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民办高职院校管理运用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创新探析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民办高职院校管理运用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创新探析

引言
  民办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教育管理最终要实现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为民办高职院校管理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因此在民办高职院校管理中要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将师生为本、关心人、尊重人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1 民办高职院校管理工作运用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意义
  民办高职院校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由最初的规模扩张发展为注重内涵发展,其管理模式也由最初的注重物管理转变为注重人的管理,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在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高校生源有所降低、而社会对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要求不断提高的当今社会,民办高职院校尤其需要构建更加科学的管理体系,将以人为本的理论贯穿到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中。因为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首先有利于学生个性的解放,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培养综合素质全面、专业技能过硬的学生提供良好的管理环境;其次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教师具有成熟的思想和自我约束的行为认知,他们具有强烈的个体发展需求,通过实施以教师为本的管理可以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增强他们的自我提高的动力,进而促进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
  2 民办高职院校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认识误区和实践障碍分析
  2.1 民办高职院校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认识误区
  2.1.1 以人为本不需要制度管理 以人为本管理理论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目标,强调的是对人的柔性管理,而制度管理则是通过各种规则制度对人进行的强制约束,因此部分民办高校管理者认为制度管理会影响以人为本管理,因此民办高校在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时他们抛弃制度管理,把制度管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理与以人为本对立起来。wwW.11665.cOM
  2.1.2 人本管理等同于人力资源管理 民办高职院校对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实践认识看作是人力资源管理功能,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其实它们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人力资源看重的是人的价值,而以人为本的管理强调的是对人的关心,侧重是对人自我成长过程的鼓励与关心,因此民办高职院校要改变以往的管理模式,不应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应用仅仅局限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而是应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立体式改革。
  2.2 民办高职院校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实践障碍
  2.2.1 以人为本的管理没有结合民办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 以人为本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实践,其价值已经被高职院校所普遍接受,并且高职院校也在积极实施以人为本管理,但是具体到高职院校如何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的实践中,没有在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理论前,对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与分析,更多地是完全照搬本科院校及公办院校的管理模式,或者将书本上的理论直接应用到本校的管理体系中,没有建立与本校实际情况相符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这既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也妨碍了民办高职院校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正确实施。
  2.2.2 现行的单一评价考核机制不利于以人为本理念的实施 目前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更多强调的是对师生的具体行为的管理,比如对学生的管理主要是查看学生的出勤率、考试成绩、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行为等,对教师的管理则是强调教师的教学环节是否到位以及教学效果,评价教师的标准是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以及其考勤情况,至于有的民办高职院校“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更使得高职院校很难有时间进行更深层次的管理思考——怎样建立综合全面的考核评价机制为导向使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2.2.3 以人为本只是针对学生,没有体现以人为本的全面性 目前高职院校都在积极进行着学校管理理念的变革,学校的管理者也意识到了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重要性,并且在管理工作中引用与实施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但是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应用范围存在片面性,有的民办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中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给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但在教师个性发展方面却没有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以应用,忽视了对教师的自我个性发展的支持与鼓励,造成教师的个性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遏制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影响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
  2.2.4 管理环境的不协调不利于以人为本的实施 首先,就管理体制看:长期以来民办高职院校管理模式一直遵循与照搬公办普通高校的管理模式,采取的是行政管理体制,也就是说学校的管理存在着严格的行政等级制度,即学校领导者、教师、学生他们三者之间存在着严格的等级关系,这样的行政等级关系对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严重影响了人的个性解放,遏制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次,民办高职院校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职院校自上而下的全体人员共同参与,但是就目前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系统来看,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主要是集中在学校的教务部门和学生处等几个部门,而对学生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教师身上。但是就仅有的这些管理部门与人员之间还存在着管理信息不沟通、管理意识薄弱等缺点,造成学校的管理工作效果不理想。
  3 民办高职院校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的创新探索
  民办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职院校要在遵循普通高职院校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结合民办教育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引进与应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现民办高职院校以人为本的管理。
  3.1 转变民办高职院校对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错误认识,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为 管理理论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学院学生学习障碍及对策研究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关于医药类高职院校有效进行药德教育的途径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高职计算机英语课程能力标准研究
    高职院校提高学生英语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探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