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西方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从《喜宴》看中西方道德礼仪文化的差异

从《喜宴》看中西方道德礼仪文化的差异

  中华民族从发展开始,就有着自己传统的道德礼仪文化,而西方国家同样在发展中有了自己独特的道德礼仪文化规则,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沟通交流日益频繁,并且逐步形成种种固定的模式,这就是日常的道德文化礼仪。在另一方面,电影能够作为特殊的载体,解读电影中的文化特征,让人们能够直接而形象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李安导演早期的作品《喜宴》中有着中西方文化冲突的情节,对于中西方的家庭、社会生活的道德礼仪有着潜在的比较。本文对电影《喜宴》进行分析,从电影中试图学习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跨文化意识的有效学习途径。
  一、中西方道德礼仪文化的演变发展
  第一,中国礼仪文化演变发展。在50万年之前,山顶洞人开始缝制衣服开始,道德文明也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发展,在古文资料中,有着炎黄五帝礼理起于大一,礼事起于燧皇,礼名起于黄帝”的说法。我国宫廷中最早的秘书人员“史官”开始,对于礼仪就开始正式的出现并进行研究。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家庭有礼,夫妻有别等,这些规矩都能够成为当时的民族文化礼仪规范体系。在我国的夏、商、周三代开始,社会的礼仪逐渐成熟起来。在对春秋战国时期的研究,诸多学家对于礼与道德文化进行大力推行,而孔孟等大思想家的礼仪思想构成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髓,奠定了我国古代礼仪文化的核心。
  第二,西方礼仪文化的发展脉络。在西方的大陆上,古典文明的起源地是爱琴海地区和希腊,在公元前的7000年起,爱琴海周围的岛屿居民逐渐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事起农业生产。wWW.11665.cOm在之后,爱琴海岸相继产生了克里特文化与迈锡尼文化。在公元前的11世纪,由于经典之作《荷马史诗》而让古希腊进入到“荷马时代”。对于这些,古希腊哲学家对于传统的道德礼仪有着许多的经典论述。例如著名文化学家毕达哥拉斯(公元前580—前500年)曾经提出了著名的“文化道德即是一种和谐与秩序”的观点,而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前399年)也曾经认为,人类社会的研究不在于外在的交流沟通,而是需要认识人的内心世界,培养人的道德理念,在生活中有所规矩。在公元4世纪,西罗马帝国走向了毁灭,这使得欧洲开始了封建化过程。尤其在12世纪到17世纪,是欧洲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到了中世纪的欧洲,由于封建等级制度的盛行,使得封建主与附庸联系在一起。这时候就有了较多繁冗的宫廷文化礼仪。而到了17、18世纪,欧洲开始了资产阶级革命的新浪潮,资本主义社会逐渐取代了传统封建社会的礼仪文化。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盛行着“一切人生而自由、平等”的核心原则,这对于西方国家发展的文化道德礼仪有着基础性的思想指导作用。
  二、导演及电影《喜宴》概述
  李安作为世界著名的华裔电影导演,在国际的电影舞台上频频获得了奖项,尤其在2000年拍摄的电影《卧虎藏龙》荣获了第73届奥斯卡金像的最佳导演提名的殊荣,而在2006年的经典之作《断臂山》更是一举夺下了第63届金球奖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等多项奖项,成为华人电影的功臣,而这些荣誉与导演的国际化背景与自身的艺术眼光密不可分。李安在1975年国立台湾大学的艺术学院毕业之后,就只身到美国留学。最初他在伊利诺伊大学获得了戏剧学士学位,之后去纽约大学学习制作电影后期,并且获得了电影的硕士学位。在他从大学开始一直到创作电影,都是将中国文化与西方的文化相结合,创作出新的作品,进而奠定了他在好莱坞电影行业中的重要地位。他的电影能够结合中国传统的儒家人文思想与宗教的美学智慧,也将中国的情节与西方的人文背景相结合,进而形成了具有李安独特风格的作品。在李安的早期作品《喜宴》中,能够有着鲜明的东方之美来震慑了西方电影,让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的文化美学魅力,感受到与西方世界不同的文化与审美特点。
  电影《喜宴》主要讲的是年届33岁尚未成婚的高伟与美国男人赛蒙的同性恋爱,而高伟的父亲有着浓重的传宗接代的家族观念。高伟与同住一屋的上海女孩郭威威关系很好,因此高伟为了能够安抚自己的家人,就与郭威威假装结婚,在最后不得不跟自己的母亲说明了真相,将自己与赛蒙的恋情吐露出来,高伟的母亲十分震惊。大病初愈的高伟的父亲与赛蒙谈话,说他早就看穿了他与高伟的关系,但是高伟的父亲说要帮助他们保守着秘密。高伟和郭威威希望要孩子的想法跟赛蒙说出,希望他能够做两人孩子的另一位“爸爸”。在美国机场,高伟带着妻子与赛蒙一起送两位老人远行。
  三、从电影《喜宴》
  看中西方道德礼仪文化的差异第一,中西方婚礼习俗的差异。在电影中,高家父母为了儿子举办婚礼喜宴,虽然故事发生在美国,但是主要还是贯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礼仪习俗,尤其对于中国婚俗习惯的表现。为了能够应付高伟的父母,他才决定与女生威威进行假结婚,在中国领了结婚证并不是真正的结婚,而是需要双方摆了酒席才算结婚,而西方只需要领取结婚证就是结婚。在为了照顾父母面子上,需要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来举办喜宴。在电影《喜宴》中,将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中的“六礼”展现了出来,在我国的《仪礼?婚礼》记载,传统的婚礼礼仪“六礼”分别指的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与亲迎”。(1)纳采:就是男方托媒人去女方家里提亲。“若男女两家条件相当,应先请媒人前往女方家,替男方家说媒,如若允诺,则以雁为礼。”中国在纳彩过程中以雁为礼,这是有着特殊意义的,首先是不失礼节,大雁在秋季是飞往南方的,来去有时,因而用大雁作为象征。其次在大雁飞翔的过程中,老的一般都在前面,而弱小的在后面,因此在嫁娶中需要长幼有序,不可逾越。有的学者也认为,通过大雁作为礼物,是与古代传统有关系,拿着自己射下来的大雁到女方,能够显示出自己的勇猛。(2)问名:如果女方接纳了,男方就会再去派人去问女方的名字,其中包括女方的姓名、生辰八字等,另外媒人还需要去了解女方的一切资料,例如待嫁之人是嫡出还是庶出,这样能够方便男方估算出纳多少礼金。(3)纳吉:类似于现在的“订婚”,在通过纳采、问名礼仪之后,男方就会有女方女子的名字与生辰八字,并且将相关的女方的资料放在城隍庙前去占卜,如果获得了吉兆,就会让媒人通知女方,告诉她们男方已经认同了这门亲事。(4)纳征:当男方在订婚了之后,就会给

