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素质教育中的艺术审美教育
  摘 要:舞蹈是一门艺术,它不仅是舞蹈专业工作者的事业和追求,也是舞蹈教育工作者实施教育的根本立足点,舞蹈教育工作者的任务不仅在于提高专业教育的水平,也在于用舞蹈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教育青少年,达到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舞蹈美育;审美教育;情感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56-01
  美育(亦称“审美教育”),是一个古老而又常讲常新的课题。李岚清总理曾指出:“美育是贯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重要方面,是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学校教育而言,艺术教育则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重要途径之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艺术教育,就不是完备的教育。其中的艺术审美教育是教育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势在必行。
  我认为美育在中小学有两个实施的必要性。
  1、现代化的教育的需要。
  从目前我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现状来看,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艺术教育改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师资、设备、教材等诸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在理论上,人们对美育的作用和地位也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但在实践中,效果并不理想,与21世纪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差距还很大。
  2、培养健全人格的需要。
  实施美育,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气质、情操、性格、意志和信念,从而起到塑造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培养健全人格的作用。美好的艺术形象,可以给学生展示出社会生活的画卷,展现出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形象深刻地揭示社会生活的本质并提供区别善恶、美丑、荣辱、正义与邪恶的标准。WWw.11665.Com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体现着一定的社会思想,一定的社会道德,一定的人生价值,一定的追求与理想,使学生受到感染、启迪和教育。
  一、舞蹈美育的重要性
  学校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是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又包括音乐、舞蹈、绘画、文学等。美好的艺术形象,优秀的艺术作品,总能使学生受到有如春风化雨般的渗透力。
  艺术教育应当寓教育乐,始终贯穿于音、舞、美课教学之中。音乐和舞蹈在艺术教育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两者在艺术教育中也是不可分离的。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音乐是听得见舞蹈。音乐和舞蹈可以丰富人的情感发展人的想像力,增强人的自信心,自豪感,培养人注意力集中,培养人的协调性以及友好合作的品德。而舞蹈,使青少年在接受教育中得到健美挺拔的肢体,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气质,端庄的仪表,仪态。
  舞蹈是一种整和了音乐、美术、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的综合性艺术。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教育界工作会议上曾指出:“面对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的挑战,我们必须把增强创新能力的问题提到关系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资深政协委员资华筠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舞蹈美育建设,规范美育教材的提案。当中提出:“舞蹈被誉为艺术之母,它古老而又具青春活力。舞蹈是可以直接作用于人自身生命质量的一门艺术,是通过人自身的形体运动来实现的艺术行为,其本体特质决定了它在素质教育中有着作用于人的生理、心理的特殊效用和不可替代的功能。”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舞蹈美育不可或缺。
  二、舞蹈美育的作用
  舞蹈美育的作用是有计划有目的地通过舞蹈艺术的创造与表现来体现的。校园舞蹈应该以它特有的艺术形象的感染力去陶冶学生们的思想情操,美化心灵,鼓励进取,促进校风的健康发展,同时在世界观的形成上,是其他学科如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无法代替的,也不是可有可无的。
  中学生正处于对社会、人生进行了解和摹仿的时期。对于复杂的社会现象,缺乏深刻的实践体验和应对力,急需老师和社会有关人士给予关注引导。在中学开展学生审美鉴赏力的培养,无疑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于他们健全人格的养成、自觉行为能力的形成,辨别美丑、识别善恶的审美态度的建立,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但是,我们还未能在中学中充分的普及舞蹈教育。繁重的课业压力使中学生们无暇顾及,所以我认为,让中学生懂得如何感受到舞蹈的美才是最重要的。这就需要培养中学生的舞蹈审美鉴赏能力。
  在进行舞蹈审美教育的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启发学生创造。这也是素质教育的宗旨,让学生在交流和思考中培

养创造能力和激发他们自身的探索精神。
  所以,舞蹈美育也是情感教育,对于陶冶人的情操,疏导人的情感,协调人的情趣,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具有突出的显著功能和效果。这一切都说明了,新世纪对舞蹈美育的呼唤格外强烈,格外紧迫。全面振兴舞蹈美育,把舞蹈美育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峰,是时代的需要,是迎接知识经济社会的需要,是必然的趋势。
  参考文献:
  [1]雨石.吴晓邦美学思想论稿.中国舞蹈出版社.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价 机制 美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