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试论35kV及以下电网经济运行与节能

  摘要:我国早已经进入了电力时代,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电力资源。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逐渐建立起了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发展策略。但是电力设备对电量的消耗过大导致电力在运行中资源浪费非常严重,所以电网的经济运行和节能对能源日益重要的我国来说非常重要。本文从电网经济运行的性质谈起,提出35kv及其以下的供电网的经济运行和节能的几点意见。
  关键词:35kv电网 经济运行 节能
  35kv及其以下的电网主要是用于中国城市郊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供电,由于其覆盖面积广大,供电用户也非常多,所以它的运行好坏和节能效果的优劣对整个中国的能源使用率都有重大影响。据资料统计,我国每年电气运行设备消耗的电能在3500亿千瓦时左右,相当于10个中等用电量的省份用电之和。改善电网的运行状况,实现高效率,低消耗的节能电网运行模式是今后我国电网运行的发展方向。
  1 电网经济运行
  1.1 电网的能源损耗
  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电能损耗,其中包括变电站中的电能损耗,电力在输送过程中的线路损耗等。变电站中变压器的损耗比重非常大。目前我国变电站的变压器和供电系统都是在纵然情况下运行,而且由于工作人员的传统观念和技术操作水平的不合理,实际变电站的运行没有在一定的经济区间范围内,由此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和损耗。
  另外,我国目前的电网结构不尽合理,也造成了大量的电能损耗。特别是35kv及其以下的城市郊区和摩纳哥村电网中,电网线路交错、重叠和迂回的现象大量存在,供电半径过大导致了电力在输送过程中的浪费。WwW.11665.COm变压器的台数与容载比的不合理分配导致在季节变化和负载变化时不能够根据具体情况来改变电网需求,因而导致了浪费。经济电网和农村电网的节能装备不足,电压等级繁复,节能变压器使用不广泛、电力线路导线截面不够优化等都阻碍了电网的经济运行。
  1.2 电网的经济运行的性质
  目前,我国的电能消耗在电网运行方面浪费非常严重,提出电网经济运行的概念不仅可以改变人们对电能无度浪费的观念,最重要的还能够节约很大一部分电力资源,降低了能源消耗。电网经济运行主要包括以下性质:
  1.2.1 科学性。主要是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数学知识,先对电力资源的产出和和使用以及中间损耗做出精确的计算,并在实际的操作运行中对计算的数据进行验证,体现出电网经济运行的科学性。
  1.2.2 效益性。电网经济运行的实施方案透视使用以后,通过技术和设备对现在的电网进行优化,从而实现节约电源,控制改造电网改造投资等,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1.2.3 系统性。电网的经济运行不是简单的成本控制。它在节约有功电能,并有效补偿无功电能,全面把握了电网系统。一面对源头的电网损耗进行控制,一面有对用电末端节电,实现电网运行转子的优质化和最佳化,体现电网经济运行的系统性。
  1.2.4 可行性。电网的经济运行一般都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首先对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做好总结,并通过理论和实验进行科学验证,然后制定出可行的方案进行实施验证,所以着这个层面来说,电网经济运行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2 35kv及其以下电网经济运行和节能的技术措施
  35kv及其以下的电网在传统的建设中,在电源方面的投资往往超过了在配电线路方面的投资,电源的可靠性非常高,但是供电线路不能保证其可靠性。所以,35kv及其以下的电网要根据城郊电网和农村电网的负载分布现状,在原来的基础上作出优化改造和调整。另外,还有根据电网中的变压器和供电线路的分布特点对负载进行优化分配,配置电网经济运行方式,把现在的35kv级以上的电网建设改造成为经济安全型电网,为安全供电打好基础。电网运行过程中最点限度减少电网线路损耗,提高我国电能资源的输电效率和使用效率。目前,我国35kv及以下的电网要实现经济运行和节能运行,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实现:
  2.1 对电网进行合理调整改造,使其实现经济运行
  电网经济运行要对整个电网进行系统的考虑,实现配电网和设备的经济运行。随着城郊和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大型电器的使用越来越多,用电量不断上升,很多地区的电网出现容量不足和供电半径过长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供电质量和供电效率,输电线路的损耗过大导致了电能的损耗,因此对电网的合理

