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根据文化特色 优化舞蹈编演
摘要:蒙古族舞蹈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文化个性与特色。本文从草原文化与蒙古族舞蹈、宗教与蒙古舞蹈、蒙古族舞蹈的地区差异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总结了蒙古族舞蹈的基本特色。
  关键词:蒙族文化;舞蹈;特点;编演
  乌兰牧骑是植根于开鲁大地上一支文艺奇葩,建队几十年来,经常深入基层为广大农牧民演出,蒙古族群众对自己的舞蹈十分喜爱。我们根据蒙族的文化特色进行舞蹈编排演出,很受欢迎。本文仅对此进行简要的分析与介绍。
  一 草原文化与蒙古族舞蹈的特色
  蒙古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能歌善舞的民族,具有伟大的艺术创造力。在蒙古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中,舞蹈占有重要地位,它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敕勒川, 阴山下。天似窟庐, 笼盖四野。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这首来自一千四五百年前鲜卑语的古歌,描述了游牧民族驰骋在大草原上,以蓝天为帐篷,以绿野为毡毯的豪迈气概。蒙古族是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他们生活在这种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牧民们心胸开阔、坦荡,感情质朴、豪放。长期的放牧与狩猎生活,使他们和农耕民族的安土重迁、乐天知命的性格正相反,练就了强悍、矫健的体魄和桀骜不驯、勇往直前的性格。在他们的民间舞蹈中,洋溢着来自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是豪放与自信的"天之骄子"的形象。
  1.草原上的游牧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多是"逐水草而居"进行放牧,居住在便于搬迁的毡房之中。除了祭天庆典、部落联盟、欢庆胜利等重大活动外,牧民们一般很难聚集在一起。蒙古族在"庆祝新可汗即位"、"庆祝缔结部落联盟",以及战争胜利后一般要举行"欢跳庆贺之舞"。WWW.11665.com至今蒙古地区仍保存有在一年一度的那达幕大会上欢聚尽情歌舞的风习。蒙古族更长于歌与说唱,他们的舞蹈则多是适于在毡房附近或毡房内表演的形式。
  2.蒙古族喜爱翱翔于蓝天的雄鹰,于是,他们就把民族的感情、性格和来自大草原的气势,都融会于鹰的舞蹈形象上。他们也很喜爱大雁和天鹅,这是因为当两种候鸟飞离草原时,预示着冬天的即将到来,让牧民做好越冬的准备;它们飞回草原时,又带来江南的温暖和新绿的春天。因此,蒙古族民间舞蹈中,男子舞蹈经常出现鸿雁高飞的舞姿;而女性的动态,则常摸拟天鹅的形象。天鹅也叫做鹄,它既象征女性的温柔、优美,又能体现出牧民妇女向往美好未来的"鸿鹄之志"。这些民间舞蹈的风格特征和艺术形象的塑造,都源于数千年来草原文化对蒙古族的哺育与陶冶,是牧民们继承古代文化基础上的创造与升华。这方面的舞蹈代表作有《雁舞》、《鹰》等。
  3.蒙古族的生活中离不开马。马与蒙古族有着深厚的感情。马是交通工具、运输工具,马肉可食,马乳可饮又可酿酒,马皮的用处也很多。牧民心目中马是不会说话的忠实朋友,马通人性,解人意,而且会关心主人,战斗中马可以帮助骑手摆脱困境,崎岖山路、茫茫草原马能识途。马可以加快速度赢得时间,无异于扩大了人手和脚的作用,至今马仍是打猎、放牧、军事上不可缺少的工具;仍是蒙古族舞蹈中最为常见的形象。蒙古族舞蹈中马的舞蹈造型上,通过肩部的动作和上身的动态展示出来。这种形式的表演已经把蒙古族对大草原、对马的感情抒发出来,已无需再作大跳跃和奔跑去表现马。
  4.游牧民族的民间舞蹈,由于受到毡房内场地狭小的局限,所以脚步的动作比较少,上身与手臂的动作则比较丰富。这方面的蒙古族代表作有《牧人舞》、《牧马舞》、《马刀舞》。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由于草原文化的影响,蒙古族舞蹈逐步形成开阔、粗犷、热烈、奔放、刚劲而又不失沉稳、舒展、温柔的个性特点。
  二 宗教文化与蒙古族舞蹈的特色
  1.萨满教文化与舞蹈。蒙古汗国初期,统治阶级为了侵略行动和迷惑人民,于是利用了在古代蒙古族人民之中早已流传的巫神教(萨满教) ,该教的舞蹈也就随之发展了起来。如祭奠、出征时萨满教的巫师在牛车上跳萨满的战神舞。萨满崇拜日升父、月升父、望背母、望怀母、火脖台萨满父、达古台萨满父等六神,当萨满们请这六位神降临时就跳不同的六神舞蹈。而且在祭天地、祭水草、求雨、卜卦看相,除妖抓鬼、医病、祝平安、庆丰收、祝寿、治丧等仪式中,也都有不同形式的舞蹈。
  2."安代"舞就是源于萨满跳神,是由萨满"唱白鹰"跳神治病发展为今天自娱性的群众舞蹈。因此,安

又被称作"唱安代"、"唱白鹰"。直到上个世纪50 年代初,贫困的牧民们遇到病痛或天旱无雨时,仍请萨满跳神治病或求雨,这是安代流传不断的群众基础。大约在十三世纪,佛教通过西藏传入蒙古草原,即黄教(也称喇嘛教) 。喇嘛教的舞蹈"查玛"也同时传入蒙古草原。喇嘛教的这种舞蹈在蒙古草原上进一步和草原文化相融合,形成现在独特的蒙古族舞蹈的"查玛舞"。
  三 安代舞的科尔沁特色
  蒙古族人口众多,生活地域广阔,在我国除内蒙古地区外,还有东北地区、新疆、云南等都有蒙古族聚居地。分布于不同地区的蒙古族群体,由于历史、地域等方面的原因,他们的文化具有较多的差异,即使是内蒙古地区、东部蒙古族和西部蒙古族的文化差异也是很明显的。所以各个地区的舞蹈还有各自的风格。
  安代舞是科尔沁草原最具特色的舞蹈,它热烈奔放,雄健粗犷,以重踏步、顿足、转、跳等走马灯为主,舞姿优美、抒情。流行于额济纳旗和新疆蒙古族聚居地区的"托普修尔"舞则是在乐器伴奏下跳舞,它的绕臂、抖手、提压腕和全身轻微上下颤动等动作极具特点,与"安代"迥然不同。再如发源于鄂尔多斯的"筷子舞",在喜庆的宴会上,当人们情绪高涨,用歌声不足以表达情感时,就拿起桌上的筷子舞蹈起来,绕肩动作运用较多,慢则稳重端庄,快则轻快飘洒,又是一种风格。
  总之,蒙古舞蹈是民族文化、民族风貌的结晶。是蒙古族生活、感情、审美情趣的集中体现。他的未来应该是多层次、多侧面、多类型、多样化的。我们只有根据民族的文化特色进行舞蹈编演,才会收到丰硕的成果,受到蒙古族群众喜爱,增加演出场次,提高经济与社会效益。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根据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茶经》中的生态文化初探
    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探究
    从妖怪文化透析日本宗教信仰
    茶馆:川渝城市人文景观的新民间文化特性解…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普及国际标准舞
    浅议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浅析文学翻译中的“文化不对应”现象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文化整体论:老子自然伦理思想的文化哲学品…
    文化哲学范式下孔子教育思想的研究
    企业文化建设及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