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问题,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那么就必须先弄清楚什么是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本文对于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具有许多明显区别。
  1. 二者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不同
  毛泽东思想形成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背景下,长期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实践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实践基础。
  2 二者面临着不同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
  毛泽东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根本任务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wWw.11665.CoM
  3 二者的主体内容不同
  毛泽东思想包括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包含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改革开放理论等。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都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具有以下两个相同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都是在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基本国情,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有着共同的哲学基础特别是认识论基础。
  1 二者的价值追求相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立足于中国现阶段的特殊国情,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这就是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二者坚持共同的基本原则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基本文化制度。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方面的继承和发展。
  在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研究时,我们不能割裂二者的联系,要准确把握它们的继承发展关系。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是从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出发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从准确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开始的,是从系统阐释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开始的。如果没有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中国很可能重蹈苏东剧变的覆辙,绝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
  2 我们党在新时期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毛泽东时期的延续
  毛泽东思想中包含的许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接继承下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直接思想来源。正如邓小平指出的:“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继承了毛泽东思想中的社会主义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系统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毛泽东思想发展到新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和发展的阶段。
  总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前后接续、继承发展、与时俱进、高度统一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源于毛泽东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又根据时代特征、人民实践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马喜亨 [标签: 毛泽东 逻辑 社会主义 理论 毛泽东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毛泽东诗词的美学欣赏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论毛泽东的形式逻辑与唯物辩证法思想
    中国古代辩证法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影响
    浅析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重视用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毛泽东哲学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经济哲学思想若干问题研…
    论毛泽东辩证哲学思想的特征
    魏斐德关于“哲学透视”的毛泽东思想解析
    试论毛泽东哲学思想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继承
    李达哲学著译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