整和改造是实现电网经济运行的首要任务。
  要对电网中不合理的不计进行调整,以提高电容量和供电效率为目标,采用优化定量技术降低电网损耗。在电网改造中采用先进技术,如计算机管理等,来实现带电作业,降低在电网改造作业过程中的电能消耗。通过提高电网系统的科技含量来优化城乡电网的电力结构,实现完全供电,经济用电。
  另外,合理调节电网的配置,通过经济地分配负荷和最优组合机组来实现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站在电网系统的整体性考虑,最大化地利用电力配置,保证35kv和以下的电网区域的供电安全,在确保供电质量的基础上降低设备的损耗和电能资源的流失。
  2.2 选择节能变压器,降低变压电能消耗
  我国35kv电网和10kv的电网使用的电力变压器大多数高能耗的变压器,在改造中可以选择低损耗的s9系列变压器。该系列的变压器对旧变压器进行改造和规划,淘汰高能耗变压器,节能效果非常明显。首先,在对电网改造的设计对新型变压器的选择上,要考虑变压器容量的使用率和变压器的运行效率,实现变压器在运行中有功损耗和无功损耗的最低化。第二,对变压器的经济负载系数进行科学合理地计算,确保变压器在最佳经济运行区工作。合理调配电压器的运行方式,根据情况采用并列或者分列式。第三,对变压器运行的电压分接头进行优化选择,结合变压器特殊的经济运输方式,以降低损耗。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变压器的电能损耗,就要将变压器经济运行的优化理论和定量化计算结合起来,用变压器节能技术指导电网经济和节能运行。
  2.3 对电网的补偿装置进行合理配置
  我国35kv及其以下的电网很大部分都是在农村和城市近郊,所以城郊和农村的电网的经济运行是整个国家电网的经济节能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配置电网的补偿装置,安排合理的补偿容量是电网经济运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实现补偿装置的合理配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进行:

  2.3.1 增加无功补偿装置,提高功率因数。增加城郊和农村电网线路的无功补偿,增加合理的电容器来提高功率。所以农村变电站使用就地补偿和集中补偿结合的办法,参照供电网络的具体实际,领过工质功率因数。
  2.3.2 合理分布无功功率。在对有功功率的合理分配同时对无功功率进行合理分布,按照就近原则缩短无功输送的距离,并对导致线损的各种情况进行科学计算,并针对性采取措施。
  2.3.3 电容器的合理运行。电容器可以降低电网运行中对输电线路和变压器的损耗,但是电容器自身却增加了损耗,因此,电容器在投入使用中要以最小损耗为前提对其临界点进行计算。
  2.4 做好经济调度,降低网损
  电网的安全运行调度是电网经济调度的基础。电网的经济调度要以降低电网的线损为目的。电网的经济调度是知识和技术双密集型领域,是实现全面的电网经济和节能运行的调度方式。电网的经济调度以稳定安全的供电为前提,对线路、设备等资源进行合理调配,通过计算和实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灵活经济运行方案。首先要制定出电网的运行方式。根据电网不同年度和季度的运行方式进行灵活调整。对现有的设备的输电线路进行有机组合,发挥设备最大的潜力,降低电网损耗,保证供电的安全稳定。其次,根据电网的实际电流变化实时调整运行方式。做好无功平衡,定期实测负荷,保证电压质量和科学计算,把电网线损和运行方式结合起来,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在农村电网运行中,强化用电负荷管理,实现配电网络的节能将损。
  2.5 提高电网运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我国的电网的现代化水平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不断提高,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数量和范围不断扩大,这对电网工作人员的业务专业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实现电网经济运行中对电网及其相关配置的改造也包含了大量的技术和知识,所以,实现电网的经济运行和节能,必须提高管理人员和员工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素质。只有不断对新技术新知识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在岗位上游刃有余,确保技术的实现。因此对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和实践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唐兆岩.浅析35kv及以下电网经济运行与节能[j].能源与节能,2011,(11):34,59.
  [2]黄春梅.合理安排运行方式 实现电网安全经济运行[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1,(19):94-95.).
  [3]时玲.电网经济运行分析及措施[

[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网 变电 安全距离 电网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应坚守的核心精神特
    试论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和工程监理的相互促
    试论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基本技术经济分析方法
    试论建立与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必要性
    试论医院医疗设备的维护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试论教育资源网格分布式检索子系统的研究与
    试论脑出血患者的中西医护理
    试论我国犬类宠物种质资源的现状与保护利用
    达英 35 与二甲双胍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内分
    35例经皮肝穿刺患者的临床分析及护理研究
    试论急诊室护理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