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本文浅谈了多媒体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对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产生的影响,阐述了多媒体技术在生物教学中的作用。通过举例说明如能正确、恰到好处地运用多媒体就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多媒体教学也更好地提高了教师的素质,引领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成长,这样可以进一步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
  多媒体教学是指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是通过计算机实现的多媒体组合,具有交互性、集成性、可控性等特点。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现在我来简单谈谈多媒体对生物学教学的影响:
  运用多媒体教学,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好奇”是学生的天性。有了兴趣,学生才会主动愉快地学习,学生才会有学习的内在动力。多媒体教学可以利用各种教具、学具、投影、电影、录像、录音等媒体,集声、光、形、色于一体,直观形象,新颖生动,克服传统媒体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化静为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多媒体组合,能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能利用多种感官分析器进行学习。如用形象生动的图像信号吸引学生的视觉,用适中、悦耳的语言信号吸引学生的听觉,特别是电教媒体的特技效果突破了信息传递中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学生能直观地看到宏观世界、微观世界、远方或过去的事物,使信息通道得到了无限的延伸和扩展。WWW.11665.CoM
  运用多媒体教学,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
  学生不仅是学习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应当是在主体意识支配下的自觉行动,即其主观能动性。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能够对出现的画面进行详尽生动的讲解,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充分进行双边活动。
  例如我们在学习《两栖动物的生殖和发育》,很多学生对青蛙的生殖发育过程知之甚少,为了使学生对青蛙的生殖发育过程有一明确的认识,在学生观看有关视频之后,大多数学生都能回答:到了繁殖的季节,雄蛙会鸣叫,说明鸣叫与繁殖有关。而进行繁殖必须经过两性的结合,此时的雄蛙需要找到雌蛙后才可以繁殖,所以雄蛙的鸣叫可能是用来召唤雌蛙的,是求偶的叫声。
  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生物学知识,有的抽象性强,有的综合复杂,有的时空跨度大。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可以把这些信息通过转换变成一种直观的形式,使事物真实地再现于课堂,让学生耳闻目睹、身临其境。多媒体的运用可以将许多在教室里或在当时当地无法看到,但又必须让学生观察的事物展示在学生面前,有目的地把学生的视野、思维引向教学重点或难点。为了突出

重点,多媒体可以将观察对象有目的进行选择、组接,使之更加集中、明确。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像等特点,变抽象为形象、变微观为宏观、变静态为动态、变不可操作为可操作,使死的事物概念、原理变成“活”的生物知识,使看不见、摸不着的微观世界和复杂的生理过程直观地显现在学生面前,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正确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教学,能使教师的素质不断提高。
  把多媒体教学运用在生物教学中,教师是关键。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应用相关软件(如 flash 、photoshop等)和平时积累的素材自己制作一些相应的多媒体课件。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精心设计和制作,把形象生动、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应用到教学中,既节省了教学时间、降低教学难度,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在利用多媒体上课时,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有明确的目的,很强的驾驭能力,科学使用多媒体。教师适当选用多媒体,使之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从两者优化组合中求得最佳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多媒体教学有着常规教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尤其在生物学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真正理解和认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内涵,真正感受到多媒体的神奇和巨大的潜力,使其为深化教学改革服务,这样既有益于教师本人的专业成长,更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作为生物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取代传统的生物教学,只是生物教学改革的又一次创新,我们应灵活应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吕燕 [标签: 多媒体 网络 多媒体 多媒体网络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畜禽营养与饲料》教学中的运用体…
    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从媒介环境学看新媒体对社会的影响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畜牧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多媒体在辅助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高等数学多媒体教学方法研究
    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农学专业教程中的应用探讨
    家畜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的建立和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