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火山地貌》教学中的应用

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火山地貌》教学中的应用

  1.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实施《火山地貌》教学中的应用的意义 在项目教学中,学习过程成为一个人人参与的创造实践活动,注重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完成项目的过程。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把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任务驱动是将所要学习的新知识隐含在一个或几个任务之中,学生通过对所提的任务进行分析、讨论,明确它大体涉及哪些知识,并找出哪些是旧知识,哪些是新知识,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通过任务的完成而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事实上它并不是简单的给出任务就了事,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
  “以就业为指导,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导向,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成为职业教育共同探讨的话题。在《地貌学》的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师将教学内容设计成学生感兴趣的任务模块,以完成具体任务模块为主线,把知识点贯穿于任务模块中,学生在一定的场景下,借助教师的引导和同学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完成所布置的任务模块,通过学和做掌握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地貌学》是测绘各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地球表面形态及其形成动力的分析、地球表面形态发生和发育规律的研究、以及组成地貌的沉积物等的研究。wWW.11665.coM《火山地貌》主要使学生了解火山地貌的基本形成过程,对火山地貌有一个整体上的认识,了解关于火山地貌的相关概念;认识火山地貌中的基本地貌形态以及各种地貌的基本特征。使学生能够逐步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通过认识各种火山地貌,并结合前面学习过的等高线生成原理,能够在地形图上根据图形特征判断出火山地貌。通过学习本节课程,使学生充分使用学习的迁移的方法,充分的去发现问题,使当前知识和已有的知识有效的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
  2.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实施《火山地貌》教学中的实施
  2.1 创设情境,认识任务。通过复习前面学过的知识,我们知道地球的各种地貌,是由各种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共同作用而形成的,那么岩浆活动是其中的一种重要的内力作用,它会形成什么地貌形态呢?从而导入本节课程。
  2.2 观看《火山爆发》影片。观看火山爆发的过程中,注意

观察影片中看到的地貌形成过程及其形态,对比其地貌特征和前面学过地貌的区别与联系。
  2.3 小组讨论。说出自己对火山地貌的认识;叙述自己所理解的火山地貌及特征;讨论相应的地貌特征在地形图上等高线有何特征。
  2.4 交流与评价。每一组推选一名代表介绍自己所在组的认识情况,其他同学必须认真听,听完后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由老师做集体评价。
  2.5 教师针对学生认识的情况给以评价和补充。介绍火山的分类,根据岩浆喷发的强弱可分为猛烈式喷发和宁静式喷发;根据岩浆喷发的表现形式可分中央喷发和裂隙喷发;根据岩浆喷发活动频率可分为活火山、休眠火山、死火山。火山地貌的讲解,包括锥状火山、盾状火山、低平火山。重点讲解学生在讨论中未提到的内容,并和学生一起探讨地形图上各种地貌特征的表达。各种火山地貌及相应地形图的表示,是本节课的难点,在学生了解了各种火山地貌的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回顾前面学过的等高线生成原理,启发学生想象每一种地貌形态生成的等高线图形是什么特征,再和所提供的火山地貌地形图相比较,从而建立起两者间的联系。
  再展示一些相关地形图,让学生进行判读,并进行分析研究,并从等高线的特征上判断是哪种火山地貌。
  2.6 教学总结。回顾本节课程,强调重点是各种火山地貌的形态特征,难点是在地形图上判读各种火山地貌,判断时注意根据各种火山地貌的特征,结合等高线的生成原理来分析。
  2.7 布置课后作业。学生课利用网络资源,去搜索一些关于火山地貌的图片;认真分析各种火山地貌的特征;根据火山地貌示范性绘出其等高线应是什么特征,以及根据地形图准确判断其地貌形态。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史俊明 [标签: 任务 任务 任务 任务 驱动法 任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阳光工程培训项目管理工作的做法与思考
    浅谈四平市农业开发项目实施与管理
    项目教学法在特种动物养殖课中的应用效果研…
    当前农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数理统计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
    浅谈农林项目资金的合规性管理
    地方高校“项目驱动式”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
    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管理类专业统计学课程中的…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院校统计学基础课程中的应…
    林业项目在林业发展中的作用
    农村种植项目北虫草养殖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
    连贯性项目教学法在《统计基础知识》课程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