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仿生设计在干果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生态、天然、无公害三大准则为基础的绿色食品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指标,与此紧密相关的,食品包装也备受关注。特色、新意的包装能为食品加分,获得更高的顾客满意度,食品包装在传递产品信息的同时,更体现了一种文化,仿生造型的应用更促使了食品包装向多元化、特色化、自然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大大促进了食品包装行业的发展。
  本文讲述形态仿生设计的原理,结合产品实例,分析产品造型中仿生设计的特点创新性。并且指出形态仿生设计作为现代产品造型设计的重要设计方法之一,必定成为未来产品造型设计的一大发展趋势。
  关键词:仿生学食品包装莲子系列
  
  一 干果类包装设计的现状分析
  果实成熟时,果皮呈现干燥的状态,称为干果。干果类食品的包装在现在市场上很普及,市面上常见的干果有杏仁,核桃仁,瓜子,荔枝肉,桂圆肉,莲子,花生米,葡萄干,菱角米。
  干果类一般都选用一些塑料包装材料进行包装。
  纸质包装材料在干果类食品中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的,其优点是纸材轻便,便于印刷、装潢、加工、携带,经济成本低等。但是纸质包装材料也有些缺点,如纸质包装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合格的纸质包装对人体健康的威胁等。
  另外,对于干果食品的包装还有铁器包装等,这些包装材料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根据具体的需要加以合理利用。
  现在世面上面的包装就有些缺乏,包装造型基本没什么特色,更谈不上其它的审美观。包装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产品的保护性不够,包装造型与产品自身结合性不强,产品特征突出缺乏,运输的存在一定问题,包装功能与产品本身复合型缺乏等。WWw.11665.COM
  二 仿生设计概述
  仿生设计是在仿生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通过研究自然界生物系统的优异结构、功能、形态、色彩等特征,并有选择性的在设计过程中应用这些原理和特征进行设计。仿生的种类繁多,例如按生物系统特征来划分,分为形态仿生、装饰仿生和结构仿生;按生物所属种类来分,有动物仿生、植物仿生、昆虫仿生、人类仿生和微生物仿生;按模仿生物的态势可分为动态仿生和静态仿生等。比如以橙子,西瓜,苹果等真实水果为例,提炼出水果的几何形态,概括其外貌特征,选择水果的固有色为主体,最终制造出了一系列模仿真实水果形态的饮品。
  一般仿生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应用遵循了以下的几个步骤:①提取元素细化设计。②组合仿生。③模仿生物的特征。④具象仿生和抽象仿生。⑤模仿类型的生物。⑥局部仿生和整体仿生的选用。
  仿生设计在包装设计中已经正得到很广泛的运用,从当今的情况来看,形态仿生设计学和功能仿生设计学是目前研究的重点。
  需要注意的是,仿生不是单纯的模仿外型,而是抓住事物形态最典型的特征和最富感染力的部分,通过艺术手法应用于包装设计中,让原本静态的包装变得富有情趣、生动活泼和生命力”。
  三 洪湖莲子包装的仿生设计
  (一)设计定位
  早期的莲子系列包装都是用纸盒或者真空包装,给人一种简陋陈旧的感觉。 吸取以往包装设计的经验,本文决定为“莲”子系列产品设计制作高端礼盒包装莲子,莲子心,莲子粉三类不同产品归纳放在一个包装里面成为系列化。这三种产品通过后期装潢统一风格方可成系列。
  (二)设计分析
  造型仿生包括具象形态仿生和抽象形态彷生两个方面,具象形态是透过眼睛,真实的把外界的环境输入眼睛膜刺激神经后感觉到存在的形态,它比较逼真的再现事物形态。
  此款莲子系列是具象形态的直接运用。首先包装整体呈半椭圆曲线,线条流畅极具美感,温和的浅褐色上嵌入具象莲花,大方而亲切,给人古韵优雅之美感;随后如拨莲子般慢慢打开,呈现在人眼前的就是相互独立而且协调的三个空间,分别用来盛放莲子、莲心和莲粉,包装中的三个盒子各自的形态、功能要求、结构特点有着本质的差异,每个部分都具有其自身独特的元素,不可替代。把他们统一装配在一起,形成了整体的弧形,显得统一,美观。
  再搭配以莲花底座,放在平而干净的玻璃桌面上,如清水芙蓉般优雅,俨然就是一组精美的手工艺品。两款包装盒的开启方式看起来有所不同,其实它们的共性都离不开一个“剥”字。左图由中间剥开,剥开后成莲花形;右图以从一边剥开,剥开后由原来的85

角变成180度,成半圆形,这样就和外包装的荷叶形相呼应了。
  同时,盒子装潢与包装产品开启完美结合。打开前,装潢上面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打开后就是一朵绽开的莲花。
  莲花带有一定的中国水墨感觉,莲花之间的笔触感也尤为强烈,线条流动韵味。
  莲子系列的整体结构合理,从外包上看给人简约、大方的感觉,用稀疏有致的莲花加以点缀,不会显得俗气和臃肿;拨开来看,如船如莲,通体连贯,层次分明,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也不会显得单调和刻板;另外从垂直角度来看,犹如倒立的宝莲灯,莲座、莲身合二为一,又不失立体感。这样从内而外,由上而下,整体看起来就极具欣赏价值,合上包装可以是一个商品,打开置于台桌上,则与手工艺品无异,足以吸引大众目光。
  产品名称就叫:“莲 心 粉”, 由于三款产品都是干货,为了保证干燥,产品内部统一用防潮的陶瓷罐装,然后用环保木板卡住陶瓷罐。包装盒内部分别放三个陶瓷造型罐,罐盖是莲蓬造型。
  在陶瓷罐子上面加了一个封条(用丝网印成),即可稳固陶瓷罐,又可以起到区分三个产品类型,增加古朴感,一举三得。
  莲子包装仿生设计打破了传统包装片面追求视觉造型时尚而脱离大自然的设计风格,运用仿生学原理,融合数学、生物学和人文艺术等各门类,使得莲子系列包装与食品能够达到统一,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在设计上通过外形、颜色、功能、信息等方面的直观表现,能够很好的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激发购买欲望。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干果 应用 干果 设计产品 家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图案、构成到设计三跨越的思考
    浅议商业楼盘景观环境设计的创新意识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居住空间布局及装饰设计研究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设计第一 评价第二 讲授第三
    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要素与控制方法
    浅谈手绘在室内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美学与设计美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