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现代艺术哲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浅谈现代艺术哲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是一部文化发展的史诗,社会与文化同生并存,相依发展。哲学和艺术又同时集中体现了文化的内在品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精神,并且深刻地揭示出文化的价值观念。艺术作为精神文化现象的一种特殊的存在形态,从各个不同的透视角度反映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而且为主体意识的自由展现提供了无比广阔的天地。
  哲学和艺术从古至今都是归社会所占有的,哲学总是社会的哲学,艺术总是社会的艺术;而社会就是哲学和艺术产生、发展的土壤,是它们展现自由的大场所。哲学和艺术的全部作用都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得到发展,它们既受社会的制约,又反作用于社会,对社会的发展起着推动或阻碍的作用:有时表现出正价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时则表现出负价值,这恰恰符合艺术能动性的本质特征,是意识不同于物质的根本区别。
  艺术设计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从各个方面反映着社会生活的场景,通过艺术的物质外壳——作品,使观众或读者间接认识作品中所反映的形象的本质。从另一方面说,艺术所得到的多样性的感性认识,为哲学的理性认识提供了丰富资料。所以,哲学和艺术结合起来,共同为人们认识现实,把握事物的变化形态和规律,提供思想工具。现代人普遍意识到艺术世界是奥妙无穷的世界,艺术经验对丰富人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艺术与人性中最深层的东西息息相通。在人类历史长河的每一关键时刻,艺术都给人希望和勇气,使人类的天才和智慧得到充分发挥和施展,并保证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wWW.11665.CoM
  艺术起源于劳动,艺术创作成为人的一种特殊劳动。从原始艺术品的考察看,它最初与生产技艺有密切联系。人们在劳动时需要齐心合力发出行动一致的号子,这便是原始的诗歌、音乐。随着艺术品的产生,产生了“懂得艺术和能够享受美的大众”。由艺术引发的人们的审美需要,又引起一批批、一类类新的艺术品的出现。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不光在物质生产中出现,而且在“艺术生产”中也同样出现,这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一个基本观点。因为他们认为人类的任何生产活动,无论物质生产还是精神生产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是人以自身的活动引起的,目的都是为了调整、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的过程。在物质生产中,人为了使自在的自然变成自为的自然,变成人对本身有用的形式的控制、改造和占有自然的绝对方便。因此人便使用自己的智力的和身体的力量,来完成这样一个物质交换的过程,最后获得一种物来体现自己本质力量的强大,即艺术生产也是一般的生产劳动——生产物质产品的劳动。因此,化了人的本质力量的有用的物质产品。在艺术生产中,人也是如此马克思说: “一切的艺术和科学的产品,书籍、绘画、雕塑等等,只要它们表现为物。就都包括在这些物质产品中。”
  艺术创作反映社会生活。艺术作品的价值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它综合体现了人类审美活动中多方面功能的相互作用。从艺术作品中个人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看,艺术不仅仅反应客观的社会生活,而且表现着个体的主观心理,这种创作心理及个性,又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在艺术作品的表达上,不只是表现出艺术家的创作个性和情感态度,而且还表现出创作者与欣赏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对艺术作品的接受过程,是欣赏者对艺术家所创造出来的想象的一种再创造和再评价的过程,也是欣赏者与创作者之间思想感情发生共鸣,从而有效地发挥艺术作品社会审美和教育职能的过程。因此,艺术有个人心理方面和社会交往方面的联系。从艺术品的创作到社会公众的欣赏以及社会价值实现的全过程,都没有发挥形象思维的能动作用。
  现代艺术哲学的发展、建立和完善的过程,是一个历史不断进步的过程。这种研究体系是建立在唯物史观上的,它不仅在马克思文艺体系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在精神领域和市场经济下也起着重要的作用。现代艺术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的一个贯彻始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有深入研究和全面认识它,才能发掘出它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所具有的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翠 [标签: 现代艺术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