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精细化行政管理的探究

对精细化行政管理的探究

  行政管理是我国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手段,行政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对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社会秩序、公共卫生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精细化行政管理是在行政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管理手段,强调以科学管理为基础,实现行政管理管理的高效化和精细化,既能够有效的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又很大程度上优化行政管理质量,将是我国行政管理的重要改革和发展方向。
  1.施行精细化行政管理的作用分析
  1.1有利于降低行政管理成本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管理的工作内容不断增多,行政管理环节趋向于复杂化发展,这就很大程度使行政管理的开展压力不断加重,也导致了行政成本的急剧上升,低效率的行政管理模式和方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现代行政管理的实际需求。精细化行政管理的应用和实施,将有效的保证我国行政管理观念和方法同时代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在不断加快的社会发展当中持续跟进,确保现代建设成果的巩固和扩大。社会改革指引社会的发展方向,而社会管理是确保社会改革成效的基础,缺乏良好的行政管理,将会影响到社会改革的根基,改革也将难以推进,降低了改革的实际作用和效果。实施精细化行政管理正式促进现代社会经济改革的重要手段,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1.2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实施精细化行政管理,是提高我国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社会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社会改革,而改革的成效则取决于行政管理质量和效率,如果行政管理效率无法保证,则社会改革也将会受到严重制约。wWW.11665.Com夯实基础是发展的前提,精细化行政管理强调精、准、细、严的管理目标,以管理工作和流程的细致化和标准化,实现对行政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的提升,最终实现社会改革的顺利进行。因此,精细化行政管理成为我国现代行政组织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2.我国行政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分析
  2.1结构较为混乱
  结构混乱是目前我国行政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体制的主要问题。就我国行政管理部门来说,由于管理内容和工作量较大,这就导致了我国我国行政管理部门规模较为庞大,且管理人员数量较多。由于缺乏先进而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导致岗位设置界限并不明确,部门之间的工作内容存在一定的冲突,这样的结果导致了部分管理工作大家都抢着干,争着干,而部分管理工作则无人问津,互相推测,从而严重影响到了行政管理的实际质量。此外,由于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存在一定的冲突,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企业和商户出现问题后显得无可适从,不知道具体该由什么部门管理,具体该听从哪个部门的决定,最终使企业和商户在相关问题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且没有得到有效的回复和解决。
  2.2程序复杂,效率低下
  就目前我国行政管理来说,程序的复杂化,效率的弟底下化,是最为主要和明显的问题。由于行政管理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没有对管理单元进行有效的划分和细化,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一个简单的项目需要经由多个部门进行审批和处理,这就大大影响到了行政管理的效率,最终导致项目的拖延,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在进行一个机械加工项目的审批时,需要由发改委、国土、规划以及消防等几十个部门进行审批和核实,并且需要加盖很多个章,才能够确定相关项目最终的通过,延误了企业的发展时机,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将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2.3职务混乱,工作积极性差
  行政职务混乱,工作积极性差,是当前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行政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和统筹,确保社会秩序,实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然而就我国行政管理来说,对行政管理理念却缺乏良好的工作态度,由于职务和部门的混乱,缺乏对工作内容的有效划分,导致许多有利的工作大家争抢着干,没有实际利益的工作则无法接管,互相推脱,不作为,慢作为,是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差的集中体现。此外,我国行政管理机构臃肿,有的部门虚职多,领导多,而工作人员较少,官多兵少的现象,最终导致了官僚主义的盛行,并且严重影响到了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效率。
  2.4行政成本过高
  目前我国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成本过高是较为严重问题,虽然国家相关部门根据这一现状提出了一定的改善和抑制措施,但效果却并不明显。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行政管理部门办公场所越来越奢侈,机关办公场所高楼林立,恢弘气势,内部装修富丽堂皇,建筑面积大,人均办公面积达到了及时平方米,高档的内部陈设和装修环境,如同酒店会所一般。此外,在许多地区行政管理领导基本是人手一辆办公用车,公款吃喝现象屡禁不止,由于监管难度较大,导致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行政管理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越来越差。
  3.精细化行政管理的目标分析
  精细化行政管理是现代行政管理的重要管理理念,更是一种优秀的行政管理方法,是行政管理的必然发展趋势。精细化行政管理的核心在于细化精细化管理的流程和内容,并对行政管理的任务和标准进行细化,实现行政管理的精确控制、精细考核,使管理对象得到了合理的确定和分解,实现对行政管理目标的数字化和程序化,并且有利于行政管理的责任化,最终改善行政管理的综合管理质量,促进行政管理效率的快速提升。
  3.1实现行政管理的细化
  细化行政管理是精细化行政管理主要特点,精细化行政管理强调对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责任的细化,按照合理的逻辑结果将行政管理的相关内容划分为更小的部分,直至相关单元不能够再进行细分,分解出来的每个单元单独开展管理工作,但又相互保持一定的关联性,形成基本的工作单元。行政管理的细化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对行政管理工作有着深刻认识和理解,能够掌握行政管理各项工作的目标,同时还要详细掌握行馆管理各工作单元的负责人,当相关负责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差错和问题,则必须能够及时的将责任追究到个人,确保行政管理的实际质量。

