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秦州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加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总结分析了天水市秦州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指出需进一步强化宣传、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切实推动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森林生态文化 可持续发展 甘肃天水 秦州区 

   
  森林生态文化博大精深,内涵包罗万象,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林业三大体系建设和构建小康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加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拓展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生态文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在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现就秦州区城市森林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探讨如下。 
  1全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现状 
  秦州区地处甘肃省东南,扼陕、甘、川交通要冲,地跨长江、黄河2大流域,是天水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陇上江南”之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气候特点,在植物文化、园林文化、森林旅游文化、花卉文化、城市森林文化等方面颇具特色。 
  多年来,秦州区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把林果业定为全区的主导产业,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紧抓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4期、长防2期、两山绿化、生态公益林、中德财政合作造林等一批重点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www.11665.COm全区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和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迄今林地面积10.06万hm2,活立木蓄积31.7万m3,森林覆盖率34.3%。有木本植物87科224属804种,繁衍栖息着30多种野生动物。城区森林面积0.71万hm2,人均绿地246.67 m2,省级森林公园2个,市级园林公园11个,珍稀植物园1处,农家乐30个,年旅游人数35万人次;庙宇景点以市区伏羲庙、南郭寺、玉泉观、李广墓为核心,周围向城郊四周延展;古树是秦州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活的化石”,现有文物古树17种,共277株。目前全区森林公园、农家乐、花卉观光等产业蓬勃健康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体现出“三生态”发展理念,繁荣了先进文化,增强市民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夯实基础。 
  2城市森林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森林物质文化领域方面。森林文化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渗透于各种专门文化形式之中,作为一门独立的文化现象来研究在秦州区还是首次,由于没有专门研究组织机构,森林文化产业探索开发还处于起步状况,亟待纳入政府城市发展规划之中。另外,全区森林资源结构不够合理,还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生态需求和产品需求。 
  (2)森林精神产品领域方面。秦州区虽然有着丰富的森林文化遗产,但在森林艺术方面创新还很少,森林文化理论很少有人去研究和开发,可以说还是空白。一是许多地方传统森林文化(包括生物遗产)濒临灭绝,没有人去抢救、保护和挖掘;二是森林文化中的纯精神产品少之又少,尤其是森林文学、森林音乐、森林绘画等几乎是空白,没有自己的风格;三是森林文化宣传教育还是空白,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知道森林文化,就是大家享受到了森林文化,也不知道这是森林文化的成果。
 (3)森林组织与制度方面。当前,从林业行政能力角度看,一是林业在社会中地位不高,生态文化还只是一个摆设的花瓶;二是林业行政机构职能定位不科学,一些林业行政机构职能界面过宽,责任泛化,模糊了责任主体,导致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和不作为、乱作为;三是行政成本意识淡薄。一些领导以破坏环境资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热衷于搞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四是林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缺乏足够的履行政府职能的能力。 
  3推进森林文化产业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1)广泛宣传,唱响主旋律,营造全社会重视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使森林生态文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是林业部门要结合生态工程建设,深入林区乡镇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让广大村民领悟森林生态文化的意义,感受森林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内在联系。同时,也要结合辖区旅游景点,八方联手,按四季精选休闲观光线路,引导城市居民饱览眼前自然风光,知晓森林生态文化的内涵。在全区范围内每年举行1次大型的征文活动,内容涵盖整个森林生态文化,从思想认识上唤醒人们崇尚自然、爱护家园的意识,树立牢固的生态道德[2]。 
  (2)高度重视,明晰思路,加大投入,建立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的长效

机制。政府要把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计划之中,确立适合秦州区的开发指导思想和分年度发展计划,制定硬指标作为政绩考核内容,并成立专门机构组织、监督、实施。要把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并要结合全民义务植树,统筹造林绿化费,设立专项进入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资金匮乏问题。同时,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广招社会贤达人士,投资兴办生态文化产业,繁荣生态文化市场[3]。 
  (3)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立示范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要以推进森林生态文化建设为重点,以一庙(伏羲庙)、一寺(南郭寺)、一观(玉泉观)、一墓(李广墓)为核心,不断规范整顿现有的庙宇景点、农家乐、森林公园,注入森林生态文化精髓,打造精品工程,以点带面,扩大影响。 
  (4)结合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拓展森林生态文化空间。秦州区林地资源相对丰富,发展“三生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的指导思想,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促进森林经营多元化发展,丰富森林生态文化内容,走出一条独具秦州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建设之路[4]。 
   
  4参考文献 
  [1] 房西文.依托森林公园加快森林生态文化建设[j].陕西林业,2008(4):14-15. 
  [2] 肖君.福建森林公园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现状与对策[j].林业勘察设计,2009(1):49-51. 
  [3] 马朝阳,王瑞明,魏兵祥,等.泥功山森林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及开发利用研究[j].甘肃农业,2009(6):87-89. 
  [4] 张蕾.关于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2):1-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森林 可持续发展 生态旅游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