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如何开展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工作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本文以通过iso/iec 17025认可的食品检验室为样本,根据cnas质量管理体系中关于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作者从事质量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所在食品检验实验室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解析,阐述质量监督的定义、实施依据、实施方法和意义。

  关键词:食品检验 实验室 监督

  食品检验实验室是以产品(样品)中理化指标检验分析为主的实验室。因为涉及的样品复杂、检验项目多,一个产品的检验包含诸多过程,在进行分析检测时,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就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加强质量监督,提高检验工作质量,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就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政府依法设立的第三方综合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并率先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cnas)组织的计量认证(cma)、审查验收(cal)和实验室认可(cnas)的评审。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经历了多次盲样考核,每年参与上级单位组织的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及能力验证活动,均多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在笔者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将如何进行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1 质量监督的定义

  质量监督是指为了确保满足规定的要求, 对过程和体系进行连续的监视和验证,并对记录进行分析的质量活动。WwW.11665.COm质量监督是反映和衡量实验室体系要素是否完善、运行是否正常、有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2 质量监督的实施依据

  cnas 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第4.1.5 g条规定:由熟悉各项检测和/或校准的方法、程序、目的和结果评价的人员,对检测和校准人员包括在培员工,进行充分地监督;第5.2.1条规定:“当使用在培员工时,应对其安排适当的监督”;第5.2.3条规定:“在使用签约人员及其他的技术人员及关键支持人员时,实验室应确保这些人员是胜任的且受到监督”。

  3 实验室质量监督的实施方式

  3.1 人员比对/方法比对

  由质保监督员制定人员比对或方法比对的质量监督计划。在日常工作中,依计划安排同一检验组不同检验人员对同一样品的相同检验项目进行检测。根据不同检验人员检验结果的符合程度和相对偏差范围,及时发现人员工作技能和检测仪器可能存在的差异,从而发现实验室不同检验人员的技术素质差异和存在的缺陷。在检验人员掌握相同工作技能的前提下,该考核方式适用于几乎所有检验项目。

  3.2 样品复测

  对检测过的样品,选择检测结果较稳定、短期内变化不大的检验项目让检验人员重新进行检测,根据重新检测的结果与以往检验结果比对,从两次检验结果的符合程度和相对偏差范围,及时发现人员工作技能和检测仪器需要改进的部分, 从而发现实验室可能存在的缺陷。该考核方式多用于定性检测试验项目,最好是针对保存时间不长和刚完成检验不久的样品开展样品复测试验。

  3.3 盲样考核

  采用标准品或实验室参考标准品,加入一定干扰物质制备成模拟样品或直接购买有真值的质控样品,将模拟样品或质控样品交由被考核人员检测出质量控制考核目的物。根据检验结果与模拟样品预设结果或与质控样品真值的符合程度评价考核成绩。

  3.4 目击试验

  指定检验人员进行某种样品(或模拟样品)某些(个)检验项目的检验操作,考核者从样品接收开始至检验报告发出自始至终在操作现场观察被考核人员工作;目击试验也可采用被考核人员口头复述检验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的形式进行。根据试验操作(或口头描述)的规范性和系统性评价考核成绩。该考核方式重在考核实验操作过程及原始记录及报告包含的信息,适用于耗时不是很长的试验项目。

  3.5 报告书抽查

  按期按比例抽取每月或每季度的检测报告,对照相应的原始记录,核查从样品受理、检验到报告书发出的各个环节,纸质记录是否有错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便及时发现受理、检验及记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改进。

  4 质量监督的主要意义

  质量监督的意义在于解决检测全过程中的弊病,确保实验室开展的各项检测工作的初始能力和持续能力以及检测结果满足规定要求。既要满足法律法规、认可准则的要求,还要满足检测标准和客户的要求,质量监督不仅是对发现问题进行纠正措施,还可防患于未然,并积极寻求预防与改进机会。

  5 结语

  质量监督员可以说是一个检测实验室的“警察”亦或者是“法官”,确保一个检测实验室的技术质量。质量监督则是内部质量控制的重要部分,是提升实验室检测与管理水平和客户满意度的重要手段,是衡量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重要标志,是确保实验室产品能够满足各项规定要求的根本所在。质量监督员要做到定期监督检查以保证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能够有效实施,确保每份样品所出具的检测数据科学、准确。

  参考文献

  [1]食品理化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3,23(6),1603-1604.

  [2]多种形式开展微生物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工作[j].实用医技杂志,2008,15(1):116-117.

  [3浅谈如何开展认可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工作[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3,40(10).93-95.

  [4]cnas-cl01: 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s]. 2006. 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检验 实验室 内部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校后勤的人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探讨如何加强对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
    浅谈工程管理理论研究主流可视化分析
    浅谈家委会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农业区的划分基本理论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浅谈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浅谈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浅谈《管理学原理》的基本问题与教学策略研
    浅谈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研究与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紧密结合的重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