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举要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举要

  一、“国学经典”的基本内涵分析
  国学经典应用在教学中就必须先明确国学经典的基本内涵。从汉语文化的角度看,国学经典就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一个是“国学”,一个是“经典”,所谓“国学”就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体系,就是我国所传承至今的儒家文化思想与学术体系,是我国经过五千年文化沉淀所形成的一个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也是我国民族精神的体现。今天国学之所以能够在世界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因我国的历史悠久,历史上出现的诸多学派对当时乃至今天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从精神世界与历史文化传承来看,我国的国学对当今全世界的人们的生活与思想仍有较大的影响。再看“经典”,是普遍意义上认定的“典范经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如我国的四书五经;印度佛经、圣经等都可以被称之经典,是可以从某些方面教育人影响思想的历史典籍。我国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共同开展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所提出的国学经典就是泛指上述的历史文献。而总结其内容包括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诗经》、《尚书》、《易经》、《礼记》、《春秋》、《道德经》、《金刚经》等一系列包括了五千年历史底蕴的百家文化经典,本文将对经典的现实教育意义,尤其是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意义进行分析,并对我校的一些具体的实践活动进行介绍。wWW.11665.cOM
  二、国学经典之于高职人才培养的意义分析
  1.国学经典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 从历史的角度看,国学经典就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承,其中不乏在当时十分先进的思想与意识,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且不少经典的感化与引导作用可以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尤其是今天外部思潮对青少年的影响较大,其对于原本的优秀的民族文化逐渐淡漠,而一些负面的思想则影响了当今对青少年的教育效果,而在实际的经验中看,如果精神层面上没有良好的道德和文化底蕴,其在社会中的行为往往会出现偏差,所以我党一致强调的就是精神与物质共同建设与发展的思路。所以在各类大中小学的教育中都应把传统的优秀思想放到教学中,让学生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优势与现实意义,进而影响其道德观与世界观的正确形成,并且树立起对自身民族的优越感与自信心,这将对其日后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2.有利于校园文化的建设。 校园文化是影响学生未来成长的重要环境因素,而传承国学经典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校园文化的建设,一方面从教育角度看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一方面从生活角度看可以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具体作用体现在:
  ①树立勤俭与乐观的生活观念。在现阶段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出现了较大的改变,更多的攀比与奢求的观念在影响着当代的大学生,从而导致部分家庭生活较差的学生产生了极端的思想与行为,更加的重视外表而导致了其行为的偏差。而国学经典中更多的是教人丰富思想内涵,鼓励知足常乐,倡导这些思想当然有利于校园文化的良性化发展。 ②国学经典还有利于和谐校园氛围。在国学经典中更多的是倡导中庸之道,有利于推动大学生的和谐相处,降低冲突或暴力事件的发生。如孔子所云,“君子和而不同”即告诉人们应怀有包容的心,让大学生在国学经典的诵读与学习中体会中庸之道在生活和人际关系中的作用,从而使之和谐同学与师生关系将对校园文化产生较大的影响。 ③树立公益思想。在国学中公益往往是做人首先必须具备的品格,其中公益与私利之间应将公益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所以在论语中也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等,这些都是告诉世人要成为君子就要将公益放在做人行事的首要位置,这样的思想可以教育学生在生活中树立公益心,不要将自己利益的获得放在损害公益的基础上。
  3.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大学生的教育需要更加重视对素质的提高,而目前我国的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深化改革的阶段,各种思潮泛滥,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明显,尤其是人文素质的下滑让人担忧,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都在影响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与道德素质,思想决定行为,大学生的思想素质下降将直接影响其对生活与社会的态度,尤其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其未来的工作多是技术岗位,如果其思想道德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生产安全甚至是社会安全。而此时国学经典的深刻文化与道德内涵就成为影响学生思想乃至人文精神的重要武器。首先,国学经典对我国的学生乃至国民而言就是一种传统,是我国几千年沉淀的优秀道德文化乃至精神追求的标准与规则,国学经典中包含的有哲学、道德、文学等思想,也突出了真善忍的可贵精神,其有助于大学生首先提高文化素养;其次可以树立较高的道德水准,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厚德载物的广阔胸襟,以此从高起点面对人生的功名利禄,就可泰然处之,以此形成崇高的道德观;同时国学经典中还强调了勤奋的民族特性,鼓励人们在生活中树立勤奋务实的思想,这样的思想对与高职学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只有具备勤奋肯干的精神才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其自身的技术型人才的优势,推动社会的发展,体现自我价值。
