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多媒体在《畜禽营养与饲料》教学中的运用体会

多媒体在《畜禽营养与饲料》教学中的运用体会

  多媒体教学是根据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借助于预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来开展的教学活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做为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要不断的探索多媒体对教学的促进作用,逐步完善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下面就结合我在《畜禽营养与饲料》课程中的教学,谈谈多媒体对辅助教学的一点体会。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多媒体教学能把—些抽象的知识以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显现出来,传授给学生,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粉笔加黑板的单一、呆板的教学形式,从而使教学形式变得灵活多样,所讲的知识也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讲授维生素的营养作用—节时,首先出示一些维生素缺乏时导致家畜、家禽患病的一些图片(幼畜维生素d缺乏的佝偻病、雏鸡维生素e缺乏的脑软化症、雏鸡维生素趴缺乏的观星症、雏鸡维生素b2缺乏的卷爪麻痹症等等),让学生通过看这些患病畜禽的图片,知道维生素对于畜禽的重要性,然后再播放一段有关畜禽维生素缺乏的的视频片断,此片断让学生再次对维生素的重要性以及缺乏时导致的后果加深印象,并启发学生由畜禽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些严重后果,联想到我们人类缺乏维生素会出现的种种情况。片中各种各样的缺乏症,无一不刺激着学生的大脑皮层,让学生觉得既轻松又新颖。通过以上多媒体技术,将图片、文字、声音、视频融为一体,使教与学的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变苦学为乐学,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探究的浓厚兴趣,唤起了学生求知的好奇心。WWw.11665.coM
  二、增加了课容量,提高了讲课的效率。
  《畜禽营养与饲料》这门课涉及到关于家畜、家禽饲料配方的一些计算题,这些题考虑的营养指标比较多(最少4个营养指标,多的可达到十几个营养指标),如果在讲解时一个一个的列出计算式,再求出结果,我觉得太麻烦,即浪费时间,也没有必要。因此,在讲解这些饲料配方计算题时,我就采用了多媒体教学这一先进教学技术。例如:我在讲用试差法为0—6周龄的蛋雏鸡设计一个全价饲料配方时,涉及到能量、蛋白质、钙、磷、食盐、蛋氨酸、赖氨酸等一些营养指标的计算,如果在黑板上边讲边板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比较麻烦,—节课下来讲不了多少内容,学生可能还会感到枯燥、厌烦,鉴于此,上课前,我把所讲的关于这些营养指标的计算式列出,并得出结果,制成多媒体课件,讲课时把准备的这些内容配合我的讲解适时的呈现在学生眼前,不用板书,不用在课堂上计算,节省了时间,增加了课时容量,提高了讲课的效率,而且教学效果较好。
  三、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归纳总结的能力
  多媒体教学便于给学生提供知识素材,丰富学生的头脑,使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结构构建知识体系,为教师变“结论式教学”为“过程式教学”提供极大的便利。例如:我在讲授饲料成分常规分析时,都是一些实验性质的内容,我们实验室没有相关的实验仪器,不具备做实验的条件。只在黑板上写下这些仪器名称,讲涉及到的实验步骤,以及发生的实验现象,最后告诉学生结论,学生难以理解,难以接受。借助多

媒体技术把这些仪器图片制成课件,先让学生认识实验中需要的这些仪器,再把饲料成分常规分析过程通过视频的形式一步步演示给学生,学生边看边观察现象,最后让学生通过分析、归纳、总结,得出结论,这样就把“结论式教学”变为为“过程式教学”,培养了学生观察分析、归纳总结的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将课外知识引入课堂,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多媒体教学可以把一些与授课内容相关的课外知识引入课堂,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例如:我在讲解—些常见的青绿饲料一节时,涉及到的青绿饲料较多,尤其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如苜蓿、三叶草等有些同学不认识,脑海中没有这些青绿饲料的形状,—味依照课本讲解其营养特点,饲喂时的注意事项,学生难以记忆,如把这些制成多媒体课件,讲课时先出示这些青绿饲料的图片,让学生先从整体外形,再从茎、叶、花等认识这些青绿饲料,通过这些绿叶和不同颜色的花组成的图片吸引学生的视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再让学生记忆这些青绿饲料相关的营养特点和饲喂时的注意事项,就比较容易,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多媒体教学要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课件,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果,但要注意在使用多媒体这—先进教学手段时,还不能忘记那些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学中要两者结合,才能发挥多媒体灵活地运用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教学信息的巨大优势,使多媒体教学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总之,多媒体教学,符合教学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助于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了民主、和谐、平等的氛围,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今后在教学中,还要不断探究和完善多媒体教学,发挥好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的作用,使自己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傅顺平 [标签: 畜禽 信息网 多媒体 培训 多媒体 颗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从媒介环境学看新媒体对社会的影响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畜牧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多媒体在辅助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高等数学多媒体教学方法研究
    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农学专业教程中的应用探讨
    家畜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的建立和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