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手绘图对学生艺术素质培养浅析
  摘 要:手绘不仅直接体现了设计师的个性也会迸发设计师的创造力,也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篇文章从手绘图的重要性出发,浅析了其对设计师文化修养的影响,并联系目前我国高校现状,从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的困惑,就如何才能练好手绘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手绘艺术;室内设计;素质培养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48-01
  一、手绘图的艺术魅力
  手绘的效果图不仅有着非常强大的的艺术感染力,也在我们的室内设计中具有非常显著的地位,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当代设计师,具备高超的手绘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手绘的效果图不仅是当今设计师充分表达自己激情的基本工具,也是他们表达自己思想、体现自己灵魂的载体。正因为手绘效果图有着艺术性、科学性、专业性,所以在当今设计界已得到大范围的认可。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绘画,而是设计师知识和思想的高度凝聚,是设计师个人内心思想和情怀的体现。
  二、手绘图教育现状
  虽然手绘效果图有其难以抗拒的魅力和光明的前景,但是她现在还没有在我国高校扎根繁衍,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一)2000年起开始的高校扩招和学生专业基础薄弱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和推广,特别是新千年在校大学生人数急剧上升,这势必部分生源质量下降。设计是表达设计师内心情怀的一项伟大工程,然而再美好的设计也是要落实到图纸上才能实施的,手绘技法的优劣和美术基础的厚薄直接导致了设计师设计意图表达的瓶颈问题。wWW.11665.com那么目前广大高校应对症下药制定出合适的教学计划是当务之急。
  (二)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设计过于依赖电脑技术,而忽略了重要的传统手绘
  诚然计算机的普及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目前在我国设计界也是如此。过去需要手绘完成的作品现在计算机可以替代完成,从而导致了学生偏爱电脑制图而忽视了传统手绘,这阻碍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散和全面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如何结合、平衡两者才是我们广大学生需要正确对待的问题。
  三、手绘图对学生艺术素质培养的作用
  第一,手绘有着快速记录思维火花,而且也具有表达瞬间灵感的巨大优势。大家都知道手绘效果图有着各种各样的表达方法,比如方便快捷的马克笔绘制的效果图,有鲜艳色彩、透明轻快的水彩效果图;有艺术感和立体感都比较强的水粉效果图;还有彩色铅笔、素色钢笔绘制的速写效果图等。设计者可以选用合适的工具画笔和技法来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正是因为技法的众多,手绘效果图产生了五彩缤纷的艺术效果,有寥寥数笔勾画出设计目的的写意性;也有生动逼真,展现虚拟场景的;当然还有严谨细密风格型。因此手绘室内装饰效果图能准确将其设计和构思徒手绘制出来,那么也就可以及时、有效地向客户传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意图。这点优势是计算机绘图无法满足的。
  第二,手绘能潇洒地表达设计者的思维和创造力。计算机绘图具有物象模拟程度高的特点,几乎能完整的展现虚拟的场景,但手绘效果图的生动和概括性是电脑效果图无法比拟的。灵动飘逸的线条、浓淡相宜的色彩,不但表现出了设计师良好的设计素质,而且手绘作品也是一副极具艺术价值的作品。
  第三,一副上等的手绘是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的。虽然手绘不完全等同于传统绘画作品,但手绘是以传统绘画要素为基础的一种表现技法,有许多相同点。因此,优秀的手绘作品可以表达设计者的意图,同时也可以像绘画作品一样供人欣赏和收藏,所以不少大师级的快速表现的手绘草图作品也常常受到欣赏者收藏和追捧。
  设计表达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是一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最应具备的两个要素。手绘设计效果图的表达是室内设计师情感的一个表达载体、平台。因此当下大学生学好手绘,对于自身素质、专业水准的积累和提高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性。
  四、练好手绘的方法探讨
  第一,我国历史上那些名流千古的书画家都是从临摹前人作品开始的。我们室内设计师不妨也效仿一下古人吧,多临摹一些优秀的设计草图吧,在临摹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手绘表达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啊。第二,俗语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各位很明白这个道理吧

。只要我们坚持每天练习,就是一个量的积累,有了量的积累才会得到质的飞跃,量变到质变我就不多类诉了。
  五、结语
  一副优秀的手绘不仅仅代表了作品本身,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设计者本人的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所以,个人认为目前在校的学生应进行大量的手绘练习是有必要的,对自己的设计能力欣赏水平文化修养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殷辉.环境艺术设计手绘表现的教学探讨[j].大众文艺.
  [2]幺冰儒.室内外设计快速表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服装 绘图 绘图 服装设计 绘图 绘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手绘在室内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论柏拉图对苏格拉底知识论的扬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