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文网 http://

  一、时下财务管理的不足之处
  1.财务管理目标理论
  企业活动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它为企业的实践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企业中,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涵盖了以下几点:实现最大利润,实现股份盈余最大化,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实现相关收益者最大化。在任何一个企业中,财务管理部门都担任着很重要的责任,它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一个企业能够长久的发展,资金发面的预算和控制是很重要的,只要是以盈利为单位的企业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把财务管理设立为最重要的部分。
  各高校财务管理方面的教材都是经过专业人士编撰的,它是为财管人才提供理论知识的工具,但是单纯理论性的教材很难锻炼学生灵活利用的能力。很多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人才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有着很优秀的成绩,但是到实际工作中,他们就觉得以前学的理论知识不能很灵活的运用。高校的教材中借助了西方的财经理论,由此分析得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企业一般是将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而非上市公司在看不到自己企业价值走向的情况下,只能知道自己每一年在利润的变化和收益效率上的变化。因此,不同的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目标是不相同的。www.11665.COm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其自身有着一定的矛盾,高校财务管理的教材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观点归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在这以后,还介绍了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但是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所围绕的理财目标是净资产收益最大化,这样矛盾的内容使学生对财务管理理论产生质疑。
  2.财务管理理论假设
  我国高校在对学生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教育时都是利用的假设条件,在介绍大量企业理财的方法时都是拟定的例子,而非真正的内容。这些拟定内容大多是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而不能反映真实的企业状况。在对财务管理的理论进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有关的例子进行分析,理论的假设虽然对学生的知识学习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助的成效是不高的。将不真实的内容引入到教材之中对学生日后的实践没有好处,反而会造成理论知识与实践脱节的情况,并且对学生来说还会使他们对理论知识产生困惑,觉得知识太过于抽象,很难被掌握。
  面对时代的变化,财务管理的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动。过去对财务管理的研究在当今社会已经不能完全适用,因此,理论的假设在财务管理教材中已经起不到正面的效果。要想让教材能够最大程度的被学生理解,就需要在教材中结合真实的案例进行分析,并且根据时代的变化要对案例进行更新,与此同时,面对国内外热点问题也需要学会用财务管理理论进行分析。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3.财务管理理论的内容
  财务管理理论在编排中还存在一些漏洞,对一些国内外热点的经济问题,无法通过该理论进行解答。例如: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经济呈现一体化的状态,部分地区经济的变化就会引起全球的经济波动,在这样的形式下企业应该如何规避风险,财务管理理论不能对此作出相应的解释。与此同时,企业所面临的利率、汇率的风险也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形式,企业可以针对纳税税率不对称的问题,制定合理的策略,成功避税,对于这方面的内容,财务管理理论还没有很明确的内容能够做出解释。
  二、针对财务管理的不足制定的改进方法
  1.立足于我国的实际状态
  由于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大多是借鉴西方国家的财务理论,因此,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才会与实践脱节。要想完善财务管理理论,就必须结合自己的国情,根据我国财务管理的实践经验进行分析概括,从而得出最合理的理论。西方国家在财务管理理论的总结编排上虽然有加入实际的例子,但是别国的例子在我国不一定适用。要想制定真正属于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还需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对财管内容进行整理和归纳,并且加上我国的具体实例,这样才能使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更加具体。
  2.确立切实可行的财管目标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目标是任何项目或者实践活动所必备的一个部分,有了目标才能明确发展的方向。对财务管理而言,确立目标不仅是研究的需要,也是实践的需要。在财务管理中,目标是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纽带,它为沟通财务管理和管理实践搭建了桥梁。财务管理的目标在具体实践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它的确立使得我国在实践管理中能够有明确的发展导向,能够明确管理的对象,了解管理的作用。
  3.观念贯穿于财管的全过程
  要想实现财务管理理论对具体实践操作的引导,就需要在实践的全过程中贯穿财务管理的理念。要使得企业实现不断发展,就要支持资源有效配置的观念,将这一观念贯穿于财务管理的全过程,从而为企业赢得最大程度的财富。在资金方面要懂得开源节流,注重资源的合理配置,并且将作业基础管理作为管理类系统的核心,从而努力将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发展成为成本管理的主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财务 管理理论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建筑企业劳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
    部队机关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浅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企业财务分析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