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彭阳县退耕还林(草)后续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 针对彭阳县退耕还林草后续产业培育和 发展 的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以为当地的林业生产提供 参考 。
  关键词 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问题;对策;宁夏彭阳
  
  自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以来,彭阳县共完成退耕还林草面积9.5万hm2,惠及全县12个乡镇156个行政村的4.19万户17.9万人,户均退耕1.20 hm2,全县农民人均退耕0.22 hm2,全县森林资源累计保存面积达到13.03万hm2,森林覆盖率达到24%。工程实施10年来,产生了明显的生态、 经济 和社会效益,但是退耕还林草后续产业的发展滞后,有待于进一步开发[1]。
  1发展现状
  1.1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10年的退耕工程建设,使全县森林覆盖率由退耕前的13%增加到24%,退耕治理区林草覆盖度提高到90%,累计治理小流域92条,可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 712 km2,年减少泥沙流量约500万t,生态条件明显改善,生物种群趋于多样化,区域小气候逐渐形成。
  1.2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一是农民从退耕还林草补助粮款中直接受益,使低产低效的农耕地退耕后,每年可稳定获取100 kg粮食,确保了粮食安全,10年累计兑付群众退耕补助粮食21.78万t,现金50 125万元,退耕户户均增收16 894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3 051元。二是退耕还林间作种草带动了畜牧业发展,全县紫花苜蓿累计留床面积达到6.67万hm2,饲草总面积达到8.67万hm2,畜禽饲养总量由1999年45万个羊单位增加到现在的145万个羊单位。WWW.11665.Com三是退耕地所用种苗生产也给群众带来了收益,全县每年平均育苗达133.33 hm2以上,年出圃商品苗木4 200多万株,育苗纯收入每年约1 500万元,人均增收85元。四是退耕工程建设带动了劳务业的发展,全县每年输出劳务5万多人,创劳务收入2亿元左右。
  1.3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退耕还林草工程的顺利实施,使低产低效的坡耕地退耕,农民吃粮有了保证的同时,能够专心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加 工业 、劳务业等其他产业,推进了 农村 多种生产经营,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2]。
  2存在问题
  虽然彭阳县在退耕还林草工程建设和后续产业开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2.1地方财力困难,后续产业开发资金不足
  无论是特色种植业,还是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初始起步阶段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然而群众资金不足,加之地方财力十分困难, 金融 部门贷款规模小,安全性要求高,致使产业开发投入不足,影响开发进程。
  2.2群众认识不足,后续产业发展步伐缓慢
  大多数群众认识不高,仅仅满足于国家给予退耕地的粮款补助,没有发展后续产业的长远打算。加上退耕林以生态林为主,由于干旱少雨,林草生长缓慢,在短期内难以取得经济效益,难以保证后续产业开发所需资源,导致全县后续产业开发滞后[3]。
  2.3缺乏龙头 企业 带动,后续产业培育乏力
  彭阳县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带动,致使产业链条短缺,示范带动力不强,后续产业培育开发乏力,经济效益不明显,群众对后续产业开发积极性不高。

  3 发展 对策
  3.1积极配置资源
  按照“山顶沙棘、山桃株间混交,隔坡地埂苜蓿柠条,山坡桃杏缠腰”的林草布局要求,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实行封造结合、林草间作、因地制宜、乔灌草镶嵌配套,初步形成北部水保饲料林、中部桃杏生态 经济 林、东南部优质干果林、西南部水源涵养林和林带隔坡间作种草的林草格局,为后续产业的开发提供充足的杏、沙棘、花椒、核桃、苜蓿、柠条资源。
  3.2加快综合治理步伐
  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小流域集中布点,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草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综合治理,工程、生物措施结合,一座山、一条沟、一个流域集中连片综合治理,提高治理成效。按照先上后下、先坡后沟、上退(耕)下推(地)、沟坡兼治的方式,先后配套机修梯田、集雨节灌、地膜覆盖、品种改良、截干栽植等实用新技术,提高流域治理和生态建设的科技含量,坚持退耕管理同补助粮款挂钩,巩固建设成果[4]。
  3.3加快坡改梯建设进程
  坚持走“以进促退、以退促调、以调促收、以收促稳”的资源配置道路。将退耕还林草和农田基本建设相结合,多方争取,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建设进度和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解决退耕户的后顾之忧,在退耕区域内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产品的效益;采取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群众稳定退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3.4调整种养业结构
  根据彭阳县的生产实际,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红、茹河流域以栽培辣椒、瓜菜为主,塬区以种植地膜玉米为主,山区则以栽植马铃薯为主;发展胡麻、葵花、麻子等油料,以及菌草、蚕桑、药材等特色产业,建立特色种植业示范点,不断扩大特色种植作物面积。积极推行封山禁牧,发展舍饲养殖,组织引导群众调整结构种草养畜。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积极发展和扩大果品加工、饲料加工、畜产品加工等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的加 工业 ,以促使农林产品转化增值。
  3.5大力扶持后续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进一步扶持林果业、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等基地建设,兴办农、林、牧产品加工 企业 ,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群众的产业开发后劲。
  4 参考 文献
  [1] 王亚娟,王静.宁夏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分析[j].统计与经济,2008(2):48-49.
  [2] 汪泽鹏.对宁夏退耕还林核查结果分析与评价[j].宁夏农林科技,2009(2):64-65.
  [3] 郭湘军.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途径的探讨[j].安徽林业,2010(1):32.
  [4] 秦淑琴.阿克苏地区退耕还林工程效益分析[j].防护林科技,2010(4):70-7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娟 [标签: 彭阳县 后续 产业发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涡阳县薹干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关于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的试验
    关于荔波县退耕还林工程的调研分析
    浅谈彭阳县设施农业发展
    浅析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谈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关于西吉县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的思考
    民和县退耕还草现状调查
    2009年泗阳县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称多县退耕还林地黄芪间作套种栽培与管理技…
    松阳县油茶产业发展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