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离散数学中关系概念的教学探讨:从具体归纳到抽象概念

离散数学中关系概念的教学探讨:从具体归纳到抽象概念

  离散数学是信息学科尤其是计算机学科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离散结构及其应用,为计算机理论和应用提供必不可少的数学基础及思维方法。其理论和方法大量地应用在数字电路、编译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算法的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程中,同时也为计算机应用提供必要的数学工具。
  然而,该学科的知识点分散、概念抽象,给学生学习和理解带来很大困难。如何学好这门课,对计算机学科的学生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如何教好离散数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是有关教师应该努力探讨和研究的。
  本文主要探讨离散数学中关系的教学方法,期望对类似的问题能有参考意义。
  1 关系的重要性
  关系是离散数学中用来刻画事物之间联系的一个重要的概念,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关系数据库模型就是以关系及其运算作为理论基础的[1]。图论中的一个图,实际上也就是相关对象集合上的一个关系。正确理解关系的概念以及关系模型,对于利用关系模型来进行数学建模尤其重要。
  2 关系的定义及集合表示
  定义1:(二元关系)假设a和b是两个集合,a与b的笛卡尔积a×b的一个子集合,叫做一个a到b的二元关系[2]。
  定义2:(多元关系)假设a1,a2,…an是n个集合,它们的笛卡尔积a1×a2×…×an的一个子集合,叫做一个a1,a2,…an间的一个n元关系[3]。wWW.11665.Com
  以上的两个定义分别是二元关系和多元关系的定义,但无论是哪个定义,都似乎跟实际中的关系有很大距离,学生很难想象如何将实际中的关系跟这些个抽象的定义联系起来,他们必然要问:为什么要这样定义关系?
  现实中的关系一般指事物之间或者对象之间的某种或者某些联系,这些对象之间的关系,也同样可以说是集合的元素之间的关系,以下是一些实际关系的例子。
  【例1】四支球队a、b、c及d队,他们之间进行了一些比赛,以下一张表格记录了他们之间的比赛结果——胜负关系:a胜b、b胜c、c胜a、d胜a、d胜b、d又胜了c。为了简单起见,用(a,b)来表示a胜b,于是可以将所有胜负重新记录表示成{(a,b),(b,c),(c,a),(d,a),(d,b),(d,c),(d,b)}。这就是一张胜负表,该表清楚地表现了这四个队a、b、c、d之间的胜负关系,它就是这四个队之间的一个关系——比赛胜负关系。
  当用集合s表示4个队时,s={a,b,c,d},那么胜负关系表{(a,b),(b,c),(c,a),(d,a),(d,b),(d,c),(d,b)}就是s与s的笛卡尔积s×s的一个子集。也就是说用这个子集合表示了这四个队之间的某轮比赛的胜负关系。
  【例2】一个电话号码簿,它里面记录了很多单位或个人的一些电话号码。不难理解,一个号码本就是一个集合。这个号码本也就是这个集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表示了人和单位跟一些电话号码之间的一种关系,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关系。如果用a表示所有有关的单位和人的集合,用b表示所有相关的电话号码的集合,简单地用(a,b)表示a的电话号码是b,其中a∈a,b∈b分别表示a中的一个元素(单位或者人)和b中的一个号码。那么所有这些有关的序对(a,b)就构成电话号码本,就构成这个号码集合。可以看出这个集合正好是a与b的笛卡尔积a×b的一个子集。当有人或有单位的号码发生变化,这个号码本也相应地发生变化,变成另外一个号码本,也就是另外一个集合,另外一个子集合,但仍然是a×b的一个子集。
  【例3】(学生、课程、成绩之间的关系)假设用集合a表示某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所有学生,b集合表示计算机学院的所有课程,c集合表示不大于100的非负整数的集合,那么学生张三的离散数学考试成绩是95分,就可以表示成(张三,离散数学,95)。将计算机学院所有学生所有课程的这样的记录放在一起,就是一张成绩表,也就是教务管理中的成绩库。那么这个成绩库就是一个集合,这个集合表示的是计算机学院学生,课程和成绩三者之间的一个关系。而这个集合恰好是集合a、b、c的笛卡尔积a×b×c的一个子集。
  以上三个例子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无论是一个集合内部元素之间的关系,还是不同集合的元素之间的关系,还是多个集合元素之间的关系,都可以表示成相关集合的笛卡尔积的子集。把笛卡尔积的子集当成一个数学模型,那就可以用这个数学模型来表示关系,包括二元关系和多元关系[4]。
  3 抽象关系的具体解释
  设集合a={a,b,c,d},s={(a,b),(c,d)},显然,那么根据定义1,s是a集合到a集合自身的一个二元关系。这个关系看似是抽象的,但当给a、b、c、d赋予具体的含义,分别表示成张三、李四、王五和赵六4个人,而(x,y)表示为x与y是朋友,那么二元关系s就表示成4个人之间具有的一个朋友关系。其中,张三跟李四是朋友,王五跟赵六也是朋友,但其他人之间都不是朋友。即便是空集,即空关系,在这里可以理解为集合a的人之间没有人有朋友关系。
  当然根据不同的情况,也可以给出另外的含义和解释。比如说a=5、b=10、c=3、d=9,那么上面的关系s可以解释为集合a={5,10,3,9}中元素间的整除关系。
  这个例子说明,一些集合的笛卡尔积的任何一个子集,也即任一个关系,都可以在某些场合中解释对应为实际的关系。
  4 结论
  综合上面所述,任何一个现实中的具体的关系,都可以用一个笛卡尔积的子集这个数学模型表示出来;任一个抽象的关系,在给集合的元素赋予具体的含义后,都可以对应地解释为一个实际问题中的具体关系。这样就建立起来笛卡尔积子集跟关系之间的联系,学生再来理解关系的概念也就不再有难度了。通过这样讲解后,也能给学生如何利用数学模型、数学工具表示实际问题的体会。
  5 教学中的几点建议
  1)离散数学概念繁多,而且抽象。教学时,最好多讲一些相关的应用背景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然后多举一些实际的例子,讲解从具体实例抽象到数学模型、数学概念的演绎过程,对学生学习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提高抽象思维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同时对于学生以后学习数学建模也是很有用的。
  2)鼓励学生自己举例,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提高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爱华 [标签: 离散 数学 抽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启蒙教学例谈
    数学启蒙教育与学前儿童成长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