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地方高校“项目驱动式”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地方高校“项目驱动式”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地方高等院校一直以培养各类人才、发展科学和教育事业、服务社会大众为己任。因此,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是地方高等院校工作的主要职能之一。针对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开设的统计学课程是一门方法论学科,它是对大量体现社会经济现象数量指标进行调查的同时,选择数学模型对数量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推论出统计指标之间存在的数量关系和数量特征,撰写统计分析报告,为报告使用者提供预测或决策所需要的数据的一门应用性较强的课程。但统计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众多问题,因此,需要对统计学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使统计学教学更科学、更实用。
  一 地方高校统计学教学现状分析
  统计学分为经济学科的社会经济统计学和数学学科的数理统计学及生物学科的生物统计学。在地方高校统计学教育中,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撰写统计报告的各种方法和技巧是统计学教学的重点。统计学非常实用,但是涉及大量的数学公式和计算,如平均指标和变异指标、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法、相关和回归分析法、指数因数分析法等,这些与数学相关的内容让学生学习起来倍感吃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学生听不懂,觉得统计学枯燥、乏味,教师讲的内容抽象、不易理解。教师在统计学授课过程中需要一些计算练习,帮助学生更好地融会贯通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可是让学生动手练习时,学生要么不听,要么敷衍了事,而教师受教学进度影响,又不得不进行下节内容教学,这样在进一步的教学中学生学起来更吃力,如此下去,造成恶性循环,统计学的教学效果十分不佳。www.11665.CoM
  二 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建议
  目前有些高校就统计学教学提出了相关的改革措施,也有些统计学者提出要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以“案例教学”为主,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入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然而,针对地方高校统计学教学改革模式研究只停留在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的初级层次。要想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必须对统计学的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解决目前统计学面临的教学难、理解难和与实践活动脱节的改革方案,使统计学不仅只是一种专业分析的工具,更是一种独立的“基本思考方法”。统计学不仅要学习大量的公式,更要学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统计的思想。统计学与社会现象高度相关,如最小平方法与正态分布理论来源于天文观察误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来源于生物学研究、抽样调查方法源于政府统计调查资料的收集等。因此,统计学来源于社会实践,最终也要指导社会实践。
  1.统计学课程教学应添加实际统计项目
  统计学的教学内容一直是以统计学基础理论知识为主体,讲授难度大,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致使学生对统计学知识的实际掌握程度较低,理解和应用能力较弱。因此,需要对统计学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在统计学教学过程中添加实践项目或实验项目,根据实践项目和实验项目的要求,向学生讲解统计学的实际应用,让学生对统计学的理解更形象,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使统计学教学变得相对简单、容易理解,在实践中能够有效地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项目驱动式的统计学教学应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实际的统计项目收集和整理企业或组织在生产、经营和运作过程中涉及的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综合运用统计分组、统计指数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法、抽样调查及相关与回归等统计方法,对企业或组织的经济活动条件、运作过程、经营成果及其他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交统计报告。这样有针对性地进行统计学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在实际工作中统计学起到的作用,以及统计涉及的具体工作和内容。
  2.添加统计软件应用于统计学教学体系
  统计学教学随着科技的进步,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不断的更新,大多数地方院校在统计学教学中,都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使统计学基础理论学起来较为生动有趣地方高校在统计学教学环节应引入计算机处理技术,即统计分析软件。统计分析软件是一种应用软件,是对资料进行各种统计处理分析的系列程序组合。通过计算机处理技术分析统计数据,使统计数据分析更科学、更准确。学生通过学习统计应用软件操作方法和技巧,能够真正理解和掌握统计学的知识要点和操作技巧,提高其学习统计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
  3.统计学课程教学中应加强对学生进行综合模拟训练
  统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学科,针对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不仅应添加实际项目联系,同时还应对相应的内容进行综合模拟及实验训练。学生理解和掌握了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软件操作,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从容地应对进行日常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统计学课程必须开始实验教学,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能有效连接,提高学生日常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综合模拟实验是在统计学某一基础理论知识讲解完后,根据实际项目设计综合模拟实验项目,模仿市场运作环境,让学生对虚拟环境下模拟日常运作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运用统计数学模型进行模拟分析,进而得出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它改变了过去教师“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以“行为指导”为主,通过指导学生在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过程中出现的操作行为问题,让学生掌握数据统计分析的工作要领,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通过调整统计学教学体系,把统计学理论、统计应用软件操作技巧和统计学综合模拟实验结合在一起,形成三维一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统计学的应用价值。
  4.改革统计学教学的考核形式
  地方高校针对统计学课程的考核大多都是采用闭卷的形式,其中涉及大量的计算公式,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但是基于项目驱动的统计学教学模式借助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只需要学生理解统计学的基本原理,掌握统计软件操作方法就可以。因此,统计学考试形式应该改变,应重点考查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利用统计学知识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期末考核形式可以采用半开卷、开卷、撰写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分析软件操作等各种形式或综合形式,全方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考试内容应丰富多样,考核的内容多侧重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综合分析能力,少考一些死记硬背的内容,如案例分析,统计数据的解释说明可以添加到考试内容中去。同时,考试成绩也应灵活多变,加大平时成绩所占的比例,通过考查软件操作来弥补考试过程中体现不出的学生的实践水平。
  三 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统计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形式等多方面的改革,使统计学教学更轻松,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统计学的原理和操作技巧,教师在考核学生的学习水平时更客观,并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希望通过统计学教学改革使学生能够学到更实用的知识和操作技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玉红 [标签: 地方 模式 任务 改革 任务 统计学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辽宁绥中地方梨种质的SRAP分析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地方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农林高校会计专业“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初探
    立足地方经济建设探索改革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高校理科专业班主任工作方法探讨
    农林高校学科发展的路径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