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西吉县城乡供水现状及解决措施

原文作者:王晖

  摘 要:西吉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到160 m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且随着近年来持续干旱,农村供水工程普遍出现水量下降,水质恶化的态势。针对这些现状问题,作者建议建设一些急需实施的供水工程。
  关键词:水资源量;水质恶化;供水工程
  中图分类号:tu99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6997(2012)24-0020-01
  1 西吉县城乡饮水安全现状
  1.1 基本情况
  西吉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西麓,全县总面积3 144 km2,其中,耕地面积16.13万hm2。现辖3镇16乡,306个行政村,总人口51.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6.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1.3 %,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和少数民族聚居县。
  全县境内主要水系有葫芦河、清水河和祖厉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 120万m3,地下水资源总量2 910万m3,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4 730万m3。全县水资源总体特征为:一是水资源量少且分布不均。全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到160 m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0。随着近年来的持续特大干旱,目前实际降水量和水资源总量比正常年份减少30 %。二是地表水资源年际内变化大。冬季、春季、秋季水量分别占全年降水总量的2.7 %、18.2 %和23.2 %,降水主要集中在7~9三个月,约占全年总降水量的56.6 %,多以暴雨、冰雹等灾害的形式出现,农业生育期有效降水较少。三是水质差。葫芦河流域水质矿化度在1.8 g/l左右,滥泥河水质矿化度较高,大部分在2~3 g/l;清水河上游水质矿化度在1.5 g/l左右,但受沙沟臭水泉的污染影响,水质变劣;祖厉河水质矿化度达3 g/l以上。wWW.11665.cOM
  1.2 水资源利用现状
  全县水资源主要集中于人畜饮水、农业灌溉和第二、三产业及生态用水。2011年全县供水量约为3 307万m3,占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的70 %,当前实际年缺水达1 800万m3以上。
  人畜饮用水量。2011年底全县总人口51.6万人,其中县城人口10.4万人。全年需水量为1 081万m3,其中县城需水量456万m3,农村需水量625万m3。年缺水531万m3,其中县城缺水276万m3,农村缺水255万m3;农业灌溉用水量。2011年全县1.33万hm2水浇地实灌面积0.91万hm2,其中库灌区面积0.52万hm2,井灌区面积0.388万hm2。农业灌溉总用水量2 800万m3,平均用水量3 075 m3/hm2。按现有灌溉标准计算,年缺水量
  1 304万m3;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用水量。2011年用水量为156万m3。
  按照发展规划,到2015年县城人口将达到12万人,县城总需水量为848万m3,县城缺水量为668万m3。到2020年城区缺水估计达754万m3,加上农业缺水和农村人口缺水,全县年缺水超过3 000万m3。
  1.3 城乡饮水安全现状
  1.3.1 县城饮水安全现状 县城供水水源主要为固西引水工程及县内水源机井。固西引水工程设计从固原贺家湾水库跨区域年引水量132万m3,其中62万m3用于解决引水主管道沿线原州区和西吉县4.0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70万m3为西吉县城补充供水。固西引水工程自从2009年2月份开始供水以来,年供水量约70万m3。县城供水目前运行的水源机井共有9眼,年供水约为110万m3左右。固西引水工程和县内水源机井向县城年总供水量仅为180万m3。[论文网]
  1.3.2 农村饮水安全现状 截止2011年底全县共建成人畜饮水工程46处,受益人口26.93万人,分散式供水工程4.1万处,受益人口19.47万人。随着近年来持续干旱,农村供水工程普遍出现水量下降,水质恶化态势。46处工程设计供水规模1.6万t,设计供水人口34.3万人;现状供水量0.47万t,供水人口15.7万人。
  2 西吉县城乡饮水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水资源总量少且水质差,从量上来看,全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 200 m3,西吉县仅160 m3。从水质来看,根据近年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际情况,没有完全达到饮用水标准的地表水资源。水源坝蓄水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降雨补充,水质变差,地下水除深层承压水外,浅层潜水70 %不合格。二是受持续干旱气候条件的影响,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出水量减少30 %~50 %,有40 %左右的农村群众由“安全饮水”又变成“不安全”现状。三是在没有有效降水的情况下,西北部干旱片带上的人饮水窖、集水工程等得不到补充蓄水。四是由于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中,都要涉及地方财政配套和群众自筹部分。由于和政县地方财力有限,群众生活困难,难以全面完成工程所需地方财政配套和群众自筹部分款项。五是受长期传统粗放型用水的潜意识影响,群众普遍对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意识淡薄。
  3 建议
  建议以引秦入东为契机,同期建设西吉县城补水工程。中南部引水工程调节水库——秦家沟水库的建设,为原东山坡引水工程服务范围内的固原城区、固原东部和固原西部(西吉供水)提供了重要的水源支撑。和政县计划借秦家沟水库建设的“东风”,沿原固西引水工程线路,铺设一条专用供水管道,先期建成西吉县城补水工程,缓解县城供水压力,计划年引水量353万m3。原固西引水工程不再承担西吉县城供水任务,只承担农村供水任务。
  建议提前实施中南部引水西吉县境内配水管网工程。中南部引水工程受益区中西吉县覆盖范围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缺水情况最严重,提前实施和政县配水管网工程建设,将力促中南部引水工程整体项目提前竣工和发挥效益,使南部山区110万回汉人民彻底告别吃水难问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吉县 供水 西吉县政府 西吉县 宁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凤县城乡农村园林绿化建管措施
    西吉县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谈西吉县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
    试论西吉县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
    关于西吉县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的思考
    兴国县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现状与对策
    宁夏西吉县退耕还林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西吉县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