“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黏”(《太极拳论》王宗岳)就是在对方进攻的时候不与对方使用蛮力,打破常规搏击中的“先下手为强”的思维定式。
  这里“走”就是将对方的来力进行引导、转移,将对方之力化于无形之中,以引进落空、触处成圆、避实就虚等技法,使外力难以作用于自己身上,以达到“四两拨千斤,柔能克刚, 以退为进,后发先至”的效果。
  3.“以柔克刚”。
  太极拳与其它武术拳种最大的特点是“以柔克刚”,它包含了“以静制动,以弱胜强”的特点。“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道德经》第七十六章)老子从现实生活中总结出一条规律,刚刚成长的事物充满生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柔弱的事物比较含蓄,具有很强的柔韧性,刚强的事物显露在外,比较脆弱。所以柔能持久,刚强的事物短暂。太极拳修炼的一个过程,就是化硬为柔,练柔成刚一个过程。在训练过程中要求全身肢体放松动作柔缓,逐步进入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道德经》第四十三章)的境界。天下至柔者莫过于水,至刚者莫过于顽石,水为成就自己的阳刚之美,在自己处于微弱的时候,绕道而行。“水滴石穿”就是这个道理。柔弱中蕴含的巨大能量也正是太极拳能克敌制胜的法宝。太极拳谱规定:“外操柔软,内含坚刚,常求柔软之于外,久之自可得内之坚刚,非有心之坚刚,实有心之柔软也。”作为刚柔并济的拳术,要达到那种非柔非刚、既柔且刚的境界,首先就要“有心之柔软”,只有心里宁静了才能将精神力量贯注全身。
  二、道家“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经》第二十五章) 太极拳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而然,无为而无所不为的境界。就是一种从心所欲、收放自如的境界。在每一招式的训练中都讲究自然和谐,没有生硬强弩之式。以达到“致虚极,守静笃”和“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1.“致虚极,守静笃”。
  “致虚极,守静笃。”(《道德经》第十六章)太极拳的静不仅反映到具体的招式中以静制动,在具体的功法训练中也是主虚静。“|静胜躁,寒胜热”(《道德经》第四十五章)在太极拳中的体现就是要虚静、以静待动。太极拳的动静不是表面意义上的运动和静止,而是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只有从静入手,才能将自己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到某一点上,才能体会运动过程中体会太极的奥妙之处,才能真正练好太极拳。所以在平时训练过程中就要讲究心意宁静,肢体放松,排除一切干扰,达到气沉、神凝,在技击过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才能做到“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达到以静制胜的效果。
  2.“无为”。
  “先在心,后在身”是太极拳的根源,以心灵精神为本,先以心练功,而后以形练功。太极拳在训练过程中要求用意不用力,讲究内外兼修,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用意念去引导动作。在训练中不能刻意强求动作的标论文联盟http://准,不能用拙力,任其自然,用心体会,从而达到随心所欲。从修炼的“有为”,进入一种“无为而无不为”(《道德经》第三十七章)的人生境界,而归复于天人合一的自然之道。太极拳功法理论中有“虚心弱志、舍已从人”的说法,弱志就是要消除私欲杂念,物我合一,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至高境界。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统一的思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道法自然”。才能达到太极拳“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的技术境界。创造出一种与世无争,和谐宁静的心理状态,在哲学层次上以悟道的形式向“养生”的复归,由修形到悟道,达到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
  三、结语
  太极拳被誉为“哲拳”,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太极拳理论与《道德经》的哲学思想是紧密结合起来的,《道德经》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对太极拳的产生和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太极拳是《道德经》在武术方面的体现和成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太极拳理论与实践是《道德经》的哲学思想在实践中的最好诠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伟杰 [标签: 道德经 太极拳 理论 道德经 陈式 太极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中国伊斯兰教伦理道德观中的和谐理念
    评中国古代体制外民间教派的道德观
    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海洋生态道德关怀理论…
    体育训练中学生责任感和体育道德行为的培养
    浅谈圣经对西方道德的影响
    西方宗教道德教育方法初探
    从幸福到自由:西方道德哲学的知识生成
    从《喜宴》看中西方道德礼仪文化的差异
    西方经济学教学过程中学生道德理性的培养
    西方道德心理发展理论学习有感
    当代西方道德理论发展趋势下我国高职德育建…
    品读《道德经》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