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谈现代化城市分质供水发展规划
摘要:由于过去人类水资源利用的不合理,目前我国水环境已经恶化到极其严重的地步,安全用水、节约用水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通过对国内外分质供水、再生水回用等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分析研究,提出在未来城市给水规划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分质供水;管道直饮水;城市杂用水;再生水。
   中图分类号:tu731.5 文献标识码:a
  
  绪论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健康之本。随着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恶化矛盾的不断突出,安全用水、节约用水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尽管我国大、中城市自来水水质近几年通过技改有所改善,但目前自来水仍存在着严重的二次污染。生活用水的革命势在必行,但因国力所限,国家还不能一下解决城市供水现存所有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国内外分质供水和再生水回用等新技术进行研究,并把它们切实的应用到未来城市规划之中。
  分质供水概念
  所谓的分质供水就是按不同水质供给不同用途的一种供水方式,目前在国内外都已开始逐步的应用,至于其必要性及可行性早已公认。
  分质供水分类
  管道直饮水
  自来水行业执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虽然比旧标准更严格,但即使是这样也依然达不到直饮水标准,而且自来水管网系统中存在相当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如管道腐蚀、渗漏、结垢、沉淀、屋顶水箱未经常清洗消毒等。纯净水、蒸馏水等在生产过程中把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去除的同时,把对人体有益的、必需的微量元素也去除掉,所以太纯的水对人体健康不利。WwW.11665.CoM桶装水虽然可以弥补部分自来水带来的不足,但饮水即会造成二次污染的事实也已被公认,在这样的背景下,管道直饮水便应运而生。
  管道直饮水是在保留现有给水系统的基础上以分质供水的方式,在居住小区(酒店、写字楼)内建设生产直饮水的水处理中心,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再通过由食品级的优质管材组成循环网的方式送至用户,成为可直接饮用的优质水。管道直饮水是城市供水系统的延伸和补充,在去除有毒、有害物质的同时,又保留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可供各年龄段人士长期饮用,是高档次的生活用水。管道直饮水和市面桶装水比较,其优点在于卫生、方便、随开随用;24小时自动循环供水,水质新鲜,口感好;价格只是桶装水的1/2-1/3。这不仅提高了饮水的质量,满足用户对高品质饮用水的需求,还可节约水资源。由于管网和设备造价较高,目前直饮水的应用也仅仅是在高档小区、高档酒店等高档场所,普通小区及场所是无法享受到便利、安全的直饮水的,这便与普通大众日渐高涨的健康饮水需求发生矛盾。
  本文认为,在未来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首先应该通过制定地方标准,督促开发商在新建小区中配建分质供水管道。新建住宅(酒店、写字楼)小区,特别是有优质地下水资源可资利用时,实行分质供水;在地下水开采受到限制的新建高档住宅(高档酒店、高档写字楼)小区,用管道供应深度净化后的纯净水,作为满足较高消费水平人群饮水需求的措施;对管道系统封闭性好的居住小区(酒店、写字楼),采用生物活性炭等经济、实用的工艺就地深度净化全部生活用水,消毒后仍通过原有管道系统供应,作为受经济技术所限采取的一种过渡性措施。其次加大宣传,普及管道直饮水的安全性、便利性知识。
  城市杂用水
  城市杂用水是指用于冲厕、道路清扫、消防、城市绿化、车辆清洗、建筑施工的非饮用水。在我国水资源短缺及水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城市杂用水应作为一个系统独立出城市自来水供应系统,其来源主要有两个:优质杂排水(包括雨水)的就近处理设施;再生水厂。
  在再生水的回用上北京最具代表性,1984年北京市进行污水示范工程建设,并于1987年出台了《北京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试行办法》,以此为契要,北京市的中水设施的建设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了160多个中水设施,经过处理后的污、废水可以回用于冲厕、洗车、绿化等。而且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在经过二级处理后或深度处理后也可作为再生水供给相关企业,如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处理出水就作为了冷却水供华能热厂、三河热电厂等企业使用。
  国内外大量污水再生回用工程的成功实例,已说明了污水再生回用于工业、农业、市政杂用、河道补水、生活杂用

