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思考

原文作者:佚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农民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主体,农民科技素质直接关系到发展现代农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承担农民教育培训主要任务的农广校,在新时期如何抓住机遇,顺应形势,办出特色,办出活力,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谈点思路。
   一、围绕“三农”工作抓培训 [论文网]
  农广校是一所面向“三农”的特殊成人教育机构,与其他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存在根本性的区别。农广校紧紧围绕“三农”抓培训的思路,坚持以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实际,农业工作的重点,农民的所需、所想、所盼为工作出发点。一是要结合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形势,重点抓好党的路线方针、农村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和新农村建设等知识培训,以激发农民对农业、农村的深厚感情;二是要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技能的培训,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三是结合农民学员的实际,本着“农民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思路,激发农民学习热情,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同时,在培训中既要做到“教”与“学”的相互融合,又要做到“教学”与“实践”的相互转化,把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就需要农广校必须拥有一支能熟悉“三农”工作且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指导能力强、教学方法和手段新颖的教师队伍,并通过他们的教学与实践指导,正确引导学员热爱“三农”,使农广校的办学真正做到面向农村、面向农业、面向农民,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为农业产业化服务,为农民增收致富服务,为农村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服务。wWW.11665.COm
   二、围绕“产业化”发展抓培训
  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发挥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作用,要肩负起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责任。因此,培训工作要围绕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紧紧抓住“围绕产业抓培训,抓好培训兴产业”的教育培训思路。一是要以地方特色产业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科技意识和带动能力,掌握一定生产技能,适应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的农业产业化实用型技术人才;二是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合作意识和管理能力,掌握一定生产管理技能,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的农业产业化生产管理技术人才;三是要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掌握一定产业化经营技能,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的市场营销经营技术人才。
   三、围绕“农业园区”建设抓培训
  农业园区建设是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随着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产业园区的应用和农业科技贡献率的提高,园区建设对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农广校来说,怎样才能审时度势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尽快适应这一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至关重要。一是要抓好引导式培训,引导农民通过培训,激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的兴趣,以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要抓好推动式培训,围绕园区特色产业,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的农技培训;三是要抓好示范辐射式培训,通过园区辐射带动周边的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农广校要突出“科技立校,人才强校,产业兴校”,农广校工作一定要坚持围绕“三农”工作抓培训,围绕“产业”发展抓培训,围绕“园区”建设抓培训,促进农民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使农广校真正承担起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人才的重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陆地棉‘洞A’育性研究时期的选择与花蕾外部…
    浅谈新时期初中物理教学的艺术
    浅谈新时期如何构建和谐统计
    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和机制…
    新时期农业科研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南阳市新时期农村沼气发展
    海洋天然气勘探开发进入新时期
    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西北地区竹林分布的影响…
    海洋天然气勘探开发进入新时期(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