  3.2实现行政管理的量化
  量化行政管理是精细化行政管理的主要目标,通过对行政管理的量化,能够明确行政管理的最终目标,进而不断优化行政管理的有关内容,确保行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行政管理工作而言,许多内容都是可以量化的,比如公民安全感指数、公民幸福指数这些相关数据都是量化的有力体现。在行政管理工作具体开展的过程中,通过精细化行政管理能够将全部的工作内容进行数据化,如工作人员的量化考核、工作量以及工作质量和量化考核、工作效率的量化以及满意的量化,进而对行政管理整体问题和不足有一个清晰和深刻的任何,并能够根据数据反馈结果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改善和优化,最终实现行政管理质量的不断提升。
  3.3实现行政管理的标准化
  标准化的行政管理是行政管理的最终发展方向,标准化的行政管理能够使各部门之间有效的配合,从而确保行政管理的有序开展,如果行政管理无法达到标准化,行政管理的结果也将无法得到保证。精细化行政管理的实施,要求行政管理的各部门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标准中必须要涵盖部门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以确保行政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能够有所依据,防止盲目性的行政管理工作,一举改变粗放式管理手段对行政管理的影响。可以说,精细化行政管理的应用,将是提升行政管理人员执行力的重要方式方法,标准化将为行政管理人员制定了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准则,尤其是对于责任心不足和自觉性欠缺的管理人员来说,精细化行政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3.4实现行政管理的流程化
  精细化行政管理的实施,对行政管理进行系统性的划分,将行政管理划分为相互独立的小单元,以实现对行政管理的有效控制,确保行政管理的实际质量。精细化行政管理实施过程中,还能够实现行政管理的流程化,让行政管理的相关工作和任务按照有序的顺序连接起来,在每个流程和环节上,即能够将行政责任具体到个人,还能够依照环节来寻求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其他问题,从而有利于行政管理问题的解决,促进行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4.精细化行政管理的实施策略
  4.1深化精细化行政管理观念,优化管理质量
  针对目前我国行政管理现状,深化精细化行政管理观念是优化行政管理质量的首要工作方向。首先,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培养全局意识和观念,让行政管理人员开展相关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顾全行政管理大局,而不是从个人角度和部门角度去从事相关工作,坚决杜绝小团体思想,提高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效率。同时,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要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学会合理的规划和利用时间,实现行政管理的高效化,将时间作为衡量行政管理质量的重要标准。此外,必须要强化管理人员的效率意识、成本意识以及服务意识,要明确效率对行政管理的影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以公民利益为行政管理的目标。
  4.2健全规章制度,严格依法行政
  全面的规章制度,是确保行政管理质量的前提。为确保精细化财政管理的正常实行,必须要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以合理性、合法性和公约性的原则,推进行政管理机关内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加强岗位责任制的建立,使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了解岗位工作内容,能够认识和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量化工作考核,对于表现良好的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对工作态度较差的管理人员予以警告和惩罚,从而避免管理混乱现象,确保良好的行政管理秩序;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严抓行政管理质量,将工作内容和工作结果向群众汇报,以提升行政管理部门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强调限时责任制,对行政管理工作具体内容分配到个人,并要求审批事项和管理事项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毕,如果逾期没有完成,则必须要对其进行责任的追求,并作出相应的处理,以确保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
  4.3优化审批程序,加强电子行政建设
  为实现精细化行政管理,提高行政管理的整体水平,必须要对目前繁琐的审批流程就行简化和改善,对现有的行政规章制度以及审批流程进行全面的清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审批流程和规章制度,移除繁琐和复杂的程序,建立快速的行政审批流程和管理程序,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提高行政管理的整体质量。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各个行业和领域,因此,对于行政管理来说,同样加强电子行政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在应用过程中,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站平台、qq以及电子邮件的方式实现同民众的交流和沟通,并在线解答民众的相关问题,实现行政管理的简单化和高效化,使广大民众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政府公务管理工作当中。
  5.总结:
  精细化行政管理是我国行政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加强精细化行政管理的运用,能够实现对行政管理的量化和精细化,将工作内容进行更加合理的划分,使工作流程更为合理和高效,不断提升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此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行政管理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也应该重视对行政管理网络平台的建设,降低行政成本,简化行政管理流程,确保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崔同梅 [标签: 细化 行政管理 精细化管理 学习 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精细化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企业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探讨
    精细化生产与成本管理之路
    企业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探讨
    关于高校图书馆精细化管理探讨
    实现办公室行政管理精细化
    实现办公室行政管理精细化的方法探究
    浅谈对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的认识浅谈对企业
    浅析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应用
    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研究
    煤矿企业精细管理模式初探
    装备制造企业中成本精细化管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