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现有教育体制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利益冲突之探讨
【摘要】现今学校里,教师与学生之间,看似和谐的师生关系,实际上隐藏着不少矛盾冲突,任其自由发展下去,将会引发出不良的社会后果,本文主要通过教师人生发展的基本要求,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的师生利益,政府的教育评价机制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四个方面探讨师生之间矛盾的形成,以期得到较好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教育体制;利益冲突
  一、教师的人生发展应该有合理的需求,但却容易与学生的利益产生冲突
  现实中人们对教师的期望值普遍偏高,常常用传统的价值观念来衡量教师,于是教师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摈弃许多应该得到的利益,在冠冕堂皇的说教式的声浪中,发展成为一个“清教徒”才是一个高尚的人。这一发展之路,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但教师不是神,他有着普通人们的生理特征,有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作为一般的人,要有一定的物质需要和追求,这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人们常常称赞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当我们把“神圣”这个形容词去掉,实际上教师就是一些人从事某种职业的称谓,而谋求得到一种职业,并非一个人的终极目标,只是在这个社会里生存之方式,教师这种人和其他行业的人所不同的是,其他职业的人大可在合法的基础上拼尽全力,去追求最高的经济利益,但是教师就不可能这样做了。因为这样很可能与学生的利益产生冲突。这是整个社会都不愿意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千百年来,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君子不言“利”,只有小人才唯利是图,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教师变成了图谋私利“小人”,就会为社会所不齿,就会连从事教育事业的资格都没有了。WWW.11665.COm在这种冲突情况下,不少教师只有像演戏一样的混下去。
  二、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现状,师生关系的演进也很容易导致利益冲突
  当今我国状况是人口众多,而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优势的岗位始终很少,这就使得众多的竞争者拼命地往少数的优势岗位上挤,造成了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残酷的现实,不得不让学生的家长作更长远打算,不约而同去寻找击败自己竞争对手的有效途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尽量让自家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以便将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家长当然希望教师能够加班加点,为自己孩子的学习多费心机,但是这种愿望与教师的自身利益是冲突的,因而在通常情况下很难实现。于是有钱的家庭便利用经济杠杆的原理,单独请教师为孩子补课。虽然双方都表现的甘心情愿,这种看是公平的“交易”,当然存在着利益的冲突,至少我们可以理解,在所有补习的学生当中,成绩不会是均衡发展的,必然与智商高低和能力大小有关,一样的出钱却得不到一样的结果时,当家长的也会产生抱怨。
  在看一看那些经济条件难以撑起这笔开支的另一部分家长,他们的心态更加愤愤不平,假如没有补课或者请家教,所有的学生也许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跑步,鹿死谁手或未可知,可是现在人家明显的先站到了前排,没等起跑,就先以输掉一节,这类家长对补课和搞家教当然是深恶痛绝,如此一来,家长的观点和情绪势必给孩子带一些影响,从而造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冲突。
  三、政府部门教育评价的单一性导向学校大力开展精英教育,加剧了部分学生对学校和老师的反感
  中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度,学校教育则更应该体现其公平的原则,但是,许多年过去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教育评价的地区性失衡状况较为突出。教育评价理论上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教育评价的实践环节却迟迟未见行动。一些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更多地看重于个体的人对教育的需要,而轻视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需要,没有很好地将社会需要和个人需要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在制定教育目标的时候,多考虑了世俗的观念。对于教育,大多数老百姓不是专门人员,眼光不会看得更远,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具有真知灼见的平民百姓,但毕竟是曲高和寡,成不了强有力的影响势态。某一所学校在统考或者高考中出了好成绩,大街小巷总是啧啧称赞,不绝于耳。要是出不来好成绩,那就满街只有愤怒的声讨了。这恐怕是当今一些部门,不愿意改变教育评价体系,而紧抱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的原因。有了这个评价标准,学校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容易出成绩的学生倍加关爱,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则关心甚少,有的学校甚至设法转学学生,将其推送到条件更差

学校,用这样的方法保证他们的及格率和平均分处于优势地位。
  事实上,在多数情况下,为了学生的利益,许多教师可以做到放弃个人的荣誉和地位,可是在集体荣誉,或者说在学校的荣誉面前,个别学生的利益根本算不了什么,即便是直接影响了个别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也被这些学校和个别老师视为无足轻重。为了保住集体荣誉,老师和学校一起密切配合,说服学生休学、转学、利用上级允许的辍学率隐瞒学生人数,……通过弄虚作假欺骗上级领导。保证了集体的荣誉和利益,当然也就是保住了教师自己的利益。上级部门与此利益也有关联,有时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这个层面上讲,这是多数教师的利益与少数学生之间的利益冲突,其根源在于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更合理的奖励制度,教育管理没有督查到位。可以从加快教育教育评价理论的实践步伐,准确有效全面实施教育评价上去化解这方面的利益冲突。
  本着集体利益优先的原则,当需要我们的教师去处理诸如劝其退学、动员学生休学免考之类的事情时,都觉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完全没有那种对学生的负疚感。
  四、学校千篇一律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得希望朝着多向度去发展自我的学生处处掣肘
  一所学校要构建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哪一种方法实施教育活动,应该先从社会实际出发,再依据受教育者的需求来确定,才比较合理。学生应该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可是当今我们的学校给予学生的自我选择权极其有限,只是在选修课或活动课开设的时候让出一点点空间,这种选择只具有一点的象征意义。而我们大多数中小学,还是在走如何培养文化精英的老路。原因看起来也很简单:这种教育的需求首先来自于学生家长,家长们大多不去考虑自己孩子有哪些特长特点,是不是适合于文化精英们所从事的工作,常常只是看到少数的成功者的成功途径,就错误地认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所以希望学校能把孩子们都培养成精英;其次,校方也应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看来,即便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内部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管理难度非常之大。为了便于管理,那就得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比如把学校封闭起来,采用整齐划一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引进军队管理模式等等,这就使得在许多时候,学生失去了自我选择的空间。
  加上教育管理部门的一些同志又不甘寂寞,误把一部分学生家长的愿望或想法当做了“人民”的愿望,误把“精英教育”认为是发展教育的正道,在评价学校教育工作的时候,长期采用简单化的评价体系,不看过程,只重结果,只是认定升学率、及格率、平均分等指标。这样一来,恰好与学校需要的简单化一的办学方式不谋而合,家长、学校和上级管理部门这时形成共同的目标。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这时学校办学之路还往何处去呢?
  事实上“精英教育”的结果是很少一部分人获得成功,而绝大多数学生只是盲从着少数人走了一段“艰难的人生之路”,当他们最终醒悟的时候,定然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只有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生各自的特点,构建多种办学模式,才可解决这样的问题。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利益冲突 声明 利益冲突 利益冲突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SWOT法分析在高校实行“以人为本”的教育…
    中职教育“校企结合”模式探究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英语教学中引发的对三本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培…
    幼儿音乐教育之我见
    我对幼儿教育的几点看法
    幼儿美术教育中“借形想象”的探索与运用
    后现代视野中的教育技术符号观
    任职教育中的教学问题研究
    运用教育哲学理论探析高校思政教育中出现的…
    音乐教育哲学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器乐教育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