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宁粳3号的种植表现与高产栽培技术

                   作者:晏娟  万新军  杨绳岩 赵雄成 曹明龙

  摘要介绍了宁粳3号的特征特性, 总结 其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适期播种、培育壮苗、适时移栽、形成合理种植密度、管理施肥、 科学 管水、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为宁粳3号推广提供 参考 。
  关键词宁粳3号;特征特性;高产;栽培技术   
  宁粳3号是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宁粳1号/宁粳2号杂交选育的早熟晚粳品种。2007年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是优质、高产、多抗超级稻新品种,米质达国标3级优质米。2008年作为江苏省“创建水稻高产增效万亩示范区”主推品种,表现出良好的性状。2009年安徽省巢湖市引进此品种,同时进行了品种对比试验,现将其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特征特性
  1.1产量
  2009年在巢湖市农科所试验田、巢湖市清溪镇横龙村和庐江县冶父山镇田埠村引进宁粳3号,并进行小面积示范种植,平均有效穗292万穗/hm2,每穗总粒数133.6粒,结实率90.2%,千粒重27.45 g,理论产量9 659 kg/hm2。据18块田产量调查,平均产量为9367 kg/hm2,与当地主栽品种相比,增产11%,表现出较好的高产和稳产性。wWw.11665.Com
  1.2生育期
  该品种在安徽省巢湖市作单季中稻种植,5月中旬播种,6月中旬移栽,8月底齐穗,10月中旬成熟。全生育期151 d左右,属早熟晚粳类型。
  1.3农艺性状
  宁粳3号在当地种植表现:株型紧凑,长势较旺,主茎17叶,地上伸长节间6个,分蘖性较强,叶色浅绿,穗型中等,成穗率高,结实率高,群体整齐度较好,丰产稳产性好,株高100.5 cm,抗倒性强。后熟性状较好[1]。
  1.4抗性
  宁粳3号对水稻条纹叶枯病具有高抗性。示范种植显示,宁粳3号感染较轻的稻瘟病、白叶枯病、纹枯病,未见条纹叶枯病发生。
  1.5稻米品质
  经农业部稻米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整精米率65.8%,垩白粒率29.0%,垩白度3.0%,胶稠度81.0mm,直链淀粉含量17.6%,达到国标3级优质稻谷标准。稻米外观品质好,食味清香,口感绵软,蒸煮冷后不硬[2]。

  2高产栽培技术
  2.1适期播种,培育壮秧
  示范种植表明,在当地气候条件下,宁粳3号在5月15—20日播种较为适宜。播前晒种1~2 d,过筛去杂。用25%施保克40 ml、4.2%浸种灵2 ml、20%吡虫啉20 g,对清水6 kg配成溶液,加入干种4 kg,浸种48~60 h,日浸夜露,直至露白。播种采用旱育秧的方式,注意精细耕整苗床,用壮秧剂培肥,精量稀播培育壮秧,1 hm2大田备足壮秧5.1~6.0 m2,稻种52.5~60.0 kg,严格苗期水肥管理,坚持全程旱育秧,不卷叶不浇水[3]。
  2.2适时移栽,形成合理的群体结构
  宁粳3号秧龄控制在25~30 d,在6月10—20日移栽较为适宜。宁粳3号分蘖较强,若移栽过密,难以发挥大穗优势,扩大行间距有利于塑造优势群体,提高产品质量与品质。示范区移栽时秧苗的行株距为15 cm×25 cm,基本苗80万~100万株/hm2,高峰苗控制在400万株/hm2以内,有效穗控制在280万~320万株/hm2。
  2.3合理施肥
  宁粳3号的需肥量中等,一般施氮肥240~300 kg/hm2(以纯氮计),按基肥∶分蘖肥∶促花肥(叶龄3.5~4.0)∶保花肥(叶龄1.5~2.0)为4∶2∶2.5∶1.5的比例施入。注意磷钾肥配合施用,n∶p2o5∶k2o=1∶0.3~0.5∶0.5~0.7,磷肥全作基肥,钾肥按基肥∶促花肥为5~6∶4~5的比例施入。此外注意有机肥无机肥配合施用[4-5]。
  2.4 科学 管理水分
  水分管理上要采取浅水勤灌的原则。前期浅水插秧,薄水分蘖,中期干干湿湿强秆壮根,当群体总茎蘖数达到预期穗数75%时放水搁田,后期湿润灌溉活熟到老,收获前10 d断水。
  2.5病虫害综合防治
  播种前用药剂浸种,可防治恶苗病等种传病害。生育期间根据当地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前期防治好灰飞虱、稻蓟马,中后期防治好三化螟、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特别要注意纹枯病和穗颈瘟的防治[6]。尽量选用高效低残留药剂进行防治。
  3 参考 文献
  [1] 金立强,陈玲,梁燕.宁粳3号特征特性及机插高产栽培技术[j].安徽农学通报,2010,16(3):76,102.
  [2] 王爱国.早熟晚粳宁粳3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 现代 农业科技,2010(3):76.
  [3] 李世锋,刘宝法,刘蓉蓉,等.移栽密度和施氮量对宁粳3号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生产试验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谈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特色烤烟品种春蕾3号生产试验
    北票市阿张杂谷3号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徐稻3号高产栽培技术
    早熟晚粳稻宁粳3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中薯3号特征特性及春季高产栽培技术
    吉燕3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