  所以我认为国学经典对培养良好素质的人才,对建构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起着内在的核心支柱作用。国学经典对以培养高等技能人才为目标的高职院校同样不可或缺,高职院校应坚持国学塑人,技能立身的原则,二者缺一不可。
  三、国学经典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实践
  在国学经典进入到高职教学的实践中,因为国学经典毕竟是一门人文课程,其在教学中被作为第二课堂的教学主题引入到高职的教学中,所以在实践中应重视对其形式的创新。在实践中本校根据教育部、国家语言委员会、文明办所倡导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为切入点,将其弘扬民族文化和提高国民素质的核心思路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在实际的工作中将教学、科研、育人机制进与国学教育融合起来,鼓励各个部门针对性的开展获得来发扬国学精神。

  我校作为高职院校,早在2010年就成功的获得了国家首批次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院校,在不断的实践中,我校为了解决与之相应的国学经典诵读进入高职校园的问题进行了尝试与实践,通过不断的探索研究,我校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活动,利用校园活动的影响力在校园中营造了一个国学经典朗诵与学习的氛围,因为诵读不是目的,而是要让学生明确国学经典的文化内涵,并使之影响学生日常生活和思想。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将国学经典的教学引入到学生的课余生活中,利用各种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技能来弘扬国学经典的深刻内涵。经过两年的努力,已经初步为国学扎根高职院校的模式奠定了基础,也初步形成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与传承的框架。
  我们在实践中利用以下方式帮助学生感受国学的魅力:1.强化诵读的魅力,因为诵读是加深记忆的重要方式,因此在实践中鼓励学生参与诵读活动,教师带头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形成一个良好的诵读环境。2.讨论与讲谈,国学经典的内容不能仅仅依靠诵读而获得深化,所以实践中借助多种形式来对国学的经典进行讲解与讨论,让学生明确国学经典的深刻文化内涵,并使之明确其中蕴含的现实含义。3.开设各种第二课堂,帮助学生充分的接触国学经典,并让他们在学习之余有丰富的文化生活,以此削弱外界不良思想与爱好的负面影响,将学生引入到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中。我校作为“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国家试点院校,即是以此作为重点开展。既要依据试点通知的精神,又要结合我院师资和学生需求,还要考虑到职业院校的实际状况,在我校成立国学班,以第二课堂的模式传授民族文化艺术,并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依据参加学生的出勤率、完成作业和最后修习成果,给予相应的学分,给予表现优秀的学生一定的奖励。其中设立的课程如下: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中突出的是国学的博大精深,其中将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融入到课堂中,如上表中的国画、太极拳、书法等这些都体现着我国国学的魅力,同时在这些课程中利用其固有的文化内涵帮助学生对国学经典进行潜移默化的了解,也提高了学生学习国学经典的兴趣。4.以各种活动与比赛来巩固教育成果,加大国学的影响范围。在完成第二课堂的教学的同时,也将其转变为比赛形式的校园活动,或者参加校外更高级别的比赛,以此扩大国学经典的学习影响力。通过创新实践,两年来,国学经典的教学在我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普通话班张霁、杜佳佳、黄锦弘等同学参加“中华诵·福建省经典诗歌诵读大赛”,多次获得大学生组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报名参加国家psc,取得二级乙等以上有效证书的学生达到86%;太极拳班的吕梓云同学在市级省级比赛中获太极拳(剑)四次冠军;书法班林臻、黄锦弘、钟坤、林志勇、卢婷、卓猷杏等同学多次在省级书法赛中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国画班朱健飞同学获厦门各大学书画邀请赛三等奖;民俗班同学写就了多篇优秀论文,拍出了高品质的民俗风景照片。
  表1.相关开课内容
  四、结束语
  国学班作为第二课堂,自成立之日起已近600名参与学习,学生在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同时,思想水平获得很大提高,品质上得到更良好的培养,很多优秀的传统思想更深刻的植入学生的心灵,并在行动上得以实现。他们更加关注国事,尊重老师,重视友谊,诚信为人,努力自强……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国学经典对学生良好素养培养的独特而强大的功用。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楠 [标签: 书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别笑,我是国学大师
    吟诵国学经典 培养优良品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小学国学教育的现状扫描与修正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