回灌地下水等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为配合我国城市开展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建设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编制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等污水再生利用标准,为有效利用城市污水资源和保障污水处理的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数据。
  本文认为,再生水回用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在未来的城镇化建设及旧城改扩建的过程中, 建议加快污水处理厂转型为“再生水厂”,变身为城市的第三水源;新城或旧城的改扩建过程中应逐步完善再生水管网的建设,普及再生水的使用,起到节约用水,减少水环境污染的作用;在年降雨量大、雨水充沛的地区,积极发展雨水蓄积和处理设施。
  工厂、企业特殊用水
  工厂和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采用比较经济合理的水源,如对水质要求较高,可以采用自来水作为生产用水,也可以自来水为源水,在企业或工厂内部进行深度处理直到水质达到生产要求,如食品加工厂的用水等;而对于水质要求较低的工厂或企业,应优先选用再生水作为生产用水,如一些电厂的冷却水等。
  本文认为,在未来再生水管网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尽量满足有再生水需求的用水企业,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统一建设区内污水处理系统,二级出水或深度处理后作为再生水供应区内符合用水要求的相关企业,达到污水“自销”不外排。
  地下水回灌补充
  地下水作为一种长期稳定的水资源一直为人们大量利用,它广泛用在工业用水、农田灌溉、以及生活用水,特别是生活饮用水方面所占比重更大。一方面因为地下水水质比较好,上层有土壤岩层包围,不易被污染物侵害;另一方面地下水储量大,可取水量相对稳定,能保证长期的用水需求,而且它的开采不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能满足各层次用水户。但由于社会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扩大及人口的猛增使水资源量已经供不应求,而地表水水量有限,人们便大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一直是除地表水以外另一个最为重要的供水水源,以其使用的便利性和水质的优越性而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因在其开采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管理,在我国华北、长江三角洲等缺水的区域,地面沉降、地下水污染等因过度开采和污染而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巨大。因此对地下水的保护必须提上日程,而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地下水回灌补充。
   1972年开始运行的美国加州21世纪水厂开始将污水处理厂出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灌入含水层以阻止海水入侵,1991年加州200多个污水再生厂共生产了约3.3×108m3再生水,其中约14%被回灌到地下水,到1995年,该比例已经增加到27%,并成为污水回用的主要方向;1956年起,人工地下水回灌也已成为以色列国家供水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我国发布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地下水回灌水质标准》(gb/t 19772-2005),意味着利用再生水回灌地下水是保护地下水资源的有效举措。
  自从1980年以来,全世界范围已经提高了雨水资源的利用率。在这以后召开的诸多国际雨水会议,对雨水利用技术、管理和法规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和交流,推动了雨水利用的发展,使人们更加认识和注重雨水的资源化。雨水的用途也由农村生活用水、牲畜用水、灌溉庭院作物和部分农田发展到补充城市用水如绿化、喷洒、冲洗杂用水,而雨水更是最直接的地下水回灌的首选水源。
  本着污水回用及地下水资源保护的原则,本文认为,首先应加强对地下水状况的监测力度,防止过度开采和污染地下水的行为。其次,城市污水处理厂逐步升级为“再生水厂”,使出水达到地下水回灌标准。第三,从各方面改善市区下垫面的情况,如增大草皮的蓄渗功能,修建透水路面及广场等,拦蓄雨洪水直接从地面下渗回灌地下水。
  结论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应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人为本,在未来城市给水规划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分质供水、再生水利用及雨水回收利用等技术的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做到保护环境,造福后人!
  
  参考文献:
  [1]赵存绪.浅议管道直饮水 [j],铁道勘测与设计2005(02).47-49.
  
  [2]岳亮,刘洪.北京市中水设施建设及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城市管理与科技,2004.(1).1-3.
  
  [3]石秋池.国外回收水再生利用水质标准和处理要求 [j],中国水利.2003(6).26-28.
  
  [4]徐宝峰.浅谈地下水回

灌 2002北京雨水与再生利用国际研讨会 242-24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化 城市 供水 发展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赏析现代戏曲艺术的创作魅力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美学教学改革的现代性思考
    后现代视野中的教育技术符号观
    也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科学历史…
    论后现代生态理念与中国传统“天道自然观”…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意义
    浅谈现代艺术哲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现代西方哲学的非理性主义理欲观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