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发展研究

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发展研究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水利水电事业的大幅跨越发展。当前,中国的农村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也面临着一些实际的问题,需要接受一定的挑战。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长期投入不足,管理体制陈旧,现有水利设施特别是中小型水利设施普遍管理不善,效益衰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与管理,一直成为我国农业水利事业发展的重点管理问题之一。
  1、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分析
  1.1 管理手段陈旧,管理人员膨胀
  目前,在我国80%的施工企业采用传统的组织管理手段进行管理,这样不可避免出现很多弊端,例如施工组织设计不合理、机械配置不合理等,造成劳务费、管理费增加以及材料损失。
  1.2 技术与经济仍有脱节现象
  搞技术的人不懂经济,搞经济的人不懂技术,二者不能很好结合。在项目实施过程,项目管理层更多的关注安全、质量、进度。对经济效益的注意不够,技术经济分析开展得不够。
  2、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发展建议
  2.1 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和监管
  应该努力做好准备工作,重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整体水平的提高。管理部门应该不断地进行引导,使得水利水电施工企业提高认识,有效的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建设主管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施工企业进行有效监管,保证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2 采用多种方式做好工程管理和工艺管理工作
  (1)要重视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再教育,加强岗位培训的时间和力度,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重视责任心教育。wwW.11665.com在进行教育的同时,保证这些人员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相关方法和技术,不断进行自身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能力提升,努力学习管理和操作技术,真正做到内业和外业互相结合,取长补短的进行高效工作,采取具体的且针对性强的措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高质量、高标准。
  (2)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施工质量管理制度、施工质量验收制度,确保建立一个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保障体系。要严格的贯彻和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保障农村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各项法规,认真落实相关的政策保准,建立一个长效的保障机制,使得用制度管理人,做到即使是一个很小的施工部位都能找到相关的责任人,切实履行责任的岗位职责,建立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措施,明确责任和义务,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对于工程验收工作,应该建立一个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察组进行验收,严格按照程序走,必须认真落实关于签字的相关规定,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进入下面的施工操作。
  2.3 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1)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宣传工作,一定要加大力度,让广大的施工人员提高认识。此外,有关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也需要提高,加强管理人员的教育,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意义,可以结合图片和实例来进行宣传,突出实际的效果。领导成员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建立有效的宣传机制,必须保障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
  (2)要重视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再教育,加强岗位培训的时间和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重视责任心教育。在进行教育的同时,保证这些人员掌握农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相关方法和技术,不断进行自身的能力提升。
  2.4 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流程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体制的改革目标是: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引导手段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形成有序的管理过程。方向是以政府投资为主、以指令性计划为基础的直接管理型模式。转变为以多种投资方式、以市场调节投资行为为主和以投资主体决策自主、风险自负为基础的政府间接控制引导的模式。但在实际过程中投资出资、出资人代表及其职权问题成为制约水利工程管理的最重要原因。因此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项目的职能,明确政府与市场在水利工程中的职能分工,明确投资与补贴,实行建设项目管理的政企、政事分开。政府要从以原来的微观、直接管理为主转向以宏观、间接管理为主。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来管理项目。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可以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高效并且稳定的进行。
  2.5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资金
  我国的农村发展缓慢,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国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需要有大量资金的支撑,这部分资金应该由国家明确到各个地区的政府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政府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具体要求来进行水利工程的财政投入。此外,仅仅依靠国家的补助来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科学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各个地区的政府机关应该加强对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组织群众积极的参与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建设中,进行多方筹措,适时的引入民间资本。与此同时,在对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为了防止相关人员对建设资金挤占挪用的现象,项目实施中,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有效的管理和使用资金,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项目的具体情况。
  2.6 合理应用技术创新管理农村水利水电工程
  技术创新管理应该结合行政管理和技术管控两个方面的因素,同时要考虑技术创新生命周期和其依托的工程项目的不一致性,要充分考虑到技术创新作为新知识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的特性。根据上述目的设计职能、矩阵复合型组织

结构。作为水电施工企业刚设立的技术中心组织模式,该模式满足创新项目管理需要。改进后技术创新组织机构组成:企业层面设立项目评审委员会,项目鉴定委员会和创新战略研究办公室,负责整个企业技术创新的宏观管理;技术中心为责任管理机构;工程项目部为技术创新执行机构。通过对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的技术创新管理,将提高管理的效率,为确保工程的稳定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2.7 建立科学的引进人才制度,培养高素质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要有敬业精神,而且具备专业的素质。因此,必须建立科学的引进人才制度,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对这些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培训,使得这些人员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业务很了解,乐于在农村扎根,务实工作,使得这些人的才能发挥好,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面进行高度的创新,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有序进行。
  2.8 互相学习,加强和先进地区的工程管理机构进行沟通和联系
  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面,偏远落后的农村起步比较晚,与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如何缩小这种差距,实现高水平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目标,就需要偏远落后的农村积极的和发达地区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联系,借鉴其先进的经验,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一些实际的合作,主要是不断的完善和总结经验,使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为管理好水利水电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3、结语
  总之,要管理好农村水利水电工程,需要充分认识构建水利设施农民参与式管理的新体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下,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下,我国广大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将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为保障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武安元 [标签: 中国 利水 利水 利水 中国 利水 湖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