女方送去聘礼,如果女方能够接受,就表示两家的婚事已成,不能随便更改。对于纳征过程中的礼物都十分有讲究,进而能够象征夫妇好合。(5)请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定日子”,当男方查看皇历找到黄道吉日,就会和女方进行商榷。(6)亲迎:在经过前面的程序之后,就会开始亲迎,也就是男方去女方家将新娘迎接回来。在中国传统的婚礼礼仪相比之下,西方的婚礼礼仪就显得十分简洁:一般是美国,男女双方不需要“媒妁之言”,可以自由进行交往。西方人对于婚礼是最为重视的,一般都会在春天或者夏天,但是要避开五月份,这是由于他们的迷信。婚礼开始的时候,新娘会穿着白色的婚纱,伴随着《婚礼进行曲》的音乐,由父亲陪伴走到圣坛前,新郎牵过新娘的手,然后一起祷告。

  第二,称谓称呼方面的差异。在西方国家中,称呼都比较概括,包含着中国的许多称呼。比如在电影中,赛蒙称高伟的父亲为先生,而在我国口语中的“先生”第一解释是“教师”,这是对教师最为久远的称呼。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先生成为尊称,而在西方国家却称为“uncle”。
  第三,交际礼仪的差异。在中国,一般人们见面是握手或者欠身向后,但是在西方国家确认为欠身是自卑的意思,而最常见的见面礼就是拥抱,或者亲吻与吻手,因此赛蒙在见到高伟的父亲的时候,就会表示亲切而拥抱。在我国见面只会说简单的“你好”“再见”,在中国会认为西方的贴面礼显得过于亲密,让高伟的父亲感到难以接受。在中国见面就会问去哪儿了或者有没有吃饭,而在西方国家却认为这是侵犯了自己的隐私,因此感到十分奇怪。
  第四,中国人的孝道与家庭伦理观。在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中,就认为“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可以说尽孝道是中国人的传统守则。在中国的家庭单位中,需要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因此高伟为了能够哄父亲开心,因而守着孝道信条假结婚。虽然是欺骗了双亲的感情,但是为了能够安抚病重的父亲,因此实践了中国人的孝道。
  四、结语
  在电影《喜宴》纷繁复杂的剧情中能够反映出中西方国家不同的文化特征与价值观,其中包括对于家庭的孝道、礼仪道德等方面与西方人们的个人主义与家庭观。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地理环境差异,造成了不同文化的差距,西方国家的个体相对于东方人来说相对地自由,在道德礼仪上不如东方人的保守与繁冗。我们对于中西方习俗礼仪文化差异等方面需要深入分析,对差异性进行填补与研究,提升自己的跨文化意识,进而能够探求新时期中国道德礼仪文化发展的新途径。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杨凤娟 [标签: 西方 西方 西方 差异 西方 西方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从《小逻辑<导言>》中看黑格尔的哲学观
    从《乐记》《声无哀乐论》比较儒家、道家的…
    从《浮生六记》看中国园林建筑所体现的美学…
    论谭恩美《喜福会》中的后现代美学特征
    试论从《神曲》看但丁的宗教伦理思想
    从《大同书》的原创性看现行哲学分科的弊端
    试论从 神曲 看但丁的宗教伦理思想
    试论从 神曲 看但丁的宗教伦理思想
    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看马克思的…
    从《德意志意识形态》看人的全面发展
    成就差异而达至美至善——从《老子》二章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