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原文作者:李俊霞

摘要 夏佳是苹果品种北之幸株变。果实圆形,单果重183.9~184.og,果实阳面红色,色相为片红;果肉白色,肉质细、脆,爽口,风味甜,品质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80%;在山东省桓台县,果实7月上旬成熟,果实发育期90~95天,为早熟品种。2011年12月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关键词 苹果 品种 夏佳 早熟 北之幸
  目前,我国苹果生产中早熟品种栽培面积所占比率不足苹果总面积的5%,晚熟品种栽培面积所占比率太大,为满足消费者对夏季时令苹果的需求,选育早熟新品种是前提。为此我们着手苹果早熟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并选出夏佳。[论文网] 
   1、选育经过
  20世纪80年代,山东省淄博市果树站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苹果种质资源圃引进苹果品种北之幸(亲本为津轻×祝光)接穗,嫁接保存于淄博市林业局萌水苗圃。2000年我们发现该园1株树所结苹果的果个比原品种北之幸大、成熟期也比北之幸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于是作为1个优良单株高接于张店北焦宋苹果园,2002年高接树所结苹果表现为成熟期早(7月10日左右成熟)、品质优良,2003年春天继续高接在红将军、早熟富士王、海棠树上,在矮化砧木马克(mark)上嫁接20株苗木,2004年高接树结果,其性状表现与母株相同,2004年20株马克矮化砧木苗木定植在卫固毕玉泉果园、淄博市果树站盆内,其性状表现与母树也相同,进一步证实了该优良单株的优良性状稳定,选为新品系。wWW.11665.COm2007~2008年在山东省桓台县建成矮化苹果园1.3hm2,在周村、临朐、东阿、福山建园15hm2,并将早熟富士王改接为该新品系。2009年开始推广,2010年8月山东省淄博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鉴定,2011年12月通过了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2、主要性状
  2.1 植物学特征
  夏佳树姿较开张,多年生枝浅褐色,1年生枝红褐色,嫩梢茸毛多,节间短,一般节间长1.50~2.70cm。叶片长卵形,平均长8.90cm、宽4.80cm,叶背茸毛多,叶缘锯齿锐,叶柄长3.10cm,叶柄基部红色。花冠中大。
   2.2 果实主要经济性状
  果实圆形,纵径72.20mm,横径75.20mm,果形指数0.96。果个较大,单果重183.9~184.0g,最大单果重270.2g,整齐度好。果实底色绿色,充分成熟后阳面红色(图版1),色相为片红,果面光洁、无锈,亮丽美观。果肉白色,肉质细、脆,爽口,风味甜,品质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80%。
   夏佳果形比对照(原)品种北之幸高桩,果形指数比北之幸大;果个比北之幸大,可溶性同形物含量与北之幸相近,肉质与北之幸相同,风味比北之幸甜。果实主要性状明显优于北之幸(表1)。
   2.3 生长结果特性
  2.3.1 生长结果特性
  夏佳生长势中庸偏旺,进入结果期尤其大量结果后生长势稳定,高接4年生树的平均树高、干周、冠幅、1年生枝条长、萌芽率与同树龄对照(原)品种北之幸相近,其平均树高2.4m,干周32.00cm,冠幅2.9mx3.om,1年生枝长68.80cm,萌芽率67.30%(表2),成枝力中等。初结果树以短果枝和腋花芽结果为主,盛果期树以中、短果枝结果为主。花序坐果率98.00%,花朵坐果率39.20%,花朵坐果率比北之幸高,果台副梢结实能力强,适合矮化密植栽培。夏佳开始结果早,产量明显高于北之幸,其嫁接苗定植第3年每667m2产量1500kg,高接树第2、3、4年平均每667m2产量分别为1700、2800、3850kg,对照(原)品种北之幸高接树第2、3、4年平均每667m2产量分别为1590、2670、3690kg。
   2.4 物候期
  在山东省桓台县,夏佳物候期几乎与对照(原)品种北之幸同期,3月下旬萌芽,4月上旬初花,4月上中旬盛花,果实7月上旬成熟,果实发育期90~95天,果实成熟期略早于北之幸,11月上旬落叶。
   2.5 对苹果霉心病抗性
  经过2008、2009年2年在山东省桓台、周村、临朐、东阿、福山调查,夏佳苹果霉心病病果率为o;对照(原)品种北之幸2008年苹果霉心病病果率为2.48%,2009年病果率为2.30%。
   3、栽培技术要点
  3.1 整形修剪
  夏佳生长势中庸偏旺,在山东省桓台县,树形采用纺锤形,幼树期应注意少疏枝,除疏除个别直立旺长枝条外,一般作缓放处理,注意大枝的开张角度和间隔距离,避免基部主枝过于集中和粗大,对基部主
   2.3.2 试栽面积及产量
  2007年,在山东省周村(5000株)、临朐(5600株)、东阿(3850株)、福山(8000株).栽植夏佳(马克作砧木)矮化苗,建成苹果园13.3hm2,苗木栽植行株距3mx2m,同时在山东省周村(海棠树)、崖庄(红富士树)、福山(红富士树)、东阿(红富士树)高接。栽植的夏佳矮化苗木当年见果,第3年平均每667m2产量1476.1kg,高接树第4年平均每667m2产量3764.6kg(表3)。枝及时拉枝。疏除其背上直立旺长枝条。进入结果期后,采取长放与短截相结合的手法冬剪。夏剪注意疏剪、拉枝的综合运用。
   3.2 花果管理
  夏佳有腋花芽结果的特点,极易形成短果枝。花量大,自然坐果率较高,注意及时疏花疏果,合理负载,每个花序留单果,以提高果品质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苹果 新品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SSR标记鉴定无融合生殖苹果砧木杂种实生苗
    我国发展高酸型苹果存在的问题及几点想法
    红富士苹果分期采收技术
    苹果圆斑根腐病的发生及其综合防治方法
    苹果园选址、规划及栽植技术
    苹果如何科学疏花疏果等
    苹果园土壤管理技术
    早熟春甘蓝保护地栽培技术
    大棚早熟西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浅谈红富士苹果早期丰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