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论中华“太极图”生命范式的文化情韵
   论文 关键词:中华太极图 
  一、中华“太极图”体例的生命流变
  中华“太极图”可谓宇宙万物运化的博大精蕴的全息稳态模式。它极为深刻地概括了阴阳易理,生动地表示了宇宙万物的结构及其运动 规律 。“太极”是易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概念,它蕴含两重哲学理念:一是“太极”的字面意思,诸如“顶点”、“穷尽”、“最大限度”等;二是“太极”的范畴含义,富有“本质”、“根源”、“全息”之意。二者在“太极图”中统一、协调、完整地表达了“太极”的深邃内涵,即“太极者,天地万物之始也”“因而大以成大,小以成小,大之而立天地,小之而悉秋毫,深然太极之理,元所不在”…。“太极图”相传为宋陈抟所作,实出于《易f勃之文。僦圭}》日:“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乾为天居南,坤为地居北,离为火居东,坎为水居西,艮为山居西北,兑为泽居东南,震为雷居东北,巽为风居西南。十二消息卦又叫十二辟卦,皆是由八卦的相邻两个卦象叠加而来。由此可见,“太极图”非常严谨圆满地揭示出自然宇宙的“大化”哲理与奥妙“天机”。
  华夏文明演绎史上的“太极图”涵括着北宋时周敦颐的“五层太极图”、明初时赵摄谦所传的“阴阳鱼太极图”、明朝来知德所画的“太极图”。此乃国内学术界所公认的三种最知名的太极图例。但广为人知、传遍世界的却是“阴阳鱼太极图”,它又被誉为“天下第一图”。据史料观之,中华“太极图”大致可分二类模式:其一为“数层组合图式”,诸如“无极图”、“太极先天之图”、“周氏太极图”等。www.11665.COm此类图例最上一圈以单圆表示术极。二圈分黑白三层,标有“阳动”、“阴静”字样,表示阴阳交错、运动变化;中分金、木、火、水、土五行,表示阴静阳动产生世界基本构成特质。下面再有二圈,分别标有“乾道成男,坤道成女”或“万物化生”字样,以示产生万物。此图概括了“无极——太极——阴阳——五行——万物”生生不息、变化无穷的宇宙演变过程。其二为“阴阳鱼互纠图式”,譬如“古太极图”、“先天太极图”、“来氏太极图”等。其图例外圆象征太极,内以s曲线分黑白环弧形,白中有黑点,黑中有白点。白为阳黑为阴,象征阴阳互根;环弧形如两鱼交游状,以示阴阳变化、循环不已。然则二类图式虽说形式有异却内涵类同,皆张扬着宇宙大化的生命真谛。
  中华“太极图”是华夏古代哲学家、道家、炼丹家等解说“阴阳理论”模式图的符号标识。它是古人概括阴阳易理和认识世界的宇宙模型。“太极图”最外层圆圈为太极或无极,示意宇宙万物乃由元气化生并不断运动循环。圆内白鱼在左,头向上为阳;黑鱼在右,头在下为阴。阴阳鱼中又有小圈为鱼眼,表示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阳升阴降。阴阳二鱼又以“s”形曲线为隔,表示在负阴抱阳中,阴阳的平衡不是一刀切成的两半圆式的对称,也不是天平式的平衡,而是变化多姿、此消彼长的阴阳平衡。
  中华“太极图”源自于《易经=}。《易经》简称《易》,相传为周文王所著,司马迁《史记·报任少卿书》载日:“文王拘而演《周易》”。故《易经》亦称侗易》。儒家鼻祖孔子修订典籍,留下了“韦编三绝”的佳话。后世儒学大师周敦颐、朱熹、程颢、程颐等均深入研究《易经》,并有上乘的研究成果存世流芳。倜易·系辞上传》云:“《易》有太极,是生两仪(阴阳),两仪生四象(太阳、太阴、少阴、少阳,可喻四季),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为此,八卦相重得六十四卦,演绎六十四卦的经文组成《易经》。此后,神话传说却使《易经》衍升为道家著作,历来的道学名家也不甘落后,纷纷研读《易经》解析诠释,认为《易经》是道家经典而收入《道。随后《易经》所传的太极图、八卦渐趋成为道教的标志。故而《易》学的嬗变是儒道两家学者共同演绎生成的文化硕果。

  

  在先秦典籍中,“太极”一词仅见于《庄子·大宗,其意原指宇宙空间之最高极限,此为“太极”之最初含义。战国之际。随着原始卜筮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系统解释《周易》的著作陆续出现。《易传》的述作者便借用“太极”一词,以指称产生六十四卦象的文化根源。汉代以下, 哲学 史上儒道释三家均围绕着“太极”问题展开了长期的各取所需的争辩论证,借以宣扬自身的教义。由此“太极”也经历了由实而虚、由气到数、由理到心等曲折迥异的演化过程。《素问》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由此易见,“太极图”就是大化宇宙结构的全息模型标识,它形象地反映了阴阳八卦等 自然 天地的普遍 规律 ,包含着极其深刻的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鹏飞 [标签: 中华 太极 范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工厂供电中的节能策略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论中国伊斯兰教伦理道德观中的和谐理念
    浅论绘画中的形而上学性
    浅论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
    中国哲学本体论中的三重视域
    论中国哲学人生
    试论中国当代美学发展趋势之我见:实践存在…
    浅论中国传统美学的独特品格及其当代价值
    浅论“美学生活化,生活美学化”
    浅论中国哲学与生命艺术观
    试论中国传统生态伦理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