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用SWOT法分析在高校实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摘 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教育现代化、教育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人是高等学校发展的主体,是高校的核心资源和竞争力源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发展要靠人,发展的目的也是为了人,高校管理应该最大限度地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十七大以来,各类信息从多种渠道不断作用于大学生,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着巨大的震撼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正经历着艰难转型的时期。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走出困境,发挥出应有的效力,就必须树立和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本文将以swot法分析在高校实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关键词】学生管理工作;以人为本;swot分析法
  一、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实行“以人为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当今社会,面临激烈的人才竞争,高校肩负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历史重任,是我国实施科技兴国的主要力量。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的生存之本。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对学生工作的综合管理,学生管理工作在整个高校管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国高等教育经历的发展过程让我们看到,高等教育要发展,就必须加强管理,建立起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以提高办学效益和工作效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管理工作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高等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必须在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前提下进行相应的调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www.11665.coM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的根本就是考虑一切问题以“人”为出发点。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和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
  二、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实行“以人为本”的弊端
  目前,在许多高校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实践中存在着一些弊端,例如:重视改革的时效,忽略发展的长效;重视宏观的发展,忽略微观的管理。甚至有些高校不重视学生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在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上忽视人文关怀。
  三、用swot矩阵图分析“以人为本”的利弊
  swot分析法即态势分析法,是竞争情报分析常用的方法之一。具体来说,它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因素(strengths)、弱点因素(weaknesses)、机会因素(opportunities)和威胁因素(threats),通过调查罗列出来,并依照一定次序按矩阵形式排列起来,然后运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见表1)
  四、对策: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实施“以人为本”的几个重要环节
  1、学生工作应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
  要将学生工作和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其中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亲近感,发散性和极具感染力的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灌注和融入活动,努力建设体现先进文化要求,格调高雅,积极健康,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优美的校园,博学的师长,严谨的学风,丰富的文娱活动,热烈的竞技比赛等因素起到的作用或许是缓慢,不经意的,但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却是持久深刻的,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潜移默化的氛围中,促进学生工作目标的实现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2、要体现“人优先”、“人为主”的原则
  高校管理人员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辅导员和学生,管理人员的所有工作必须围绕辅导员和学生展开。高等教育是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的地方,高校辅导员的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结果和质量,提高辅导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至关重要。辅导员和学生的利益是决定事物价值和发展方向的主要要素和基本标准;当师生要素与物质资源要素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物让位于人”的原则。
  3、“以生为本”培养学生成才是高校人本管理的出发和落脚点
  高校要培养学生成

才,一是要根据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实施专业知识,加强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为标志的新的培养方案,并根据新的培养方案来设置专业、制订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二是根本改变旧的“我讲你听”、“我灌你通”的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将教育、管理、服务、关怀“四位一体”,把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民主对话,平等交换意见,将心比心处理问题,无微不至地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成才和发展排除障碍。三是增加与强化课程设计课,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针对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真正解决培养什么、怎样培养的问题。五是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激活学生创造力的原动力。六是帮助学生解决好做人的问题,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发展、完善人格的关键时期。
  4、抓好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以人为本”高校管理工作必须突破的难点
  要转变学校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就要求学校领导:一是在选拔任用干部时,首先要选拔任用那些积极主动为一线辅导员和学生服务,并在工作中得到师生信任、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二是学校在出台各项政策与规章制度时,都应将辅导员与学生摆在核心位置,都应首先维护辅导员和学生的利益,从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谋求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学校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要妥善协调校内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的利益。三是学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多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来考虑问题,积极帮助一线师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杜绝摆官架子、相互推诿、将一线人员作为下属来对待等倾向。四是在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时,要讲究情、理、法,即在解决问题中要动之以情、以理服人、有法可依。五是学校各部门在开展工作时,要全力推进制度建设。充分体现辅导员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自觉把领导者置于民主监督之下,确保整个决策过程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公开化。六是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在此基础上,按照规定的程序,经集体研究确定。在实施过程中,还要不断接受反馈,做好完善工作,全面落实教职工在决策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  5、“以人为本”搞好校园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外在体现
  实践证明,校园环境建设对浓郁校风和培养学生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何人都喜欢学习、工作、生活在一个清新、舒适、优美的环境中。在学校,这种环境主要指的是优越的管理环境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因为,生活在一个优美的环境里,可以给人一种赏心悦目、温馨宽松的感觉,会使人精神愉快,干劲倍增。因此,环境育人已经成为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一种特殊的育人手段。要搞好校园管理就应努力做到:一是倡导人人关心学校的发展,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人翁作用,让师生共同参与学校管理,共同创设“文明、整洁、优美、安静”的校园。二是引导辅导员、学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让每一个师生关注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学校发展战略由师生共同参与讨论,让师生充分感受到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的重要性,注重学校自身形象建设和社会效益,以加快学校发展的后劲。三是美化绿化校园,开发校园文化,使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起到净化人们的心灵、给人以准确导向的作用,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校风、学风、教风,使每一名师生都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熏陶感染,从而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
  五、结束语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人文精神是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因此,透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人文精神缺失现象,并探究其产生的原因,从而更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就显得尤为必要而且迫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是新形势和新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向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对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大意义。
  高校管理体制的创新涉及众多的管理领域,而不同领域的创新需要遵循不同的规律,但

体上都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因为高校管理体制的创新过程就是一个重大的改革过程,必然要对高校内部现存的不同利益格局进行重组,这就需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人是一切工作、一切事业的根本,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教育是人的事业,其根本目的,就是培养什么人与怎样培养人。人既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它的归宿处。教育工作自始至终都是为人(学生)着想,为人服务的过程,同时教育工作又是依靠人(辅导员)进行的过程。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高校辅导员积极主动并富有创新的开展工作,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如何充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自主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始终是高校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处。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只有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学校的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才能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向高水平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当代青年学生是未来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而一个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校园里度过的,校园文化已成为人们衡量一所学校学生是否具备良好人文素质,学校是否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依据,广大师生和学生同为校园文化的建设者,享受者,辅导员的价值观念,理想追求,言谈举止,人文素养都是构成校园精神文化的主要因素,而且对学生有巨大的影响作用,所以学生工作与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也要求学生工作者通过各种方法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丰富内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后以此引导学生摒弃价值双重标准,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念内化为自己的行为;纠正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中片面追求智能发展,忽略道德人格修养的错误取向;指导学生进行心理素质训练,树立健康心理观,既要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也要积极完善人文知识结构。
  参考文献:
  [1]张国庆.《公共政策分析》[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江金权.《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m].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雷丽珍.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与学校管理工作[j]. 教育探索,2003(7).
  [4]田建国.《以人为本与道德教育》[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车文博.《人本主义心理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6]李丹青.《当代高等教育应以人为本》[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3,(1).
  [7]贾海红.《教育以人为本—访费孝通先生》[j].《人民教育》,2004,(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为 人为 设计理念 人为 人为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酸辣食品的SWOT分析
    基于SWCC试验的非饱和土特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