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成都地区大学生在人人网中人际资源利用情况分析
摘 要:如今,作为国内首先实行实名制的网站之一——人人网深受大学生群体的喜爱。因此,在网络介入大学生生活的背景下,本文试图结合相关的调研,分析大学生在人人网人际传播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成都地区大学生 人人网 人际资源
  sns(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在我国互联网中,人人网属于典型的sns实名社交网站。由于人人网在1999年成立之初是一个基于大学生而建立的校内网,因此,迄今为止,人人网拥有大量的大学生用户。从人人网最近几年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它日渐成为网民朋友特别是大学生群体进行人际传播的重要平台。因此,笔者对成都地区五所高校大学生人人网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一、 成都地区大学生人人网使用情况分析
  为了使调查研究更具代表性,笔者在成都地区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和不同等级的六所大学进行了抽样调查,分别是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财经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并根据人数比例给每个学校的分配了问卷数量。
  经调查研究发现,被受访者中,有93%的用户使用过人人网,7%表示没有使用过。其中,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未使用过人人网的人数最多,占到该学校调查人数的63%。在用户浏览内容方面,仅有10%的受访者将人人网作为认识新朋友、与好友交流的平台。
  另外,表示使用过人人网的受访者中,仅有5%的用户粉丝数量在400以上,其余都在400以下。www.11665.com评定大学生是否为人人网的人际资源大户,粉丝拥有量是一个重要标准。经调查研究,我们发现,被调查的大学生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好友数量集中在50到150之间,只有5%的受访者拥有400位及其以上的粉丝数。
  二、 人人网人际资源利用存在问题
  (一)缺乏人际传播的交换意识
  调查研究显示,那些粉丝好友数量在400位以上的用户通常都有较强社会传播的交换意识,故而在人际交往中也更有针对性。比如,我们经随机抽样浏览这些粉丝数量在400以上用户的人人网主页发现,这些用户在关注好友时往往目标明确、动机清晰。其大多将目标着眼于联系老友或结识与自己利益相关的好友,试图通过人人网与他们建立联系和他们进行交流。其中不乏学习资源、人脉资源等资源的交换。而粉丝数量较少的受访者虽也具有联系老友、结识新友的意识,但目标往往不甚明确,关注好友以后只是进行简单的沟通,并没有进一步的深入。
  2、未能充分利用好人人网平台
  经调查研究发现,一些郊区的大学使用人人网的学生人数较少。比如,在调查访问中,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有63%的大学生就表示没有使用人人网。另外,有一些已经注册了人人网账号的用户,由于对人人网的使用较少,因此也并没有将人人网充分加以利用。此外,那些粉丝数在150-400的用户大多都是浏览他人所发信息,自己主动传播的行为很少。相反,粉丝数量在400以上的用户接触人人网的时间较多,转发的信息多样,通过人人网强大的相关搜索能力,检索到了很多多年未见的老友,结识了许多来自其它学校的好友。
  3、缺乏一定的网络传播技巧
  过调研发现,那些粉丝数量在400以下的受访者在网络中大多选择“潜水”关注其它好友的信息。在发表自己的新鲜事时也多以文字的形式单独呈现,内容显得单调乏味。再加上其粉丝数量有限,更新的状态往往少有人问津。相反,那些粉丝数在400以上的用户,在内容的传播上多选一些大学生感兴趣的信息,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大大满足了观看者的视觉需求。
  三、对大学生如何利用人人网中人际资源的建议
  针对大学生在人人网人际传播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得出了以下建议:
  (一)塑造良好的网络形象
  由于网络人际传播与传统意义的人际传播存在较大区别,因此,网络上个人形象的塑造区别于日常生活的个人形象的塑造,具有较强的网络特性。从传播媒介来讲,人人网平台上的传播符号媒介主要是以文字、图像、声音为主。因此,在网络盛行的图文时代,视觉传播与内容传播同等重要。大学生应学会在网络中通过各种传播符号塑造良好的个人网络形象;
  从传播内容上看,网络传播呈现出内容非中心的特点,即信息传播的内容往往是离散的,多方面的。因此,用户的

传播内容应尽可能丰富,同时也应具有实用性和价值意义。切勿不间断的刷信息,引起好友的反感。
  (二)具有明确的人际交往意识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介的兴起,不仅带来了新的传播格局,也改变了人际传播的传播形式,对传播领域现有的传播模式和影响机制也是一种颠覆。通过网络信息发布,人们实现了信息从个人独享到与身边的人分享再到与更广泛的人群的共享,人际传播实现了个人对个人,个人对多个,多个对多个的同步、异步和匿名的传播。因此,这个拥有庞大人际关系的人人网平台对大学生人际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潜力巨大。然而,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大多用户并没有明确的人际交往意识,他们大多把人人网当成一个接受信息的平台,而不是进一步拓展人际关系的平台。
  (三)充分利用人人网进行优势传播
  用户使用人人网的时间、频率与其好友数量成正相关分布,因此对于经常使用社交网站的用户,社交网站对其人际关系的维护和扩展有积极,有效的作用,反之,对于那些不经常使用社交网站的用户,社交网站对其人际关系的维护和扩展没有实质性的作用。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那些人际资源大户往往都是充分利用了人人网的各种功能并且具备一定传播技巧。他们通过对人人网的合理使用拓展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甚至将线上资源发展到了线下,这大大的拓宽了网络和现实之间的人际网。
  综上所述,大学生对于人人网的使用因人而异,而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并没有对人人网人际资源进行充分运用。在网络深刻介入大学生,对其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的时代,找准个人网络传播的问题,并根据相关的传播规律去解决问题,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陈力丹.《传播学是什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5,81页
  [2]张玮.《透析人人网:大学生使用sns的传播学意义分析》万方学位论文.2009.12,15页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都 成都 网下 登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发达地区福利结构差异的政治经济分析
    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研究
    哈密地区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艺术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