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内在逻辑

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内在逻辑

  从课程的目标和功能来讲,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主要有两大任务:第一,遵循思想品德课教学和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规律,促进学生的德性内生,引导其做人;第二,改善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升其学习的能力,引导其做事。而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就必须理清其内在的逻辑线索。
  众所周知,生活是人类德性之源,是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发展的基石。课程标准也指出,思想品德课教学要以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础,“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离开了生活,思想品德课教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见,生活的逻辑就决定了教学的逻辑。在此,笔者以常德市五中熊老师执教的湖南师大版《思想品德》七年级上册“孝敬父母”一课为例,探讨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内在逻辑秩序。
  一、起点:反思过去的生活
  我们常见,有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开场就是一个名人、伟人、英雄的故事或者事迹,引导学生思考,挖掘他们的优良品质。这不仅略显突兀,而且与德育主体的关系并不密切。因为一开始,学生就被老师置于一个他人道德生活评判者或者旁观者的位置。
  其实,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同其他任何人一样,都是从“过去”走来的。要想使学生的道德生活从“他律”变为“自律”,从“外塑”转为“内化”,首先我们就应该引导学生再现和反思自己曾经历过的生活。Www.11665.cOm所谓反思,就是主体立足于自我批判性地考察自己的行为及其情境。反思,是一种道德理性,是一个人实现道德自觉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自为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反思过去的生活理所当然成为了我们思想品德课教学的逻辑起点。
  课堂伊始,熊老师在背景音乐《懂你》的旋律中,简单、直接地导入,之后提问:请同学们想一想,从我们有记忆开始,特别是读小学以来,我们是怎样对待自己的爸爸妈妈的呢?稍微回忆一下,然后请大家举手说说,一起交流和分享!课堂上沉默片刻之后,开始不断有学生举手发言,有的说平时只顾自己,根本就没有在意对父母怎样;有的说父母管自己太严,且很啰嗦,所以经常顶撞父母;有的说从来就没有帮父母做过什么;有的说帮父母做过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同学们争相述说,仿佛回到了过去,俨然已经明白自己过去做得好或者不好。场景真实,交流充分,为学生道德需要和道德价值的内在生成以及课堂教学高潮的到来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的确,学生过去较为典型、历历在目的经历,就是最重要的反思的资源。通过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过去,学生既能正确面对自己,又可大胆面对他人。通过反思,学生知道自己过去做了什么,做得怎样。所以,在课堂上就能对自身的行为习惯进行考察和筛选,从而保持和发扬好的行为,淘汰和改变坏的习惯。
  二、重点:审视当下的生活
  人都是活在当下的。所以,道德生活的提升或美好人格的修养同样需要我们审视当下。当然,审视当下与反思过去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只是审视或者反思的内容时态不同而已。所以,教学向前推进,就应该继续引导学生审视自己——现在、今天的我做得怎样呢?也就是说,课堂上要重点关注学生正在进行的真实的生活,让学生审视自己当下的习惯与作为。一般来说,“审视”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我应该怎样?——审视的标准和参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获得道德认知,明确养成目标。显然,获取道德认知,有两个途径:一是课文——道德规范与要求,这是我们审视的标准;二是生活——同龄人中的楷模,这是我们审视的参照。为此,熊老师在教学“孝敬父母”时,设计了以下流程:
  自主学习:同学们阅读课文,熟悉内容并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孝敬父母;然后,同桌之间或者前后同学自发地围绕学习所得、所思交流讨论;最后,同学们下位,自由组合成不同的学习小组,探究各自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如“生活中是否每个人都能做到孝敬父母”。在此基础上,教师稍作归纳和点评,同时简要板书。这样的学习活动,在本质上是一种完全自主的行为,而且表现为先独学、后对学、再群学的过程。显然,主动参与极有利于学生良好德性的自主建构。有的老师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总是把学生当成道德容器,不断地灌输和注入,片面强调“外塑”,结果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于是,道德主体游离于有质量的道德生活之外。
  对照体验:熊老师设置了一个同龄人——小华家庭生活的情境,并通过ppt课件投影和学案展示出来,让学生对照体验。情境中,小华生在农村,刚刚进入初中,爸妈身体不好,所以小华每天早起自己做早餐,下午放学回家后总是先帮爸妈做做家务,有时晚上做完作业后还和爸妈聊聊天,从来就不向爸妈提出过分的要求……最后设

问:你觉得小华做得怎样?对此,同学们应该并不陌生,因为一所学校里面,总会有这样的学习楷模,而楷模就在身边,通过情境材料的体验,完全可以造成一次心灵的冲击。同时,同学们就会立即想起自己也应该像小华那样,并把小华的形象和事迹深深地内化在自己的心里。
  第二,我实际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是为了呈现主体的道德现状,明确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前面既然已经知道了一个人应该如何孝敬父母,而且又有了同龄人孝敬父母的榜样,那么,接着就应该审视自己的当下:实际上,我做得怎么样呢?于是,熊老师接下来又预设了以下环节:
  记录现状:同学们拿起笔,边反思,边在导学案的相应位置上记录自己现在每天是怎样对待爸爸妈妈的,或者在家里做了什么,或者是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于是,每个人道德生活的现状就清晰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也许,针对某件事,或者是某一个方面,他们从来没有如此认真、仔细地审视过自己,所以心情免不了有几分沉重。有的同学写着写着,眼里就开始有了泪花。学生的道德情感被老师的精心设计所激活,随即生成无限的善良和美好。而这,正是思想品德课程的价值所在。
  深度体验:然后,熊老师通过投影,展示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故事情境——黄香温席,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体验和感悟。情境中,东汉时的黄香九岁丧母,从小就和父亲相依为命。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驱赶蚊子,并把父亲的床和枕头扇凉,以便让父亲安然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用自己的身体暖热被窝后再让父亲睡下;冬天,他穿不起棉袄,为了不让父亲伤心,他从不叫冷,并表现出欢快的样子,让父亲宽心。

  黄香的行为正如《论语》中的子夏所言:“事父母,能竭其力。”这样的案例,现代也有,但并不普遍。故事中黄香的行为不是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那样做的,但却是每个人通过努力都可以做到的。所以,学生的内心受到一次较为强烈的震撼,也就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为人子女,我应该如何孝敬父母;现在的我对比黄香,还有很大的差距和提升的空间,我要不断努力。
  三、落点:设计未来的生活
  现实中,每个人都会面向未来生活。所以,思想品德课实际上是要引领学生知道未来应如何做人。因此,教学最后的落点应该是帮助学生设计未来的生活,也就是“导行”——让学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今后该怎样做。学生已经获得的道德认知是德性生成的基础,学习中已被激活的道德情感是德性生成的催化剂,而最终应然的目标——道德践行才是德性生成的归宿。所以,品质内生,即是德性;品质外化,即为德行。导行,便是引领德行,也就是道德实践。道德实践是学生最终形成良好道德品质的根本途径。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由道德概念到道德信念的道路是从行为和习惯开始的。”因此,思想品德课应当引导学生寓学于行、躬行践履。
  在“孝敬父母”这堂课上,学生明白了过去我所做的,清楚了当下我正在怎样做,目的就是为了懂得明天我将怎样做。所以,师生小结之后,下课之前,熊老师安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导行”环节,设置了两个情境:
  从明天开始,我将……这是一次对道德认知的强化,更是一次道德践行的宣誓。面对父母,可能是我们一辈子的事情。孝敬父母,并不在一时一刻,而贵在坚持。所以,教学的价值体现为:无论怎样,明天都应该比今天和昨天做得更好!
  假如父母年事已高,而自己年龄又大了,我会……这是一个较为具体的情境,而且未来很多人都要面对,但是目前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又做得不好。以此引领学生将来怎样做,意义重大。
  课堂上,同学们在自己的导学案上认真地书写,然后在老师的组织下自发地站起来宣读展示。这种分享和交流,本质上是课堂上的最后一次强化。老师通过语言引领,情境强化,来促进学生的道德认知和道德情感向道德实践转化。这样,社会的要求、标准和理想,才能内化为学生个人的需要、准则和信念,并用来支配自己今后的行为。既要“知晓”,更要“能行”,就是思想品德课教学最终的价值追求。
  总之,上述逻辑线索,使课堂具有了与学生课余同质的生活。遵循这样的线索,教学才能真正引发和激励学生内在求真的愿望、向善的力量和爱美的冲动;学生就会真正地成为自己道德生活的主体;并在处理自己与外界的关系中获得内在的精神享受和品质超越,从而真正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有位诗人说:“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所以,只要我们基于生活,遵循规律,思想品德课就一定能完成它的应然使命,并成为初中阶段最有魅力的一门课程。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刘建德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蔡元培美育思想及现实意义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内在性思想与主体论美学的关系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